“双减”进行时 课后服务亮点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蕤 2021-11-29 17:55:57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教育部提出“双减”政策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11周年。为实现减负增效的育人目的,积极落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号召。11月24日,中医药大学博硕士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走进鞍山道小学,与我校携手共同开展了主题为“厨房里的中药”健康志愿活动,为学生们打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

  一草一木皆是药。中医药大学博硕士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运用ppt视频耐心详细地讲解了各种中草药,让孩子们认识了厨房当中常见到的山药、荷叶、干姜、赤小豆、八角等药材,以及了解了不同药材的生长环境、周期、药用部分和田间的管理方式等。并告诉孩子们路边的花草,树上的叶子这些生活中的常见事物都可以是药材,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课堂上志愿者们为激发学生对中药药材的兴趣,她利用厨房当中的中草药实物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接触中草药,帮助学生们认识山楂、百合等中草药。学生们通过眼看、手摸、鼻闻的方式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这些药材,了解了它们的功效。大家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以此同时,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们为同学们科普了眼睛的基本结构,讲解了易造成眼疾的不良用眼习惯及预防控制方法,以例释理,一目了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同时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广大少年儿童通过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更多的了解中草药,普及中药药材知识,更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并体会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传承优秀文化的使命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