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作业如何留才能“提质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1-11-29 11:20:13

内容提要:在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期间,市教育两委公布《提升新时代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学校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创新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切实上好每一堂课,探索因材施教的有效途径,实施个性化精准教学。

  天津北方网讯:在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期间,市教育两委公布《提升新时代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学校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创新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切实上好每一堂课,探索因材施教的有效途径,实施个性化精准教学。

  在“双减”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建构新的作业系统,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有效手段。这既要求了教师精准的把握国家课程标准对各章节知识和能力要求的深度和广度,更要求教师精准的把握每一位学生的学情,从而“定制”出适合学生自己的作业,即所谓的个性化作业。

  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利用智能学习机探索个性化作业

  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在各年级普遍布置分层作业的基础上,七年级数学学科利用智能学习机进行了个性化作业的探索。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给七年级的学生分配自己的学习机,系统会根据教学进度给学生推送相关习题,学生完成习题之后,系统自动批阅,判断学生掌握情况,并利用形象化的知识树显示出来。如果学生掌握情况不佳,系统会给学生继续推送同层级同知识内容的习题,让学生进行更多的练习。学生学习有困难,还可以选择在系统内观看相关知识讲解的微课,直至学生逐渐达成本知识点要求的能力水平,知识树上的叶片才会变绿。通过引入智能学习机,学生的作业难度和作业量实现了基于其自身掌握知识的情况由系统进行个性化定制。在组织形式上,通过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学生集中使用学习机完成作业的方式,更是保证了智能设备的高效、合理和有控制的使用,从而达到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教学实效的目的。

  西青区实验小学:多种作业评价、奖励机制鼓励学生

  为了更好的落实“双减”政策,实现提质增效,实验小学从加强作业的监督管理入手,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让“双减”政策真实落地。教务处对全体教师的课堂作业布置、课堂作业批改、二次批改、课堂作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以确保课堂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及时订正和反馈。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内容适量,判阅认真,并采用了多种评价和奖励机制来鼓励学生。同时,充分利用美术专用教室良好的环境,展示学生美术作品,营造艺术文化氛围,为学生创造闲暇时空。

  天津市大毕庄中学:统一筹划、积极部署,将作业监督管理精细化

  为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天津市大毕庄中学稳步进行作业布置的监督管理,强化作业布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大毕庄中学教务处组织召开了《落实“双减”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双减”形势下,全体教师应在思想上高度统一,注重作业布置的质量,既要保证作业布置的时长、形式,也要保证巩固效果的实现。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全校所有班级都充分利用电子班牌,每天展示各学科布置的作业,包括作业的内容、形式、完成时长等。各学科组在每周的教研例会上,统一规划下一周的教学任务,同时集中讨论作业的布置与批改问题为完成作业监督管理的最后一道程序,在教务处的领导下,全体教研组长每周定期抽查每班同学的当周作业,包括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任课教师的批改状况、作业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双减”工作是对高质量教育的要求,而作业正是反映教师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率的媒介。经过学校的统一筹划、积极部署,各学科组、班主任的积极推进,学校作业监督管理制度日趋精细化,教育教学朝着良性的方向不断推进、发展。(本文部分转自天津市人民政府、各校微信公众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