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 依托社会资源丰富课后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1-11-22 15:30:20

内容提要:为更好的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天津市各区中小学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与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校社协同机制,依托丰富社会资源及平台,开设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兴趣课程,丰富各年龄段孩子的课后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为更好的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天津市各区中小学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与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校社协同机制,依托丰富社会资源及平台,开设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兴趣课程,丰富各年龄段孩子的课后生活。

  东丽区丽泽小学 在课堂与柯尔鸭、蜥蜴成为朋友

  “哇!它好可爱啊!”“居然是‘网红’的柯尔鸭!”丽泽小学的科学教室里同学们接连发出阵阵惊叹。原来是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带着柯尔鸭等小动物在给同学们上课后服务。

  活动中,老师们通过对两爬动物的讲解、展示,带同学们认识、了解了身边的两爬动物及怎样去养护、爱护它们。同学们轻轻抚摸着还没完全蜕皮的守宫,用手心感受着蜥蜴冰凉的皮肤,手指轻轻敲打着角蛙鼓起来的肚子。同学们因为触碰到小生命而尖叫,有的伸出小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生怕惊扰到小动物们,用行动和言语表达着对动物的喜爱。

  最后,老师呼吁保护生态环境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保护我们所生存的家园的责任。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但学习了两爬动物的有关知识,还懂得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增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意识。

  “我们的课后服务不仅有书香,还有鸟语花香,老师带我们见证生命的神奇、科学的奥妙、学习保护生态环境知识,在这样生机盎然的校园里徜徉,我们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幸福感。”丽泽小学五年五班学生刘彦琪说。

  丽泽小学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课后服务这一暖心工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优更贴心的服务。

  “小彩鸽”志愿服务队走进和平区鞍山道小学 将“双碳”理念带进校园

  11月16日,林泉社区的“小彩鸽”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师们,走进鞍山道小学,与学校携手共同开展了主题为“益术同心、双碳同行”公益志愿活动,为学生们打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

  本次课程以“节能、低碳”为主题,聚焦“双碳”内涵与志愿精神,将“低碳、绿色、健康”的理念以艺术化的形式,向校园师生及社会进行公益宣传,助力社会形成广泛参与“双碳”行动的良好局面。

  课程伊始,刘博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环保的小知识,通过问答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氛围。

  随后,刘博老师通过远程会议的方式,连线了远在巴黎的袁隆老师。袁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及其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并引出其背后碳排放相关的环保问题。最后,通过一系列灾难性事件让同学们明白环保问题的严重性。引导学生从小关注环境保护,树立正确的资源观、环境观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倡议大家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助力碳减排。

  此次课程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校课后服务的内涵,同时还响应了“推动生态环保活动常态化”的号召,充分聚合了校内外的育人资源,实现了社区与学校的良性联动,实现课程、师资的资源共享,推动优势互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与发展。

  作业不回家、发展新特长 河西区课后服务素拓与课业两不误

  河西区新华中学初中部将课后服务分为作业指导和素质拓展或课业辅导两个部分。教师通过巡视、答疑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真正做到“作业不回家”、“知识盲点不积累”。同时,积极开发校外课程资源,聘请各领域专家开展“文学影视鉴赏”、“静心瑜伽”、“无人机体验”等特色校本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报。该校还开展了篮球等专项课程,以提高学生协作能力,促进身体健康。

  田家炳中学每周教研时统一布置作业、分层设计作业,并对作业时间进行预估,不断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每天,学习委员都会对教师留的分层作业进行时间预估,如果超出90分钟将会第一时间找老师协调统筹,确保书面作业总量不超时。

  湘江道小学教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进行作业辅导或答疑,并布置巩固练习来加强学生们对课堂知识的掌握。该校在开设钢琴、表演、厨艺等课程的基础上,还聘请校外专业教师开展硬笔书法、建模启蒙、科技DIY课堂、PBL主题探究等课程,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本文整理自各校微信公众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