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津彩青春”系列访谈|章经天:让原创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1-10-09 17:29:02

  章经天,共青团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

  章经天2019年本科毕业后考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继续深造,他所在的课题组围绕“聚集诱导发光”(AIE)荧光分子已经做了多年研究。结合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设计、制备新型分子影像探针,探索其在重大疾病诊断与治疗以及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研究方面的应用。其中在肿瘤切除手术中导航,能够帮助实现肿瘤的精准切除。

  青年不轻,担当有为。2020年疫情突然爆发,其中病毒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病毒检测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隔离、诊断、救治等一系列工作的效率。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快速响应,面对试纸条的制备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章经天与所在课题组的团队伙伴们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研发2019-nCoV快速检测试剂盒,好几个晚上没睡和时间赛跑,终于成功制备出了快速检测2019-nCoV IgM/IgG抗体以及抗原的两种免疫荧光层析试纸条,可在15分钟左右完成检测,其灵敏度均较传统胶体金试纸条高20-100倍,具有操作简便、容易判读、灵敏度高等优势。抗疫期间他们陆陆续续将试纸条送到武汉进行检测,为全国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做出了微薄的贡献。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未来10年到20年是中国医药发展的黄金阶段。“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作为一个南开人,全力科研攻关、迎难而上、勇攀科学高峰,章经天时刻准备着。

  活动背景

  在天津青少年网络协会指导下,津云新媒体携手沪上阿姨品牌,打造一场以“津彩青春,有厘正当红”为主题的榜样青年说分享会 ,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3位榜样青年分享各自领域的能量磁场,他们在专业领域的不断钻研,勇敢突破自己,向内吸收能量、向外释放价值,因分享而丰盛,因热爱而富有,成为各自领域内的青年榜样。通过交流与聆听、传递与思考的方式为当代青年树立正能量与信心,引导天津Z世代青年不负昭华、砥砺前行,勇敢探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