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而上 璀璨民航 中国民航大学建校70周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蕤 2021-09-27 08:53:00

内容提要:从心而上,璀璨民航;薪火相传七十载,弦歌不辍双一流。 9月25日,中国民航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来自海内外、民航行业、天津地方千余名嘉宾、校友与在校师生共迎校庆,共谱新篇。

  天津北方网讯:从心而上,璀璨民航;薪火相传七十载,弦歌不辍双一流。 9月25日,中国民航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来自海内外、民航行业、天津地方千余名嘉宾、校友与在校师生共迎校庆,共谱新篇。

  自1951年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魏教育之本,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形成了“忠诚、爱国、奋斗”的品格,”明德至善、弘毅兴邦”的校训,“严实向上”的校风,“崇德崇严、立学立人”的教风,以及“笃学、精博、严谨、创新”的学风。学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目标,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

  立德树人,赓续红色血脉。中航大的前身是中央军委民航局第二民航学校,毛泽东主席任命方槐将军为首任校长,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校址,潘国定、林雨水、秦永棠、邓福庆等大批两航起义人员都曾在学校任教,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故事。每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中航大总是挺身而出、不惧艰险、勇挑重担,忠诚、爱国、奋斗是中航大最鲜亮的底色。踏着前人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先后为团中央“青马工程”输送7名学生青年,其中理学院罗倩同学曾以全校第一的平均绩点获得学校“十佳大学生”称号,毕业后主动放弃保研机会,把自己“钉”在街道社区工作的基层一线。

  学校坚持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尤其在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深入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立德树人、党管人才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建设新篇章。

  在人才培养方面,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突出民航特色,积极开展课堂内外、理论教学、社会实践等多领域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贯通人才成长通道,着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现代民航教育体系。在本硕层面上,学校围绕学术和专业两种教育类型,构造了跨类成长的“立交桥”。2017年,学校获批准本硕连读推免资格,致力于打造人才成长“直通车”。2018年,中国民航大学历史性地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准博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国内航空安全领域博士点空白。自此,中航大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中航大持续深耕传统专业,大力拓展新兴专业。近两年,先后获批准“网络空间安全”等4个硕士点,增设“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另外还设置了15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面向民航安全运行保障体系的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构建起民航新型学科专业生态体系。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本科招生质量接近全国高校前5%,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多年保持高位;交通运输专业成为民航系统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航空类交通运输专业;工程技术训练中心成为中国民航第一个建成并获批准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务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全国民航第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合作办学项目被中法两国评为“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

  在科学研究方面,主导研究国产大飞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开发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航空器全球定位追踪;获批准全国民航第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指日可待;学校自主研发的机场除冰系统、全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在国内多个机场得到广泛应用;智库作用日益明显,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关于民航强国建设特征的评估报告得到民航局领导的充分认可,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硕果累累。

  中国民航大学结合民航“三期”叠加特点,科学制订了《中国民航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学校未来发展擘画出宏伟蓝图。学校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一二三四四五”总体工作思路,按照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双一流”建设和构建高质量民航教育体系为主线,打造“三个若干”人才队伍,坚持“四个面向”,实施“四大核心战略”,最终实现以强化一流党建为引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培育一流人才为核心建立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以打造一流学科为牵引构建民航学科生态体系,以作出一流贡献为使命构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完善一流办学条件为基础建设智慧美丽人文校园。

  从心而上,璀璨民航。“十四五”时期,中国民航大学将力争在国家级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实现重大突破,锚定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服务民航、服务社会的能力,走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第一方阵”,不断强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的使命担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中航大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