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无止境 一步一台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煜瑾 编辑:张蕤 2021-08-10 15:01:13

  2021年8月6日晚,我非常荣幸地作为全国科学营的二十位代表之一参加与诺贝尔获奖科学家哈维·阿尔特(Harvey Alter)的线上对话活动。

  哈维•阿尔特(Harvey Alter)出生于纽约,美国病毒学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输血医学家,他与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共同发现了澳大利亚抗原,后被认为是乙肝病毒的一部分。他还以动物模型来研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并确定了丙型肝炎病毒。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此次连线交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半个小时的诺奖讲座;然后是问答交流。

  讲座中,他回顾了自己的科研生涯:1960年代,他和巴鲁克·布隆伯格(Baruch Blumberg,1976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得主)合作发现了乙肝表面抗原(HBsAg)。如果继续与布隆伯格合作,他本有机会提早40多年拿到诺奖。

  1975年,阿尔特团队发现非甲非乙型肝炎(NANBH),但经过10多年的努力,想尽办法仍未能分离出病原体。在阿尔特等人的研究基础上,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团队于1988年成功锁定丙肝病毒。

  阿尔特一度认为自己是丙肝缉凶大赛的失败者,与诺贝尔奖彻底无缘,但他仍活跃在丙肝防治研究的一线。他自己都未曾预料,在退休之后获得了去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随后,阿尔特逐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其中既有关于病毒的本行,也有纳米医疗机器人这样略带科幻色彩的提问。阿尔特耐心地一一作答,并鼓励同学们要用于探究,坚持不懈,他说“无论看起来多微不足道,这些发现都非常重要。你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不停地追求你的理想,不停地问‘为什么是这样?’就像澳大利亚抗原(乙肝表面抗原最早的名称)是一个有趣但不重要的发现,很容易就被弃置一旁,但布隆伯格没有放过它。我仍然记得他写满了一整墙的研究思路,一个假设失败了,他就换一个新的假设。他的想法从未枯竭,也从未灰心丧气。”

  一小时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但对于科学的探索在我心中不只停留在这短暂的一个小时里。通过这次与阿尔特的连线对话,让我真正体会到了阿尔特在讲座的开端所说的:成功没有捷径,只能一步一台阶。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以科学家为榜样,培养自己的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点燃心中的科学之光。

  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学 李煜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