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2021高校科学营:创新激发新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孟嘉祚 韩博谦 张蕤 编辑:张蕤 2021-07-27 20:57:00

  天津北方网讯:“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7月13日至7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为来自汉沽一中的孟嘉祚与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的韩博谦同学共同开启了一段梦想与青春之旅!几天来,他们与全国各地的同龄人一起,一睹西安交大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感受交大西迁精神与爱国情怀,了解交大的卓越贡献与科学成就。

  在“走进西安交大”栏目中,校长王树国为营员们讲述了交大的“西迁历史”以及建校125年来,形成的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和交大人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优秀品格。知名学者和教授们的讲座让大家对自己未来充满无数的想象。参观创新港国家重点实验室让营员们了解创新驱动国家战略,见识了科学的魅力,激起了求知欲。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如果说爱国精神是激发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的磅礴无比的情感力量,创新精神激发的则是创造性开拓未来的理性力量。

汉沽一中 孟嘉祚

  谈到这次科学营中第一次进行智能机器人小车拼装的经历,孟嘉祚同学有着很多感受:虽然平日在学校有上STEM课程,但接触到难度更大的知识点时还是难免手忙脚乱。编写程序、操作电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没想到在实验的开始就遇到了困难,这不免让孟嘉祚感到困惑和挫败。然而,在科学营辅导员们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下困难迎刃而解,顺利完成了实验。在完成的同时还对实验车进行了升级改装,提高了实验车的操作性能。

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 韩博谦

  针对本次科学营来自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的韩博谦同学也有着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天地交而万物通’校名的背后是西交人的初心;道易为核,百家相融,先辈大家们从文字、音乐等方面揭示传统文化的底蕴;创新港内的‘黑科技’展现了我国令人惊叹的科研成就。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都有所感悟。”

  怡人七月,感恩遇见。西安交分营的活动,正如交大校歌中所吟唱的一样:启发睿智,激励热忱,加强思想引领、突出科学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厚植沃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