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需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1-04-23 18:20:25

1.天津市目前使用的是哪种新冠疫苗?都要打两剂吗?

答:目前天津市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间隔3-8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一剂即可。

2.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和第二剂有差别吗?

答:没差别。同一厂家的两剂疫苗在成分和剂量上完全一致。

3.新冠灭活疫苗第二剂必须要打吗?

答:是的。根据目前临床试验数据,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部分免疫应答,接种第二剂后才能获得较好的免疫应答和免疫持久效果。

4.等不到原接种单位的第二剂通知,可以去其他单位接种吗?

答:原则上应在原接种单位接种第二剂。接种单位会根据疫苗免疫程序、第一剂接种时间和疫苗供应情况,合理、有序安排第二剂接种计划,请耐心等候通知。目前推荐两剂接种间隔为3-8周,即将超过8周者仍未收到通知者可主动联系原接种单位尽早安排接种。

5.如果两剂间隔超过8周该怎么办?

答:根据目前国家技术指南,新冠灭活疫苗推荐间隔(3-8周)接种两剂,若第一剂接种8周后仍未接种第二剂者建议尽早补种。补种时,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6.如果两剂间隔不足3周,还可以补种吗?

答:14天内完成两剂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者,在第二剂接种3周后尽早补种一剂。14-21天完成两剂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者,无需补种。

7.可以使用不同的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吗?

答:目前建议用同一个新冠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8.已经在外地接种过一剂新冠灭活疫苗,能在天津接种第二剂吗?

答:可以。受种者需主动向接种单位出示外地新冠疫苗接种凭证,并根据接种单位的安排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未按推荐免疫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

9.为什么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的间隔从2-4周改成了3-8周?

答:新冠灭活疫苗的接种间隔是根据国家最新临床试验研究结果确定及调整。根据国家下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目前新冠灭活疫苗两剂接种间隔为3-8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