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建党百年 天津大中小学校开展学习党史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1-04-06 10:25:37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热情,引导激励他们学习老革命精神,3月31日,鞍山道小学联合海光寺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党史’ 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少年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天津大中小学校纷纷开展学习党史相关活动,通过各类生动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鞍山道小学:学习“党史”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热情,引导激励他们学习老革命精神,3月31日,鞍山道小学联合海光寺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党史’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到老党员张振东同志为少先队员讲述党史故事,让少年儿童牢记历史,铭记党恩。2003年退休前,张振东同志一直从事五大道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退休后成为五大道上的一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受到游客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好评。

  春意盎然的校园内,老党员张振东同志用朴实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程,新中国的伟大建设成就。他以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为主线,以初心与使命的基本内涵、初衷与目的以及实践的要求为纲,通过对党的99年历史长河中的一个个事件的发生及其内涵的分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全体少先队员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与洗礼。同时他勉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人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活动结束后,少先队员们们纷纷表示,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对党的热爱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维度。他们从党辉煌的奋斗历程中也学会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立志奋发图强、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和平区昆明教育集团:“红心向党 致敬英雄”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浴血荣光、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英雄先烈,3月30日,和平区昆明教育集团组织开展“红心向党 致敬英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在三毛艺术学校合唱的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序幕。坚定的眼神,铿锵的歌声,表达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和平区关工委的赵全顺为同学们讲述了烈士方志敏的故事,赵爷爷从四个方面展开介绍:1.介绍方志敏烈士;2.为什么学习方志敏;3.学他什么?4.我们怎么做。同学们认真聆听,静静思考,感悟到了方志敏烈士崇高的信仰、忠诚的品格、担当精神、为民情怀。接下来,昆明路小学的学生代表朗诵了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慷慨激昂的语调,读出了方志敏烈士“理想信念高于天”的执著追求、读出了“誓把困难脚下踩”的担当品质,声声句句敲打着孩子们的心灵!

  四平东道小学学生表演的课本剧《共产儿童团》,带领孩子们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展现了和他们同龄的儿童团如何英勇杀敌的故事。孩子们一深思一蹙眉,一举手一投足,把共产儿童团员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表达的淋漓尽致!

  随后,昆明路小学教师代表献上的《长征诗词》,将朗诵、绘画、书法展示融为一体。

  昆鹏小学的学生们,手持黄菊,庄严肃穆,用低沉的话语进行诗朗诵表演《百年礼赞,童心向党》,真挚的童声,颂出对先辈的哀思,用坚定的誓言做出立志爱国的承诺!

  在此次活动中,家长代表还以一封家书的形式寄语全体学生,激发新时代的少年从小立志,到建国百年的时候,也像他现在一样为国家做出贡献!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全体与会人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这激昂的歌曲,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国家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此次活动面向昆明教育集团全体成员校的师生进行了同步直播,获得良好反响。学生们在参加活动后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用生动的形式再现了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深受感动与鼓舞。今后一定要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争做共产主义的合格接班人。昆明教育集团的全体同仁也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精心谋划各种主题鲜明的党史教育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学生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斗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学生的智慧,砥砺优良的品格。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蓟州开展党史宣讲

  清明前夕,在天津市盘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俊颖问同学们:“大家知道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这里曾发生过什么,为什么要在此建立一座烈士陵园吗?”

  看着大家疑惑的眼神,李老师说:“由于盘山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40年,抗战进行到最艰难的阶段,中共冀东区党分委创立了以盘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了抗日力量。我们现在所在的盘山烈士陵园,就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于1957年修建完成的。”听了李老师的开场白,同学们愈发肃穆了起来,纷纷向烈士纪念碑致敬默哀。

  这是李俊颖在向该校2019级、2020级学生讲授“行走的最强思想”“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课的一个场景。在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上,老师不再照本宣科,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有机融合,将课堂“搬”到了盘山烈士陵园里,结合着一幅幅反映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件件历经风雨的珍贵实物,将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现场生动地传递给学生。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导学生从中感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答案,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在残酷的战争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牢记历史、学好党史,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该校日语学院学生徐月琳说。

  “先烈们坚定的信仰、光辉的思想、高尚的人格、不朽的业绩,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将继承先烈们的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将其发扬光大。”该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学生李钰表示。

  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海呐表示,红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方面有着特殊意义。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将充分利用好天津市红色资源,不断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效融合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据悉,日前天津外国语大学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面向校内全体师生开展宣讲的同时,也积极走出校园,面向中小学、社区和乡村讲好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开展党史知识大宣传、大教育、大普及贡献天外力量。宣讲团还深入学校驻村帮扶组联系的蓟州区侯家营镇张庄子村和王家堡村,为两村党员干部群众作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农村建设演进历程研究”的宣讲报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