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即将回笼 孩子如何快速跟上学习节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1-02-19 17:41:00

内容提要:下周,天津各中、小学陆续迈入新学期。春节刚过,相信不少同学还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气氛当中,突然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心理和身体或多或少会有不适应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家长朋友们可以参考下面的方法,从饮食、作息、学习习惯等方面入手,在新学期开启时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平稳度过开学这段适应期。

  天津北方网讯:下周,天津各中、小学陆续迈入新学期。春节刚过,相信不少同学还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气氛当中,突然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心理和身体或多或少会有不适应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家长朋友们可以参考下面的方法,从饮食、作息、学习习惯等方面入手,在新学期开启时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平稳度过开学这段适应期。

  回归正常,先让肠胃休息

  过年在家,鱼肉零食肯定吃了不少,早中餐合一顿成了不少孩子的习惯,这无疑给胃肠道造成了负担,孩子可能会出现口臭、舌苔厚白、肚子胀、没胃口等症状。张先华指出,长时间的无规律饮食、较少进行体育锻炼,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下降。新学期开始前,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饮食、清理肠胃,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和调整。

  如何调整孩子们的饮食结构呢?首先要注意减少零食的量和次数,保证一日三餐定时进食,至于吃多少,则随着孩子的胃口来调整。其次,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注意营养均衡,要充分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饮食,适当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或者尽量不吃油炸、寒凉的食物。

  家长尽可能按照“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基本原则为孩子搭配一日三餐,达到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的要求,主食要有粗杂粮,蛋白质和肉食类要有鱼虾,肉类、禽类与蔬菜混搭着吃。

  保持运动,孩子更好地投入学习

  目前,孩子们普遍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间长,这很容易导致颈椎和腰部出现疲劳。家长至少要让孩子每天运动一个小时,安排在每次做作业或者看电视一个小时后锻炼10至15分钟,然后一天内分多次运动。至于运动内容,可以进行原地开合跳、原地踏步、深蹲跳、纵跳、身体拉伸等。在适当环境条件下,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出门晒晒日光浴,做做户外运动,比如散步、快走、打球等。这个适当条件是指居家周边人群较少的活动场所,或者就在自家楼下的小区公园,并且是天气状况较好、温度适宜的情况下。

  积极沟通,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

  开学在即,孩子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家长要鼓励孩子积极面对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不念过往——不追究寒假未完成的作业数量及质量,放眼未来——把重心放在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习的自主性,鼓励孩子和老师、同学互动,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与班主任老师及时沟通了解开学的相关要求,给孩子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

  投入学习,制定好学习计划

  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学之初就要给孩子制定好学习的计划。上半学期的学习情况,父母也已经掌握了。哪些需要改正,哪些需要加强,父母心中一定要有数。这样制定起计划来就比较容易了。订计划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共同完成。非常重要的原则是不能订得太高,目标太高,孩子达不到,容易失去信心。让孩子有一定进步就可以了,切忌“拔苗助长”。周全而适度的计划比较容易实施。(本文部分选自网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