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独一无二"的寒假计划 帮你轻松开启新学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1-02-01 14:50:06

内容提要:农历新年的脚步悄然临近,中小学生们也已陆续开启“寒假模式”。寒假虽然不长,不过怎样安排才能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业都有所帮助?下面给大家提供一些以及制定学习计划的小建议,供同学和家长们参考,争取利用寒假时间调整状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来迎接新学期。

  天津北方网讯:农历新年的脚步悄然临近,中小学生们也已陆续开启“寒假模式”。寒假虽然不长,不过怎样安排才能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业都有所帮助?下面给大家提供一些以及制定学习计划的小建议,供同学和家长们参考,争取利用寒假时间调整状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来迎接新学期。

  三个小建议,让寒假学习更科学合理

  1、调整心理状态,释放后的弹簧才更有力量

  在学习过程中,孩子累积的情绪和压力很容易被忽视。尤其是经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和充满压力的期末考试,孩子心里的弹簧已经压到极限,如果继续增加压力,很容易让弹簧崩溃,导致孩子负面情绪爆发,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因此,在寒假首先要调整孩子的心理状态,减轻压力放松心情,将弹簧慢慢放松至原本的状态,这样才有更多空间蓄力,迸发学习潜力。

  2、温故而知新,旧知识不能落

  每到寒假家长们都会让孩子提前学习下学期的新知识,很多辅导班也打出“超前学”的课程卖点吸引学生报名。新知识固然重要,但稳固已有的知识体系才是寒假期间同学们首先要掌握的。我们都知道“温故而知新”,当孩子深入理解、全面系统地掌握“旧知识”,轻而易举的做到随时调用知识库,新学期的学习才不会是机械的灌入。

  3、学习是学习惯,练习是练思维

  当今时代的家长可以说是最懂教育的一代人,对孩子的教育已经逐步脱离死学硬记,而转向素质教育,注重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家长可以抓住寒假这一时机,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比如假期可以和孩子就一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辩论,给孩子独立思考的机会,鼓励孩子自己收集资料、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养成良好的思考问题的习惯,这对于未来学习、工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如何制定只属于你自己的学习计划表

  有计划、有规律安排时间,可以提高孩子学习效率,也容易培养做事专注的好习惯。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兴趣爱好乃至个性都千差万别,因此家长在帮助孩子制定寒假计划时,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做出最适合孩子的时间管理表,并且要告诉孩子,一旦制定好计划,就要执行下去,不可半途而废。

  怎么样才能更准确地给自己的计划做清晰的定位呢?几个方式值得一试:

  1、为自己做一个“SWOT”法,找准自己的S(strengths)优势、W(weaknesses)劣势、O(opportunities)机会、T(threats)威胁,给自己做一个彻底的评估,并根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来制定寒假计划。

  2、召开家庭会议,探讨寒假计划。在生活中,最了解自己的肯定是父母,所以,在制定寒假计划的时候,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邀请父母一起讨论修正,父母的参与会让你得到更中肯而精确的意见。

  3、孩子自列心愿单。根据家庭会议和对孩子的评估结束后,家长应先让孩子自己列一个心愿单,把他想在寒假里面做的事情一一写出来,不要着急为孩子制定你想让孩子过的寒假生活。可以按照几个类别来引导孩子们做计划。①我最想做的三件事;②我想读的两本书;③我想学的东西。

  4、另外,在安排寒假时间时,也要留出合理的体育锻炼和阅读、游戏时间。一定量的体育锻炼可以放松孩子的身心,有助于大脑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读书和观影是我们增长知识,与高贵的灵魂交流的方式。这个假期,准备读哪几本书、看哪些优秀的影片,不妨早早列个书单、片单。

  最后,亲子游戏时间也是至关重要的。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身心健康的基础,家长可以利用寒假的时间与孩子共同完成一件事,例如拼乐高、画画或者烹饪等,增加亲子间交流机会,让孩子更加信任父母,与父母建立良性互动,在安全愉快的氛围中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