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制定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措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编辑:王楠 2021-01-18 14:37:34

  日前,北辰区就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制定了若干有力措施,将从打造高水平思政教师队伍,培育有意义、有趣味、高品质思政课堂,做好基础保障等方面发力,深入、持久、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

  北辰区将多方面发力,规范思政课课程设置,按要求在中小学开好开足思政课,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着力打造“自信中国”等北辰区中小学思政课选修课程体系,形成必修课“一校一品”、选修课“一校一课”的格局。同时,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通过系列创新举措,培育有意义、有趣味、高品质思政课堂。完善备课机制,打造“联动课堂”。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成立区校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修中心,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围绕思政课“八个统一”,开展精品示范课评比活动,形成“校校有精品、人人能示范”的思政课教法攻坚局面。

  做好课程设置的同时,北辰区下大力气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在人员总量或者编制总量内配齐教师,确保专职配备比例逐年提升。实施“引智讲学”行动计划,邀请各条战线先进人物充实课堂教学力量。建立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德育教师、班主任等在培训合格后兼任思政课教师制度。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培训,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完善培训体系,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中贯通培养。

  与此同时,北辰区还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区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进校讲思政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每学期至少讲1次思政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