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参加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并接受专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利滨 编辑:张蕤 2021-01-04 16:08:00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6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书记、校长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共话高校改革发展。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应邀出席,并作交流发言、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其会前的访谈视频入选论坛主题宣传片。

  本届论坛主题为“奋进‘十四五’·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采取“1+1+4+1”的模式,即一场主题参观、一场论坛开幕式、四场论坛和一个同期展览。四场分论坛分别围绕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与发展展开。

  丁水汀出席主题为“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的论坛,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校领导同台论道。

  丁水汀认为,应对我国高校在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把“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逐步涌现出若干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教学名师,若干位活跃在国际国内学术舞台的一流学者,若干个面向民航战略领域、能够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一流团队。这三支队伍要分类卓越,匹配不同资源和政策。

  面向国际民航科技前沿、面向民航重大战略发展需要、面向民航“卡脖子”短板领域,丁水汀指出,应从6个方向发力,着力打造“六力”叠加的创新生态:一是要面向民航发展的战略需求,解决民航卡脖子问题,支撑形成现实竞争力;二是要面向民航科技发展前沿,防卡脖子与未然,领先创新,引领形成未来发展的爆发力;三是要针对核心领域,打造平台重器、国家智库,形成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力;四是要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培养技术精湛、学识一流、通晓国际规则的工程精英和学术领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五是要针对国际民航“ABC”新格局,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行业合作平台,形成新一代民航规章与标准建立的重要影响力;六是要立足民族复兴,坚持立德树人,营造担当、奉献的校园文化,形成爱党爱国的向心力。

  期间,丁水汀在校长论坛演播厅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围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探索、特色经验和难点,进一步提升科研原创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展开分享。

  丁水汀指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要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在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中超前探索、领先创新、夯实基础、支撑发展。

  丁水汀认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应围绕三个维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素养:一是提升品格素养,引导学生将人生坐标定位到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养成尊重、质疑、探索的人才培养过程循环。二是培养专业能力,引导学生建立人文素养、扎实数理、专业精通、多科背景、国际认知的专业架构。三是“融通入专”培养通用能力,创新人才需要具备4个层面12种能力。战略层面上,需要有历史思维能力、全局思维能力、极限思维能力;战术层面上,需要有形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表达层面上,需要有文字表达能力、图形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层面上,需要有自主实践能力、团队实践能力、领导实践能力。

  据悉,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作为国家级教育品牌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4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通过论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助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