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2年 每天播放量超50000次 传智播客的免费视频为何受程序员青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11-19 10:46:00

  坚持12年,每天播放量超50000次,传智播客的免费视频为何受程序员青睐?

  从2008年至今,传智播客免费视频已坚持分享了12个年头。

  据不完全统计,12年间,传智播客分享的视频共计12万余节,年均下载及播放量4000万余次。其中仅爱奇艺一个平台,近3年播放量达2863.2万次,B站平台近3年播放量2628.4万次。

 

  毫不夸张的说,传智散布在各个网络平台上的免费视频教程是整个IT领域的“擎天柱”之一。

  凡IT从业者、在校IT类大学生、转行IT人士绝大多数都看过传智的视频教程,以此达成入门启蒙、技术增进,因视频课程内容全面、优质,获得了IT从业者的海量好评及口碑。

  包括视频类平台也屡次给予嘉奖,风行网泛知识垂类榜一等奖、百度教育2017“年度品牌视频机构”奖、入选头条号“国文内容营销脚趾排行榜科技数码TOP50”等等荣誉。

  传智的学员中,有超半数以上曾在入学前看过传智播客分享的免费教程。

  传智的讲师,也有很多因看过传智教学视频“慕名”而来。

  传智像个知识渊博的师者,以分享者的角色源源不断的输出着,至今免费教学视频仍以每月超80W播放量的速度在增长。

  传智播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社群等渠道,每天都有无数IT从业者前来索取视频资源……

  传智播客的免费视频教程为何能持续12年受程序员者的欢迎与认可?

1

  2006年,传智播客抱着“为中华软件之崛起而讲课,而千万学子少走弯路而著书”的使命诞生了。

  传智播客将碎片化的IT知识进行梳理,形成一套更有体系的学习路线进行授课,手把手从0开始教起,决心从“人”的培养入手,推动国内互联网发展。

  而当时的互联网还处于蛮荒发展阶段,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很深的信息鸿沟。想要真正做到“改变中国的IT教育”,仅仅靠课堂授课,还远远不够。

  “将教程免费放到网上供从业者学习和检验”的想法也逐渐酝酿成型,这才有了2008年的重要决定。

  把课程分享出去,一方面希望能为许许多多想要学习但经济能力或时间不允许的学习者提供一套完整的学习资料;另一方面则是寄期于网友对课程内容进行反馈评价,课程质量到底好不好,还得大众说了才算。

  免费视频分享,最初采取的形式是将讲师在给学员授课的过程进行录屏,并上传至当时比较火的社区及官方网站,所有人均可直接下载/观看。

  传智的讲师们,不再是“关起门”自己做课,而是与外界沟通、互动起来,以此更精准的对课程内容不断进行迭代、优化,真正让IT开发者受益。

2

  为了让在校大学生及不方便下载视频的人也能够学习到IT课程,传智开始将免费视频刻录成光盘,凡是留言表示有学习需求、想要光盘的人,传智都会将光盘邮寄到全国各地学习者手中。

  “写书”是传智始终坚持的,那些年凡是出版的书籍,每本背后都会附赠一份相对应的课程光盘。

  这一送就是十多年。据后来数据统计,传智播客每年印制全学科光盘就要花费数百万的资金,发放的免费光盘数量达400多万份。

 

3

  在各平台发布视频及刻录光盘的同时,传智也做起了线下公开课,通过线下公开课可以面对面与学员沟通,相较于单方面的灌输要更高效,学员可及时对不懂的内容进行提问,也让传智的课程内容逐渐优化的更加细致清晰。

  基于前期在社区/视频网站积累的口碑沉淀,传智的公开课受到了极大的欢迎,来听课的人越来越多,以致于一些想听课的人因为爆满而被迫改为预约其它时间。

  这边线下公开课进行的如火如荼,另一边,YY直播的兴起也引起传智的关注,并开始考虑将“公开课”讲到线上。

  通过线上平台更可以让“分享”真正实现最大化,仅利用一台电脑便可连接到全国各地,给更多因地理限制而阻隔学习的人提供学习机会。“硬生生”把一个倾向于娱乐化的平台变成学习气氛浓厚的线上课堂。

  那些踌躇于线下课堂爆满而无法听课人听闻有了新的机会后,也纷纷转到线上,每堂课都人气火爆。

  那些年,平均每周都会持续3-4场直播公开课。时至今日,传智仍在B站/抖音保持着每周2-3场的直播公开课,仅在此两个平台已分享近千场。让爱好IT的学习者持续受益。

 

4

  通过社区、视频平台、光盘刻录、公开课等多线并行,传智一边录课一边分享,免费视频的体系逐渐庞大。但由于分享内容多、渠道多、又被各网友转载、再分享,以致于课程视频教为分散,很多学习者对于海量的视频不知如何下手。

  为了让学习者有清晰的学习路线图,传智计划利用一个平台来承载及归拢这些视频,无论想学哪个学科、哪个阶段课程视频均可在此平台上找到并且下载。

  2015年底,黑马程序员视频库正式上线。在黑马程序员视频库网站上,用户无需登录便可直接观看或免费下载相关课程视频。

  梳理清晰的学习路线图,再配有技术答疑老师,自学能力强的学习者,不用报名参训,就能实现高薪就业。

  上线至今,黑马程序员视频库已有750余万次下载量。

 

5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成长,视频网站逐渐多元化。

  传智也将原先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百度传课、CSDN分享渠道拓宽至A站、B站等新兴视频平台上。

  仅2017年-2018年的1年间,传播客智在各视频平台点击量增长了2.6倍。2019年,仅在B站和爱奇艺的视频播放量达到了2173W+。

  由数据可见,传智播客的免费教学视频越来越被大众认可。更多的人找到传智,想要拿到更多的视频资源,这些人有因传智播客的书籍慕名而来,有因口碑推荐,还有一些则是看过视频之后想更深入学习的。

  其中甚至有很多高校老师,表示想要全套的课程资源及课件,用于自我学习或作为参考教授学生。为助力高校师生,传智还搭建了高校教辅平台,目的是为高校教师在教学任务中减轻负担、提高效率。

  该平台由教师端、学生端和教学客户端组成,教师可以实现线上备课、教学、提升,学生可以实现学习、课后辅导、课外知识学习、实训、毕业设计、就业等。

  疫情期间,高校教辅平台助力近20万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师生在该平台完成线上授课和学习。

  “代入感强”“幽默风趣”“逻辑性强”是用户对传智播客视频质量最多的评价。

  很多人私信传智,表示“内容更接近小白学习”“比学校讲的还好,详细听的懂”“传智播客的教程好,可以推荐给别的朋友吗?”,有人发红包感谢,也有人在顺利就业后来“还愿”感谢。

 

  传智免费视频的好评如潮、影响广泛,也获得了其它视频/学习网站的关注及认可。

  阿里云大学、网易云课堂、风行网、智联招聘、百度文库、cctalk等主动邀请传智能够将视频教程共享至他们的平台。

6

  2019年,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课题频频成为关键词,更是技术加速迭代的现实观照。技术的革新再次让IT行业处于“风口”地位。

  而此时,市场对于IT从业者的要求也更加严格,要求技术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

  传智“兵工厂”因此诞生。

  “兵工厂”由传智研究院及各校区教研老师组成,是一个既能制造“弹药、装备”,也可进行“修理”、“储存”的“工厂”,本着“既要又要且要”的要求,通过一个更加严格的筛选、审核机制来确保每一个视频教程质量都达到最优。

 

  可以看到,整个流程中传智研究院对内容质量进行着全程把控。

  传智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IT从业者职业发展教育研究,是IT教育行业最早设立的专司“教法与项目精研”的核心部门。

  传智研究院对研究员有着极高的标准。每一名课研人员都需要有10年以上的开发管理经验,所研专业涉及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科学、电子、通信等领域,且绝大多数来自一线互联网公司或研究机构(诸如:阿里巴巴、IBM、京东、用友、中科院等)。

  多年经验的支撑下,他们每个人都至少对技术专题列表中的3/4达到精通程度,因此才能对教研老师给予准确指导。

  此外,通过“兵工厂”可以调动全国20个校区、数千名教研老师的研发氛围,并借以“申报”的形式集思广益,让课程质量达到最优。

  多个专题并发进行,视频的产出频率也从曾经的“不定更”到如今“每周两更”,且每次都以“一个完整的技术专题”为单位进行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传智播客免费的教学视频相较于线下的授课内容更为全面,更有深度,从入门到精通,涵盖包括基础、进阶、高级,不同阶段程序员所学的各类知识,并完全免费开放给所有用户。

  “我欠传智一套教程的钱”,是12年间用户对传智播客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亦是用户对传智免费视频教程质量的极大认可。

  从线下到线上,在互联网貌似杂乱无章的变化中,跟踪互联网流量的迁徙,会发现传智播客免费视频教程的发展仿似IT行业发展的缩影,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偶然中又存在着某种必然。

  而这其中,唯一不变的,是传智播客一直在随着行业的发展不断做出调整与改变。

  这一切的背后,活跃着课研人员的身影。往往一个课题学员学完可能仅需3-4天时间,而背后的课研人员却需要足足准备30-40天时间。

  现在看来,最早做课的那批人也已然从翩翩少年步入中年,这些历史也在随着分享者的更替在记忆中慢慢淡去。时代或许能泯灭了很多人在岁月中留下的痕迹,但这些年传智对于“IT教育”的这份“技术分享”初心,仍以一种近乎偏执的执着被“感染”和“传承”下来。

  未来的道阻且长,传智播客正在用一日日的坚持,连续不断的创造着属于这个领域的奇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