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教育:财务会计需要必备的工具,中级会计师考生看过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20-11-12 15:51:16

  对于每一个会计从业者来说,填写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工作的必须,要做的事情非常繁琐,且都是围绕“资金的管理”展开的。毕竟,管钱是出纳的主要职责~

  处理资金业务时有两本最重要的帐,就是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所以学好这两本账的建账方法真的十分有必要!

  下面高顿中级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银行存款日记账的建账方法:

  出纳必知,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方法:

  一、银行存款日记账登记内容

  与现金日记账类似,银行存款日记账分为“三栏式”和“多栏式”。不同的是,在两者的基础上,银行存款日记账多出一项“收付分页式”。

  在日期栏中,应记录着记账的日期,需要注意此处日期为编制该记账凭证的日期,而不能填写原始凭证上或者实际登记该账簿的日期;

  在收付栏中,将实际收付的金额,填写在借方或者贷方(每日末尾需要日结,月末终了需要月结);

  在摘要栏中,因为栏内空格狭小,所以需要简明扼要的描述登记入账的业务内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还会有一个凭证栏,用以登记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的种类和编号,便于以后的查账与核对。

  二、科目的选择

  虽然在填制会计凭证时,需要详尽的划分每笔款项的科目。但是在填写银行存款日记账时,则不需要如此。在对应科目栏中,只需要填写总账科目即可,不需填明细的会计科目。

  如果对应的科目有很多,同样不需要逐一填写,而是填入主要对应的科目。当然,如果各科目地位相同,无法划分主次时,可以按金额大小来确定主次关系。

  三、登记原理

  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原理较为简单,其公式为:

  上行余额+本行借方-本行贷方=本行余额

  因为银行存款日记账是根据收付进行登记的,所以一般情况下,余额不可以在贷方,也就是余额为负数。如果有收有付,一定要先登记收款,再记付款,以防止余额为负数的情况发生。但是由于登账顺序等特殊原因出现了贷方余额,则需要在余额栏用红字登记,表示贷方余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