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怎么上?这所学校把课堂搬进国家海博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11-02 14:00: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耀华滨海学校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展厅内开展了一堂以“放眼海洋和天空”为主题的研学实践课程。这是天津耀华滨海学校与国家海洋博物馆达成馆校共建合作后,在馆内开展的第一次馆校共建实践课。
耀华滨海学校学生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

  天津北方网讯:为什么说鲸鱼和人类是共同祖先?仰望星空探索海洋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近日,天津耀华滨海学校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展厅内开展了一堂以“放眼海洋和天空”为主题的研学实践课程。这是天津耀华滨海学校与国家海洋博物馆达成馆校共建合作后,在馆内开展的第一次馆校共建实践课。在课程中,耀华滨海学校的同学们通过参观海博馆内展品、动手制作古船模型、聆听主题讲座等环节,充分调动视听感官,结合现代科技与动手实践,从历史人文到科学视野全方位了解海洋、天文相关知识。

耀华滨海学校学生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由自然资源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将努力打造成为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海洋文物收藏保护中心、海洋文明研究中心、海洋文化交流传播中心、海洋体验中心,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天津耀华滨海学校与国家海洋博物馆于今年9月达成馆校共建合作计划,将双方优势资源充分结合,并陆续开展一系列博物馆课程及劳动实践育人活动。   

海洋生物课堂

  海洋生物课堂,探索人类起源

  生物教师张凯怿、高增璐通过比较解剖学的方法引领学生寻找鲸鱼和人类是共同祖先的证据,学生们在展馆中认真观察、认真总结,分析比较鲸鱼和人的器官、骨骼特征,从任务型学习中得出了生物演化的结论,感受到生物进化步伐的亘古不变,感叹着宇宙的浩瀚与生命的伟大。

海洋与天文课堂

  海洋与天文展厅,凝望星空与海洋

  进入天文展厅,物理教师祖家瑞、许敬川引导学生们从仰望星空到凝望深空,感受璀璨星空的迷人魅力,发现天体运动规律;凝视幽邃深空的无限广阔,探索天人共生关系。当了解到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特别是北斗导航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同学们无不为祖国科技进步而鼓舞,更激起了托起强国之梦的憧憬和使命。

  静谧夜空中的群星曾为航行大海的人类指引方向,开拓性的航行又带领人们认识了更广阔的星空,大洋的流动、海水的潮汐都源于我们最熟悉的天体—太阳和月球。可以说,海洋与星空、与天文有着密切的联系。几百年来,人类怀揣对海洋敬畏与好奇乘风破浪,在海洋中航行探索。

古船扬帆实践课

  古帆船制作课,刻画“勤朴忠诚”

  国家海洋博物馆的老师们也为学生带来了一节动手实践的古帆船制作课程。学生们认真地聆听着老师的讲解,了解了古帆船的结构和特征,动起手来精心地拼搭着自己的理想之船。大家精诚合作,一艘艘小船承载了中华海洋文明发展的历史,记录着团队合作的美好瞬间,更深深地刻画出耀华人“勤朴忠诚”的傲人风骨。

  中华海洋文明之旅,凝结前人智慧赴新时代航程

  中华海洋文明展厅内,学生们手执思想政治课教师张培华设计的参观导引,陷入了沉思——中华大地有着“向海而生”的先民,有着经略和融汇海陆的智慧,有着开启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也有着禁海与开海的纠结,保守、被动后的落后和挨打,那么,觉醒的中华民族将以怎样的姿态,怎样的智慧再次拥抱海洋,赶赴新时代的蔚蓝之约?

  馆校共建为耀华滨海学子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平台,实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教育原则。研学实践为学生拓展了学习空间,开阔了科学视野,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不知不觉间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为他日后的成长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