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河西区教育局局长答家长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9-28 17:13:00

内容提要:9月24日上午9:00,河西区教育局局长杨琳及河西区教育局中教科,河西区教育局小教科,河西区教育局学前科,河西区教育系统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天津市卓群中学,天津市滨湖中学,天津市枫林路中学,河西区纯皓小学,河西区上海道小学,河西区财大附小,河西区复兴小学,河西区台湾路小学,河西区中心小学,河西区湘江道小学,河西区实验求实学校,河西区梧桐小学,河西区第八幼儿园,河西区复兴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学校代表与学生家长代表,共同走进津云直播间进行直接互动交流,围绕家长们关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校园安全、营养配餐等多个方面内容,向家长汇报,并回答家长及网友现场提出的学校、教育相关问题。
 

视频回放

  天津北方网讯:9月24日上午9:00,河西区教育局局长杨琳及河西区教育局中教科,河西区教育局小教科,河西区教育局学前科,河西区教育系统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天津市卓群中学,天津市滨湖中学,天津市枫林路中学,河西区纯皓小学,河西区上海道小学,河西区财大附小,河西区复兴小学,河西区台湾路小学,河西区中心小学,河西区湘江道小学,河西区实验求是学校,河西区梧桐小学,河西区第八幼儿园,河西区复兴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学校代表与学生家长代表,共同走进津云直播间进行直接互动交流,围绕家长们关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校园安全、营养配餐等多个方面内容,向家长汇报,并回答家长及网友现场提出的学校、教育相关问题。

部分问答现场实录

   1、普通校(中学)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家长现场提问:我想代表七年级新生家长问一个问题,今年小升初实行了公民同摇政策,我们是第一届,我们孩子就是在小学很优秀,当初我们报志愿第一志愿报了一所特别心仪的重点校。第二志愿经过多方的了解,报了河西区枫林路中学。因为觉得社会口碑枫林路中学校风严,对学生也是各方面发展特别重视。结果第一志愿就没能摇上就到了枫林路中学。虽然这是我们报的第二志愿,也是想去的,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忧。枫林路中学作为普通校,我们家长又觉得自己的孩子小学时特别优秀,学校能给我们怎么样保证教学质量?能给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呢?如果我们孩子在枫林路中学学习,三年之后面临中考我们的孩子有没有竞争力?

  河西区枫林路中学吴静校长:今年的公民同摇,确实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层次的孩子们。2015年是第一年随机派位。从那个时候开始,对于我们学校的办学品质的提升,从局领导统一的指导下,包括我们学区化办学的共同引领,我们就已经开始了全方位的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计划。

  对于我们学校来讲,我们也经常在思考学校的亮点是什么,我们的特色是什么?如何让每一个到了枫林的孩子能够发现更好的自己。这是我们思考的,而且我们也希望每一个孩子到我们这能够得到好的、优秀的一个教育。我们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其实我们老百姓当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就是说孩子去上学,其实就是去读书。那么如何引导孩子在这三年当中能够身心健康的去读书,可能就是我们的教育职责。

  对于我们枫林路中学来讲,我们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的打造。我们通过书香校园、书香学子、书香家庭、还有书香教师这样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的老师们和我们的孩子们在一系列的活动当中能够体验到学习还有读书的快乐,让他们体验到一种成功并且去追求成功。在这种追求成功的过程当中,让他们自我改善,自我提升,而且自我激励。

  在我们书香校园的这种提升改造,而且还有特色构建的过程当中,我们还特别重视书香课程,包括一一六教学模式,还有书香德育,四三教育模式。包括在今年的工作计划当中,我们还提到了“五有”。这五有是什么呢?比如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有温度的师生情感、有时效的课堂教学、有意思的校园生活,有保障的校园安全。我们希望孩子在校园当中能够快乐的成长。

  我们2018年学生——第一批随机派位的学生毕业的时候,他们确实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成绩。应该说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积累了一些的经验,而且我们也在不断的在努力在前进。那一批学生2015年入学到2018年毕业,他们家长说我们不后悔选择了枫林。

  那么今年的公民同摇对于我们来讲,确实也是一个挑战。我们面临的这种机遇和挑战。应该说确实从学校来讲,我们做了大量的功课,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各级各类的研讨会,而且我们做了师资培训,我们新七年级班主任的研讨,还有为期4天的新生教育。那么就像您对我们充满了期待一样,我们也对所有的孩子充满了期待。我们希望能够把好的、适合孩子的教育给他们。希望在这三年之后,我们的孩子们不单单是学习成绩好,而且还能够得到多元的发展。我们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能够得到阳光的发展。

   2、如何解决不同生源分层教学问题?

  津云中小学生微信公众号网友:田家炳和卓群中学初二初三生源比较不整齐。今年公民同摇,初一的生源才有起色,强烈的要求学校分层,分班走班教学。曾经有过一堂数学课,只讲了四道题。孩子说并不是老师不好好讲课,因为讲快了很多同学听不懂,这对于早就听明白了的同学来说可能就是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有人以为分班分层就是把成绩落后的学生分到比较一般的老师的班上,资源会倾斜给优生优班。事实是像北京和江浙地区,我了解到很多不是这样的走班教学。同样的老师团队,他既要教优班也要带普班。需要培优的同学,需要补差的同学,或者中等成绩的同学,都能够按照自己学习的情况得到相应的,更适合于自己接受能力的这种教学安排。并且以期中期末考的成绩为依据,再进行分层分班调整浮动,使因材施教不再落空,使优等生得到老师更多的滋养。跟不上的同学也得到了合适的教学节奏。中等生力争上游,老师不再为参差不齐的学生基础而发愁,老师和孩子都各得其所,这不很好吗?

  天津市卓群中学王小红校长:咱们小升初的这个招生政策,从2015年开始了随机派位到今年的公民同摇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那么在这六年中,我们也是深深的体会到了生源的变化。那么这种变化对于我们学校来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生源的变化,我们也是在不断的转变观念,这个调整策略真是做到思则有变。那么结合我们学校的博雅教育的特点,我们也是在积极的探讨主动、生动、灵动的课堂文化,促进学校的全面提升。

  那么从刚才网友反映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也是咱们家长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在现在均衡教育的前提下,课堂教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全面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们学校有实施的是三层四步的高效教学模式。实际上这个三层就是针着不同层次的学生而设计的。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要关注到每一个层面的学生。所以在他的教学策略设计上,就能够体现出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注。这样孩子们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这种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每一个小组里面都有不同层次的学生。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实际上是一种主动学习、同伴互助。每个人都能够从他的水平出发,体现到不同的收获。

  另外我们在导学案、星级作业中,都是有这种分层教学的体现。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水平选择不同难度的作业,特别是我们的老师在最后实行的都是个性化的辅导。这样一来能够针对班级不同的层次,对每一个学生让他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我们的课堂教学都能够有所提升。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这个课程文化建设上,实施五育并举的策略。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基础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特点,也是设置了几大类的校本课程。这些校本课程的实施,也可以实现孩子们在学科上的一个选课,一个适当的校本课程的走班。那么这些孩子在他们实施这些课程的时候,也是在提振他们的自信心,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实际上在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过程中,我们觉得通过我们的课堂教学和校本课程的适度走班,让孩子们在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方面都能够得到发展。让孩子实际上在初中阶段能够得到全面发展,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的的确确通过几年的实践家长们也都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一点也成为了我们学校学生老师和家长的一个共识。

  杨局长:刚才这个家长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优等生中等生还是其他的学生是我们的一种教育观念,这种教育观念我不知道说的对不对,就是过早的给孩子有一个标签化,就是现在我们五育并举也好,提倡的更多的是不同孩子的兴趣特点和个性差异。因此我们的走班更多的是强调我们校本课程和他兴趣爱好的走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单纯是他的智育,他的德育、美育、体育,其他的方方面面综合发展。所以说家长说的我们觉得

  是一种新的思考。但是我们在教育方面有一些改变,这种改变实际上在一些细节上满足家长这些需求,我们的个性化教案,课后的不同的辅导,还有我们一对一的经常的交流,还有跟家长互通,让不同孩子的需求在知识点的掌握上有不同的满足。

   3、关于学校配餐营养均衡问题

  北方网网友:我是天津市河西区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家长,我孩子今年9月份入学,在一年级。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孩子中午只能在学校订餐吃饭。通过这半个月的观察,我们发现配餐公司每天的配送饭菜有一些问题:菜品比较单一,荤菜主要是鸡肉,并且都是以油炸为主的垃圾食品,缺少青菜、脂肪以及各种优质蛋白质。配菜都是一些口味稍重的咸菜或者是土豆等食品,营养搭配不均衡,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求在食谱当中减少鸡肉的次数,增加蔬菜的种类,避免油炸食品,同时尽量少油少盐口味清淡一些,并且配餐公司使用的餐盒视觉上看不太环保卫生,长期使用这种塑料制品,也会对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关于餐具的问题,我们建议配餐公司使用不锈钢保温桶进行运输,孩子自带饭盒等餐具,或者使用每日消毒的304不锈钢餐具,更加环保的同时,也能够保证健康,同时对配餐企业的资质以及使用原材料的加工情况,家长也想能有一个渠道要进行了解。如果大部分家长对当前配餐情况不满意的话,有没有什么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案呢?配餐公司是否能够在家长的监督之下进行配餐,如果发现问题,如果让他们进行整改的话多久能整改完毕呢?

  河西区中心小学刘莉校长:这个我们区所选择的配餐企业,全部是由教育局委托第三方招投标公司进行公开招标,然后入围的。其中有专业的营养师是他们入围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学校里面也有由家长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企业的选择,包括中午的食谱,还有菜量和标价,这些选择都是由膳食委员会共同议定的。同时学校里面有校长配餐,每天中午都会和孩子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标准来共进午餐。在共进的过程中,也会和孩子们进行交流,饭后进行交流,征求一些前沿的意见和消息。第一时间我们也会反馈给配餐公司。

  另外要求一周的食谱也是由配餐公司的营养师和厨师制定之后先上交给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聘请的专业营养师进行核定和检查并且给出指导性的意见。然后他们再按照要求进行制定。同时学校也会及时去了解一些热心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像刚才这位家长提到的减少鸡肉的配餐次数,增加蔬菜的种类,合理膳食的搭配。我们接到意见后,肯定会第一时间进行核准,核准以后我们会和配膳公司第一时间进行联系和沟通,第一时间回复给家长,把我们调整后的方案会告知家长,家长满意,我们再继续实行。同时关于餐盒的问题,也请家长放心,现在按照防疫规定的要求,我们要求必须使用全封闭的这种餐盒。这个餐盒的质地,材料完全是由国家级专业的检测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检测认定后的国家级的食品级材质。同时每天都会进行高温消毒,且有消毒的记录,并且留校存档。这一点也请家长放心。总而言之,我们和家长之间达成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快乐成长。家长如果需要了解更多的一些信息,可以关注配膳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可以了解他们的食谱,包括一些营养的搭配等等。

  河西区教育系统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孙鹏:刚才校长也提到了,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也是为了为全区所有的配餐学校统一制作了公示牌。公示牌里头要公示每周配餐的食谱。关于配餐的食谱,我们教育局专门也是聘请了第三方的专业营养师,对所有配餐企业的食谱进行监管和监察。对于他们的配餐食谱的营养的搭配情况及时给予监督和指导。刚才网友的提问,关于餐标餐量的问题,因为根据市教委的相关规定,餐具有一个主荤,一个副荤,还有一个素菜。所以相对的看,可能肉类的要多一点儿。因为我们每周都有校领导会去陪餐,在发现任何问题的时候,他们一方面及时向配餐企业的营养师去反馈,向我们的后管中心去反映这个问题。我们后管中心关于营养工作也是每季度对于配餐企业的营养师召开相关的会议。对于营养的调整,及时的做出相关的调整。

  河西区上海道小学范伟敏校长:刚才接听电话听到了我们上海道小学一名家长反映的问题。一年孩子应该说他是从幼儿园来到小学,可能对于这个食谱这方面,用餐这方面也有很大的区别。因为他的身体各方面需要跟幼儿园有区别。实际上我们每年都有家委会的成员会到配餐公司去进行实地参观和了解整个的配餐运输和做饭的过程。

  对于鸡肉这个问题,我们也和配餐公司前期也进行了沟通。我这一段儿也经常在班里和学生陪餐。我感到可能前一段是鸡肉比较多,但是这一次我们也是在跟他沟通之后,还是有改变的,就是鸡肉有,也有这个猪肉,有鹌鹑蛋,有西红柿炒鸡蛋。对于这个虾,沟通当中他们认为现在疫情期间,海鲜有一定的风险,所以还是尽量让孩子现在先不要食用。

  所以我们在每个月会和家长做一些问卷,及时的反映问题之后,我们会把这个问卷梳理反馈给配餐公司。要求配单公司给我们进行一个整改回馈,及时地来回馈家长关心的问题。我们也会在今后继续做好学校、家庭和配餐公司的三方联动,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河西区湘江道小学郑兆燕校长:作为校方跟家长的心情是一样的,非常关注孩子在学校里面的健康成长。家长的担心,我觉得作为一个管理者,作为多年从事管理方面的人员,特别理解。您把孩子送到学校,应该首先是一种信任,对学校工作的信任,对河西教育的信任,我们应该担当起孩子能够在学校里除了学业,还有身心的健康,尤其家长每年都关注的是孩子中午用餐的问题。从卫生到合理的膳食,也是我们校方特别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小学阶段,所以说咱们家校一起联手保证孩子能够在健康绿色安全的环境下学习生活是我们的职责。家长担心的问题,我们也都通过配餐公司跟他们去交流,刚才配餐管理的同志也介绍了每个校园都有公示栏,及时的把这些食谱每周都要公示给家长,所以请家长放心,您选择了河西,选择了我们湘江道小学,那么家长一定信任学校,我们一定为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4、上海道小学集团校纯皓小学能否享受和上海道小学一样的教育

  现场家长提问:我家孩子是纯皓小学一年级新生,纯皓小学是今年一个新建学校,属于上海道小学集团的。我有一个疑问就是咱们学校的小孩能享受到和上海道小学一样的教育吗?

  河西区纯皓小学张庆起校长:首先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纯皓小学是咱们今年2020的新建校,是河西区的民心工程,所以区委区政府,还有人大政协都非常关注。我们还有教育局和集团总校对我们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无论财力还是物力上,所以我们今年顺利的在9月1号开学了。而且家长也看到了我们学校的文化建设,植入了上海道小学的一些教育教学理念。使纯皓小学高起步、高定位、高发展,把上海道小学优秀的教育资源植入到咱们小学。

  而且部分老师是从上海道小学集团总校,派往纯皓小学进行交流,还有一部分就是招聘的新青教师。新青教师,我们这个派往上海道小学总校进行孵化交流。这个比例应该是1比1比。如说我们过去一个新青老师,那么上海道会派来一个上海道的老师进行交流。我们新青教师过去叫孵化,就是学习。上海道老师过来是交流,他们一般来三年,每年都有新的老师进行交流活动。使资源不断的共享,不断的融入,保证教学质量,来保证咱们纯皓小学可持续发展。

  上海道小学范校长:在这里和咱们家长朋友分享一下关于上海道小学办学集团。上海道小学办学集团是从2014年5月启动的。从最初梧桐小学一所学校,现在已经发展到包括全运村小学,实验求是学校的小学部,还有我们今年的纯皓小学,形成了一加四的集团办学规模。在这几年的办学当中,我们实际上一直本着校际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把上海道的品牌文化,包括名师文化、管理文化来催生集团校本身的文化。在这过程当中,使资源的辐射带动效应促进集团校的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刚才那位家长也提出了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不是能够享受到和上海道一样的教育。经过6年的实践探索,我会跟家长说,您放心肯定能。因为在办学过程当中,我们一直非常关注的是集团校的软实力的建设。从学校整体的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到管理,都蕴含着上海道小学的文化元素。上海道小学我们有名师的工作室,我们有骨干教师团队,到这些集团校进行的植入交流。新青的老师到上海道小学进行孵化。所以这几年,应该说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备的,有上海道小学办学集团特色的教师队伍的培育体系,很好地促进了这些集团校办学质量的提升。

  今天实际上我们来的有很好几所是我的集团校的校长。比如有已经第一批毕业生的梧桐小学六年,有三年的全运村,有两年的实验求是学校小学部。所以这些已经走过来的学校,应该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良好的口碑,成为了我们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我也相信纯皓学也会成为下一所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

   5、小学视频课是否过多?是否对孩子视力有影响?

  抖音网友:一些小学视频课程太多了,甚至有一天孩子上了3节视频课,对孩子视力不太好。希望学校能够少用电视,多用黑板,多做户外活动。

  河西区教育局小教科王君红科长:在小学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一些恰当的教学手段。而且我们河西区也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现在我们每所学校都有比较好的多媒体设备,比如电子白板,视频播放设备。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一方面会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比如小学生更注重直观兴趣。可能老师们会采用一些这种直观的手段来辅助孩子们理解课程的知识。所以我们在信息化教学的同时,我们特别强调两个要求,一个要求就是信息化手段必须使用到恰当。结合课程的内容,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使用的视频也好,课件也好,它确实能够辅助孩子们理解知识的重点难点,帮助孩子们来学习。同时多媒体教学有一个优势就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学术参与度更大一点。

  所以老师们可能会考虑这些因素在课堂上会多采用一些多媒体手段。但是我们也强调第二个要求,一定要控制时间。所以这个问题我们也带回去,在小学的会上和教学的专题研讨会上,跟老师再强化一下,要关注学生的视力健康,控制一下媒体使用的时间,来保证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视力。

  杨局长:学校里面现在我们也有上下午各一次眼保健操和课间操,也确保在眼睛疲劳的情况下给孩子有一个舒缓的过程。还有一个情况可能也是因为近期疫情期间,在复课之前用到了一些视频的材料。随着我们疫情常态化,我们小教科也根据家长的建议再做调整,在满足孩子这种视频教学这种形象化的需求之上,来保证好孩子的视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