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教育局:积极推动红桥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9-16 10:52:09

内容提要: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红桥区教育局以实现“教育兴区”为目标,有效做好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红桥区教育局以实现“教育兴区”为目标,有效做好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学期,红桥区教育局将坚持“教育兴区”的发展思路,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实效,在多个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动红桥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推动和完善“三全育人”机制,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开展“立德铸魂”主题教育活动,以“学区片”联动建设为依托,建立大中小幼“手拉手”共建机制。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推出一批思政课程优秀示范课,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办好“红桥区思政大讲堂”,推动“互联网+思政”,联通网上网下、课内课外,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实施体育固本行动,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开展优秀体育教师“领跑工程”“体质健康课课练”项目,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实施美育提升行动,搭建“艺术教育嘉年华”展示平台,积极推动中小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实施劳动教育促进行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通过教师队伍建设、劳动课程建设、劳动项目研究、劳动教育评价,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实践和职业教育体验,筹建红桥区劳动实践基地,把全面育人的目标落到实处。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完善学区运行机制。落实《天津市红桥区义务教育学校合作学区建设实施意见》,按照“有特色主题,有实施内容,有活动形式,有成果展示”的要求,通过“共研、共享、共赢”等多种途径,涵养学校的品质、学区的特色。完成7所学校的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评估验收,确保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区。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提升

  充分发挥学前市级示范园以一带多的辐射作用,以4所天津市示范幼儿园为中心分别成立4个学前教育合作学区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促进区内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整体提升;进行高层次、多形式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红桥区实验小学、师范附小等教育集团,打造更多高品质、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实现老百姓家门口的每所学校都是优质学校的目标;大力推进全区4个市级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在特色高中建设基础上,积极创建综合实力强、品质卓越的“品牌高中”。

  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进一步强化名师工作室、学科教师团队建设,深入开展名师进校园、名师示范课活动。开展“互联网+教育”系列专题研究,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课堂观察”的实施。借助师训和教研平台,实现“培研赛训”四位一体,全面提升区域课堂教学的现代化水平。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引进了“交互式课堂教学评价系统”,借助纸笔+Pad智慧教室,对课堂中的教与学进行多维度的客观评价,做到“三抓三提升”,立足义务教育学区出精品,做到“三研四强化”,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待。

  加快教育资源建设

  继续推进学前资源建设,做好6所幼儿园接收改造,年底通过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两年攻坚行动,全面完成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370个两年任务目标,彻底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按照适度超前规划的原则,合理确定各类学校建设项目。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教师节活动,做好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严格师德规范要求,把进一步贯彻落实“十项准则”和“处理办法”作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启动“筑基工程”“青蓝工程”“头雁工程”班主任培育三大工程,举办“卓越班主任”评选、“班级建设大讲堂”活动,多层次构筑起红桥教育“人才高地”。推进“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统筹协调编制配备、岗位设置、公开招聘、岗位聘用、教师资格注册、教师交流轮岗、职称和考核、工资福利待遇等人事管理制度机制,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推进《天津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落实落细。按照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各单位技防、物防水平,不出安全校园稳定责任事件,把信访诉求人员稳控在当地,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落到实处,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加大对口支援力度

  继续选派好新疆、西藏、甘肃对口支援教师。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与对口支援的碌曲县、合水县通过远程同步教学系统共享资源,加大支教力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