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家长最关心问题!和平区教育局局长与家长们面对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天津教育报 编辑:张静怡 2020-09-15 17:27:00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做好广大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与天津广播新闻中心合作的《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联合津云教育频道、天津教育报推出重磅融媒体节目:“家长 你好”——与市内六区教育局局长面对面。

  该系列节目将邀请市内六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代表与学生家长直接互动交流,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校园安全、营养配餐等多个方面内容,向家长汇报,与家长交流。

  9月11日下午14:00,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带队首先走进直播间,通过津云客户端与广大家长围绕着教育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教育均衡怎么看?

  局长与家长直接对话

  天津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家长问题:今年和平区进一步深化均衡教育,小升初采取公民同揺政策,我们孩子填了5个志愿,最终被第五志愿十一中学录取,刚接到录取通知后我们感到很沮丧,很无奈。虽然近几年均衡化使十一中学有提升,但作为家长还是很担忧学校在硬件设施、师资优良、学生活动等诸多方面与完中校有很大的差别。说实话当我们第一次走进学校听见三位校长分别从学校的整体情况、教育理念、教学管理后,心中一振,有些亢奋,更多的是对十一中充满信心。所以今天我也想借这个平台请校长能具体地介绍一下均衡教育后学校在哪些方面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更好地全面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真正实现初中校与其他完中大校的均衡?

  天津市第十一中学校长璩巍回答:家长说的问题很真实,从她的问题我看到了十一中学的过去、当下,甚至对未来也给了我们一个规划,所以我也很感动、感谢。十一中学在 “智慧教育 奠基未来”区域教育核心理念引领下,依存于学校校训“德文相济、知行并举”,主张一种生本教育。自从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之后,我们在近一年里一直在做“三精”管理——精致、精细、精品。如果从精致上来讲,我想更多的是理念上,这个理念就是能够成就学生未来有一个精致的生活,这是我们教育核心的一个落脚点。“精致”里头的第二层含义就是学校现在的这种小而精的打造。十一中学地处繁华的滨江道,校园不大,所以我们力争想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都能焕发教育力量。

  第二部分,“精细”主要是从教学和教育这两方面实行精细化管理。“精细”在教学上我们主张均衡下的适合教育,让学生尽快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

  第三个的落脚点就是“精品”,我们要让每一个活动都能成为精品活动。我们一直主张让活动孕育在教育之中,让每一个活动都成为课程。举个例子,今年我们把一节课作为劳动课程,让所有的孩子在这一时刻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找到自己的劳动场所。

  明建平局长补充说:“璩校长在来十一中学之前就是二南开学校的副校长,很有经验,很优秀。现在我们初中校校长都来自完中校,这样就把原来一些完中校比较好的做法带到这些初中校。另外从教育局这个层面上来看,我们对这些初中校在政策上是有所倾斜的,完中校有的他们必须有,完中校没有他们也可以有,我们目前就是这么一个态度,所以在这点上请家长们放心。”

  “当有些比较优秀的学生摇号到不太理想的学校时候,我们作为教育部门的主要领导应该体会到他们的心情,更应该有实际的行动,为他们指引未来的方向。对此,您有什么补充吗?”

  面对主持人的追问,明建平局长说:“作为学生家长愿意给孩子找一个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环境、最好的老师,这种诉求、想法可以理解。但从国家的大政方针来说,我们对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公平对待,教育公平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文明表现。‘均衡’首先是在机会均等上予以保证。我们不能给孩子贴标签,不能很小就给他人为地分类,所以我希望家长们在整个国家层面、社会进步的层面来理解机会公平和教育均衡的这个问题。

  另外,教育均衡更本质的还有一个过程的公平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要求各个学校无论你收的是什么样的学生,对每一个学生都要公平对待,都要尊重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能够让孩子按照他自己应该发展的方向健康地发展、健康地成长。在整个过程当中,孩子可能暂时落后一点,成绩差一点,那不要紧,我们要对这些孩子给予支持和帮助。有些孩子可能某些方面有特长,我们可以给孩子创造机会,所以教育过程的公平应该更加本质,更为重要。当然最后还有一个结果公平问题。这个应该考虑到孩子是有差异的,结果未必完全等同,但是机会、过程要尽可能公平。”

  和平区新星小学家长问题:今年暑假期间,听到岳阳教育集团成立的消息,家长们很开心。作为新星小学的学生家长,我关心的问题是,成立岳阳教育集团以后,会给新星小学包括西康路小学、二十中附小带来哪些改变?这三个小学好像不在一个学区片,那么在集团管理、教师队伍、课程资源、学生活动等方面,学校之间的怎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会给这三所学校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带来哪些好处? 

  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回答:岳阳道小学是一所具有109年历史的百年老校,学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发展方向,提出“融慧”办学核心思想。学校以培养具有尚品、硕学、卓能、强体的未来地球村栋才为学生目标。创建了适合全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融慧教师培养体系”。学校在天津百姓、学生家长心中有着良好的口碑。

  和平区成立教育集团是今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和平岳阳教育集团的引领校的岳阳道小学,我们深知肩负重任。从今年暑假开始,我们集团的四所学校的校长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研讨,校长们都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集团会以“尊重差异、和谐发展、优质共生”为目标,通过优质带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最终实现1+3>4的效果。

  从集团管理的角度,我们正在着手制定集团章程,以共同的发展愿景为办学灵魂,将岳阳道小学经过109年的历史积淀形成的“融慧”办学核心思想发扬推广,形成集团文化,成员校在集团文化的引领下提炼学校文化形成自己的特色,从而提高办学起点,促进集团内学校优化管理结构、明晰发展规划,逐步形成办学特色,提升集团教育品质。

  通过集团周例会实现管理互通;通过大型学生教育活动统一方案实现学生活动的共享;通过集团内教师交流实现师资共享;通过各个学科的每周联合教研、时时线上教研、国家课程统一备课实现研训联动;通过统一质量监测手段、统一评价方式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共进;通过和平智慧校园平台实现集团内学校优质资源共享;从而打破校际壁垒,缩小校际差距,增强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形成稳定有效的常态化合作机制。

  对于集团化办学,明建平局长说:集体化办学不是贴牌,必须是资源整合,发挥优势资源的引领作用。应该说通过天津市三个轮次的现代化达标建设,学校之间的硬件基本差不多。基本均衡之后,我们就要追求优质均衡,优质均衡实际是质量和内涵的均衡,这点就不是光配硬件可以解决的,需要把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稍微弱一点的学校结合,手拉手,使这些学校的教育文化、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管理经验等可以相互借鉴,并有一些实质性的动作。集团化办学要有机制做保证,要把工作做扎实。现在和平区不仅有和平岳阳教育集团,还成立了和平万全教育集团、和平昆明教育集团。

  整整两个小时的直播,明建平局长和校长们还依次认真回答了“天津广播”、津云新媒体教育频道、天津教育报官微读者提出的涉及选课走班、校园安全、营养配餐、素质教育等多方面家长关心内容。(天津教育报 魏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