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奥秘无止境 “云端”科学营不说再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蕤 编辑:张蕤 2020-08-25 20:18:00

内容提要:今年中国科协举办高校科学营的第九年,也是非同凡响的一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科学营活动第一次转移到线上进行。但是,各高校分营历时四个月余筹划,精心设计课程,细心邮寄资源包,最终为云上科学营交出一份心意满满的答卷。部分高校的科学营之旅告一段落,虽然营员们不曾来到过校园,但心里会一直有这段美好的回忆。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8月14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等单位支持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全国开营仪式成功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3万名高中生和领队老师以及全国广大青少年齐聚网络终端,共同参加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开营仪式。

  自14日起全国各分营如期开营,部分分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部分分营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即将结束为期6天的线上活动迎来闭营仪式。近日,再次走入南京理工大学分营、北京林业大学分营、湖南大学分营的营员家中,去探访各个分营的精彩活动。

  南京理工大学分营

南京理工大学分营营员高睿祺

  来自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的高睿祺正在进行“小型四旋翼飞行器”制作的动手实验,她暂时停下手中的实验向介绍道:“在科学营这几天的活动中,我领略到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特色和文化情怀,在动手实验中探索了新的知识,了解科学前沿,体验多彩科学营生活。尤其是知识竞赛班级联动这样的活动,竞赛围绕这次科学营活动展开,由选择题和趣味解密码两部分组成,题目内容包括营内课程知识、高中科学知识以及趣味解码,通过这次的竞赛也让我们与同辈间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学会了要团结协作完成任务。”

  北京林业大学分营

北京林业大学分营营员陈昱嘉

  为充分发挥北京林业大学在生态教育、绿色环保、科学普及等方面的智力和资源优势,促进大学生与中学生的交流交往,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林分营在线上如期进行。

  来自大港一中的陈昱嘉对说道:“开营后最期待地就是参观重点实验室了,参观的过程中就一直在感叹真是现代科技的完美展现。而且在聆听过袁同奇教授的讲座后自己对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有了一些思考,会思考如何从各个方面做到保护生态环境。”

  采访的最后,陈昱嘉还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这次未能亲自来到北林,感受北林的一点一滴,但“云上科学营”也充满了独特的趣味与魅力。 

  湖南大学分营

湖南大学分营营员倪梦尧

  8月20日上午,湖南大学高校科学营第一课正式启动。今年,湖南大学科学营首次采用“云上”直播的方式,在线上向同学们同步直播科学营各项活动。通过本次网络直播,来自五湖四海的高校科学营营员与讲解老师一起,共聚“云上岳麓”。经过一上午的观看了解、交流学习,同学们领略了岳麓书院的办学历史和文化底蕴,也正式走进了这所“千年学府”,开启了湖南大学云上科学营的旅程。

  第五十七中学的倪梦尧则和大多数的营员不同,在知道今年都是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活动后,反倒对线上的展现形式满怀期待。而关于科学营的活动倪梦尧最喜欢的则是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了,“对我来说,像是开启了一闪新世界的大门,很多技术都是我之前从未想象过的,简直太新奇了!”

  今年中国科协举办高校科学营的第九年,也是非同凡响的一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科学营活动第一次转移到线上进行。但是,各高校分营历时四个月余筹划,精心设计课程,细心邮寄资源包,最终为云上科学营交出一份心意满满的答卷。部分高校的科学营之旅告一段落,虽然营员们不曾来到过校园,但心里会一直有这段美好的回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