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2020高校科学营(4):与科学相会的起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蕤 编辑:张蕤 2020-08-24 19:58:00

  天津北方网讯:杜勇锜是南开中学一名准高三的学生,走进杜勇锜的房间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写满字的一张白板,他说“这是我为自己制定的学习目标,虽然现在自己离心仪的高校还有些差距,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可以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贴到墙上。”

  杜勇锜假期日常安排

  谈到复旦大学云上科学营的时候,杜勇锜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浅谈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与现状”这节课程了。“以前从没有这么深入地接触过航空航天相关知识,在航空航天系的费成巍老师介绍完发动机,又重点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与现状后,我会觉得自己从前对于科学知识的了解简直太浅薄了,也正是以为如此,极大地激发了我学习的兴趣,自己会不禁感叹需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杜勇锜向记者介绍道,“另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是我还在这次科学营中交到了很好的朋友,开营第一天的破冰行动中遇到了十分有默契并且志趣相投的营员,随后我俩就互留了联系方式,后续几天也一直在探讨营中的课程。本以为这次都是线上活动还觉得有些遗憾,没想到依旧交到了很好的朋友。”

  复旦大学分营营员杜勇锜

  而同样来自复旦分营的南开中学学生丁兰若则向记者表示,科学营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张伯礼院士的开营报告了。“张伯礼院士在开营仪式上的主题报告使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院士阐述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贡献,并延伸出对此的思考,这使我对中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对中医与现代科学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中医药学的核心理论依托于中华传统哲学,院士以其所具备的逻辑思维下产生的理论的严谨性、理论推导手段的可重复性证明了中医药学并非‘科学外的科学’,而是前人历经千年总结而出精准的自然变化规律,基于大量严谨的科学事实而诞生。”

复旦大学分营营员丁兰若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百余年来,学校在培养人才、创新科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方面表现卓著。复旦师生谨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严守“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校风;力行“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为民族的解放和振兴,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复旦大学分营围绕分营主题为营员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线上科学和人文大餐,涵盖海内外知名院士和教授的前沿研究报告、国内外一流水准的科研和教学实验设施云参观,希望学生们将此次夏令营变成“与科学相会的人生中新的起点”,走进神圣的科学殿堂,去实现心中的科学梦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