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大重点实验室 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蕤 2020-08-24 17:38:55

  天津北方网讯:8月22日,南开大学科学营分营通过直播的镜头,带领全国营员走进南开校园,进入重点实验室,开启生物工程和物理世界的奇妙之旅。同时,第34届天津市科技周暨2020年南开大学科技周活动也拉开帷幕,300余名天津市民和大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们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南开大学科学营分为生命科学组活动、物理科普基地开放活动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三个板块,分别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举办,通过开展具有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的大型科普活动,将高深的科学知识寓教于乐地展现在学生面前。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此次科技周活动生命科学组板块,特别以“生命科学带你认识最简单的不简单生物——新冠病毒”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普及新冠病毒的产生、检测与预防的知识。观看系列科普视频、探究“真人模拟版”新冠病毒的结构、动手提取香蕉内的核酸、了解南开大学团队研获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原理……

观看系列科普视频
探究“真人模拟版”新冠病毒的结构

  在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实验室,南开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师王宏刚正在演示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中的线粒体。他说:“每年会来担任讲解工作,希望能在青少年的心中留下科学的概念,增强对科学的兴趣,助力他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

动手提取香蕉内的核酸

  走进南开大学物理科普教育基地,犹如进入一个奇妙的科技馆。在200余平米的物理演示实验厅内,陈列着100余种大学物理实验中常用的实验项目。开放活动中,南开大学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师陈宗强通过一个有趣的魔术,向大家展示了神奇的偏振光原理。辉光放电、3D成像、特斯拉线圈、磁悬浮、楞次定律与磁场变化,这些听起来就十分深奥的物理学现象和原理,在南开师生的讲解和有趣的实验中变得生动易懂。激光琴、鱼洗、喝水鸟、手持式蓄电池等蕴含着科学原理的物品也令大家大开眼界。

陈宗强老师向参观者介绍实验原理
南开教师为参观者演示实验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也来到活动现场为大家带来相关知识讲解。他表示,虽然物理原理看起来不是很好理解,但实际上物理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物理演示实验吸引青少年亲近物理、爱上物理,充分发挥南开物理科普育人的功能。

  8月24日,我们再次走入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的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为营员们展示电镜观察下的蛋白质分子及病毒颗粒的基本形态,进行抗体药物的筛选科普,开展基于共聚焦显微镜的细胞显微结构和细胞运动演示实验、细胞3D打印演示等实验活动,将高精尖的前沿科学以最直观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大众。

为全国营员进行活动现场直播
抗体药物的筛选科普
细胞3D打印演示
电镜观察病毒颗粒的基本形态

  2012年起南开大学开始承办南开大学分营,迄今已累计接受营员近两千人。2020年,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的210名营员参加南开大学科学营活动。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以科技支撑新冠疫情防控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和科技创新成就。

  此外, 第34届天津市科技周活动围绕“科技战疫 科普为民 创新强市”的主题,南开大学科技周是天津市科技周重点活动之一,由南开大学科协、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