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2020高校科学营(3):探索奇妙电子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蕤 编辑:张蕤 2020-08-21 18:18:00

内容提要:8月18日,是天津大学科学营开营的第五天,天津大学为营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上午,一场以“探索奇妙电子世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带领同学们从认识基础电子元件,使用工具开始,通过循环呼吸灯,救护车警笛,电子琴,三个实验向营员们由浅入深地讲解了电子世界的奇妙,展现了电子电路科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之处。

  天津北方网讯:8月18日,是天津大学科学营开营的第五天,天津大学为营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上午,一场以“探索奇妙电子世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带领同学们从认识基础电子元件,使用工具开始,通过循环呼吸灯,救护车警笛,电子琴,三个实验向营员们由浅入深地讲解了电子世界的奇妙,展现了电子电路科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之处。

  刘嵩楠是滨海新区汉沽第一中学新高二的学生,同时也是高校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的一名营员。他话不算多总是很安静,面对记者的镜头时还有一些些羞涩。“很开心,终于能参加天津大学高校科学营了。”开口的第一句话他就这样向记者说道“小的时候知道哥哥参加了天大的科学营活动,听他给我讲地那些实验、课程我都觉得好有趣。但当时年纪小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终于有了机会所以第一时间就向学校报了名。”刘嵩楠说完,很腼腆地笑了起来。

  然而,当刘嵩楠向记者展示实验成果的时候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认识了各种电器元件且亲自操作了制作LED循环灯、制作救护车警笛等实验。刚刚收到这些零件的时候其实并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这个实验,但经过老师的指导自己一步一步把它完成并且成功的时候特别自豪。”

  “这个实验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也是付出时间最多的一个。然后我自己就在想,一个小小的实验从理论到实践就有这样大的操作差别,那对于国家至关重要的科研成果背后一定是一代代先辈付出毕生努力换来的。一想到这些就觉得自己特别有干劲儿,也想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国家出一份力。”说完这些,刘嵩楠依旧是腼腆地笑了笑。

  当天,记者还采访到了刘嵩楠的妈妈包丽颖——一位来自滨海新区汉沽第一中学的英语教师。包老师也向记者介绍道:“作为老师,对于高校科学营的活动已经十分了解了,今年通过学校的层层选拔刘嵩楠可以脱颖而出自己也是感到自豪和骄傲。天津大学本就是一所历史悠久、专业过硬、享誉世界的名校,所以也希望刘嵩楠可以把考入天津大学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而科学营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他提前了解学校了解专业、看到自己的不足;作为家长,对于刘嵩楠也相对比较了解,他自小动手能力就较强,但大多时候可能都是流于表面性的动手操作。而通过这次科学营,我也确实看到了他的改变,有的实验他可能并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但现在的他懂得去思考了,在实验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会加入自己的思考然后去实践,尝试解决问题,这样更能激发他的兴趣。”

  采访的最后,依旧是那个有些害羞带着腼腆笑容的刘嵩楠,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天大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顺利考入天津大学。

  据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启动于2012年。2020年天津大学分营在天津科技馆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活动结合科学性与趣味性,将科技创新与家国情怀融入活动中来。短短6天时间里,营员们将参加云游天津大学、重点实验室参观、北洋大讲堂、线上科学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创新型科技实践,直播参观天津滨海科技馆,感受天大品格与天津大学的深厚历史底蕴。让营员们体验天大生活,感悟创新精神,树立家国情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