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科学营:师生隔空互动 古今科技碰撞新灵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蕤 编辑:张蕤 2020-08-21 14:14:00

内容提要:8月14日,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以下简称“云上科学营”)全国开营仪式在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坊MR演播厅以现场直播的形式举行,天津大学分营同步开营。

  天津北方网讯:8月14日,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以下简称“云上科学营”)全国开营仪式在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坊MR演播厅以现场直播的形式举行,天津大学分营同步开营。本次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活动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万名高中生和领队老师和广大青少年相聚网络终端,开启他们为期6天的科学营之旅。

  在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中,云上科学营共分为云游天津大学、重点实验室参观、北洋大讲堂、线上科学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可以在线上打卡具体活动内容。

  古代科技凝聚前人智慧

冯轶嘉老师为营员们讲解“斗拱飞檐”

  18日下午,记者随着冯轶嘉老师的脚步走入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参数化实验室,为全国的营员们带来了一场碰撞古今的“斗拱飞檐”实验课程。

冯轶嘉老师带领营员拼装斗拱模型

  “斗拱是中国建筑上特有的构件,是由方形的斗、升、拱、翘、昂组成。”冯轶嘉老师从斗拱的组成结构讲到各个古建筑的独特魅力,再通过直播课程带领大家动手拼装斗拱模型,由浅及深地引导大家走进了凝聚古人智慧结晶的建筑世界。营员们从认识斗拱到赏析古建筑,之后再亲身体验斗拱的拼装带来的快乐,看着手中的实践成品,大家都感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刻魅力。

  现代科技展现人类发展

  在领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之后,19日上午天津大学分营又为全国的营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代科技展示”——随着直播镜头,我们一同走入了天津滨海科技馆。

直播参观天津滨海科技馆

  本次参观围绕“智能”和“生命”特色主题,在场馆讲师的引领下营员们首先领略的是“科技点亮滨海”板块,主要展示了以长征运载火箭为代表的大国重器及滨海新区高新智能制造企业发展新成果。拾级而上继续参观“科学改变认知”板块,通过莫比乌斯带、四线摆、牛顿摆等多个经典模型,讲述“数、光、力、电”的故事,接下来“技术拓宽视野”板块,其中21米高的傅科摆及通过“动静结合”方式展示十余种能源转化的能源塔两个展项,被誉为滨海科技馆的“镇馆之宝”,最后参观的展区为“智慧创造世界”板块,通过机器人表演、新型材料实物等各类展示手段,讲述了社会技术发展和智慧创造的无限可能。

  6天科学营的时间里,天津大学分营在天津科技馆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举办各项丰富的线上活动,营员们在深入了解校园的同时,感受百年天大的深厚底蕴;在畅游科技海洋的同时,提高科学素养,爱上科学创造,享受科技之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