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药降价后 心脑血管病患者这半年过得如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鲍立军 2020-07-24 19:49:00

  从第一批“4+7”试点到第二批25省市扩围,再到近期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逐步启动,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正在形成常态化,集采的范围和药品品种也在不断增加,而对于百姓来说,最直接的实惠则是优质药物价格越来越便宜了。

  在政策落地半年之际,生活在天津西青区的赵阿姨对此有着切实的体会,对她来说,无论是药物质量还是购药支出都发生了很大改变。

  半年度个人医疗账单:月均购药支出显著降低,“进口药,每周一瓶水钱”

  60岁的赵阿姨有4年的高血压病史,因为早年和老伴双双下岗,没有固定经济收入,而且老伴患有尿毒症,家庭经济困难,所以一直在药品价格、生存和生活之间小心翼翼地计算,以维持平衡。

  谈到医改政策给自己带来的实惠,赵阿姨非常感激:“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而且进口药价格比较高,以前一直不舍得买,但是现在有了这个政策,药价便宜了,医保也可以报销,每个星期只需要花一瓶水的钱就可以吃上进口药,能给家里人省点钱我感觉很幸福。”

  扩围政策在天津落地之后,以心血管疾病的常用药安博诺(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和抗血小板治疗基石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为例,分别用于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价格由原本下降近八成,同时医保最高可以报销90%。现在,两种药品都可以在三甲医院、社区医院等各级医院购买到,赵阿姨每个月买进口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粗略算下来,现在每个月的购药支出相比价格下调前减少了近八成,虽然是城乡居民,也能负担得起,赵阿姨心里的那本帐,总算踏实了点。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19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目前心血管病患病人数高达2.9亿,对心血管病的规范治疗和长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药价问题使得基层的心血管病患者背负上了沉重的疾病负担,城乡之间也存在较大差距。

  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丛洪良教授对此指出:“对于慢病患者来说,需要坚持终身治疗的原则,规范、按时、按量地服药。原研药经过了大规模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无论是安全性与有效性都具有足够的循证医学证据,能够为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患者的长期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作为医生,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更建议患者使用原研药。带量采购扩围实施以来,原研药全面降价,能够有效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让更多基层患者获益,减轻家庭负担、社会成本。”

  慢病患者自我管理是关键:良好用药习惯帮助规范治疗

  为了省钱,赵阿姨之前会主动向医生要求使用一些相对便宜的仿制药来维持病情,加上测定血压次数不规律,没有及时监测病情,赵阿姨经常感到头晕,而且指标不理想,有一次因为血压升高晕倒在小区里,被邻居送去了医院。

  赵阿姨的主治医生告诉她要坚持服用高质量的药品,加强对血压的控制,否则病情反复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对后期的生活质量以及经济压力都会造成很大影响。现在,赵阿姨不用再担心药价的问题,换上了进口药,每个月都能做到按医嘱定时吃药,病情也比以前控制得好了。

  丛洪良教授表示:“用药依从性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的规范治疗息息相关,很多患者需要长期服药,至少一年起步,甚至有些患者需要终身服药,然而部分患者考虑到费用问题,有可能会在中途停药,不利于疾病的预后。带量采购落地之后,药品价格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有些进口药比如安博诺/波立维,比国产药还要便宜,患者在用药依从性方面得到了非常好的改善,从而能够达到治疗的目的,进一步推动我国基层慢病的规范化管理。”

  带量采购扩围也为城市、社区到县域的患者带来了切实的优惠,作为首个设立基层事业部的跨国药企,赛诺菲长期致力于推进基层医疗可及性,满足广大患者对规范化慢病管理的需求。去年,赛诺菲积极响应我国带量采购政策,主动把安博诺和波立维的价格全面大幅下调,以更惠民的价格让更多百姓获益。

  赛诺菲中国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表示:“赛诺菲始终以患者的最终获益为目标,希望将高品质的创新药物和服务持续带给更多基层患者,让低价优质药更加可及。我们正在打通城市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到县域的慢病管理全流程,让更多基层患者吃好药、看好病,过上好日子,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