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津云|中高考系列访谈—天津市第七中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0-07-27 17:41:00

 
 

 

本期嘉宾:

天津市第七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保庆

天津市第七中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   王铭阳

天津市第七中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   郭泊远

学校特色:

潜能教育

天津市第七中学介绍:

天津七中创建于1951年,是全国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较早创立的市立中学,中央政府首任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先生亲自为学校题写了校名,1959年被评为天津市首批重点中学,1967年教育部长杨秀峰到七中视察。这是七中发展的图强阶段,从建校伊始就被寄予厚望,就是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尽快提升到高水平。质朴、勤勉、坚韧、自强,是七中人的精神风貌,也是七中教育文化的体现。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七中发展的登高阶段,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七中人不畏艰难,不惧探索,大胆创新,大胆改革,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提出“天津一流、全国示范”的奋斗目标,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都在全市名列前茅。志存高远,勇攀高峰,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21世纪初的前十年,学校提出“质量立校,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形成了以品求正、技求精、行求实、风求和为内涵的“卓越文化”。2002年5月8日国务院李岚清副总理、教育部陈至立部长在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陪同下到七中视察并指导工作。这是七中发展的卓越文化阶段。

进入新时代,我们面向未来,迎接智能化带来的挑战,既要超越知识教育的局限性,又要超越智能机器广泛运用所带来的物化与异化倾向,探索生命中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智慧的孕育与生成,提出了“追求卓越慧育英才”的新追求。这与七中图强、卓越的教育文化一脉相承,只不过以前是将知识的深厚和技能的精湛作为教育教学质量的衡量标准,现在则转变观念,以智慧为标准,倡导潜能教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潜能教育志存高远,所追求的是更高、更强,也是更深远、更博大、更雄健的。

历史告诉我们,七中有别于旧中国天津租界里的教会学校和贵族学校,这是一所传承着红色文化基因的学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全力培养社会主义新一代。《易经》讲“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学记》讲“善教者,使人继其志”“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七中提出“潜能化育,慧臻大成”的教育理念,追求知与行的统一,追求道与术的统一。

学校坐落于河东区成林道30号,是一所公办完中校,天津市首批重点中学,天津市市九所首批招生校。2004年成为国家级示范校,2017年被天津市教委认定为“高中特色鲜明学校”。

学校的特色是“发展潜能教育”,办学理念是“追求卓越、慧育英才”,办学目标是“建悦慧校园,育智慧生命”。校训是“品求正、技求精、行求实、风求和”。

学校占地面积47608平方米,目前在校学生总数2810人,其中初中部1206人,高中部1604人。全校现有教师270人,其中在岗特级教师3人,河东区名师5人,学科带头人14人。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66人 ,教育硕士学位的98人,其余均为本科以上学历。

更多招生资讯请扫下方二维码 

关注“天津市第七中学”微信公众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