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志愿者 我在天外修古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6-22 17:04:30

  天津北方网讯:6月19日下午,“深植杞梓,宏达典藏”助力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特藏抢救项目·设备捐赠仪式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逸夫楼莎翁厅举行,这标志着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抢救项目正式开启。

  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年龄段”在70-300岁,包括徐世昌、张学良在内的多家名仕藏书,规模达20000余册,以 18 世纪到 20 世纪中期出版的外文文献为主,涉及英、法、俄、德、日、拉丁等语种,包括西文善本、西方汉学著作、名人题赠、民国文献、名著译本、精品期刊和汉语教学研究著作等。其中,200 余种图书在国家图书馆图书目录中尚未发现,具有极高的文献和史料价值。

  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一经发起“我是志愿者,我在天外修古籍”,天外师生和社会人士便积极响应。志愿者们将通过天津梓宏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专业书刊扫描仪采用非接触扫描,真实还原古籍原貌,提高古籍特藏的“电子信息化”,让沉睡的古籍“活起来”,通过建设“天津外国语大学古籍特藏资源库”,让珍贵的古籍“用起来”,引导师生做“故纸堆”里的“新潮人”,坚定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来自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语专业的刘艺明是学校一名校史馆讲解员,听到学校招募志愿者,他激动地说:“我曾经给无数来宾讲解过这些珍贵的特藏书,每次都很骄傲和自豪。对于一些珍贵的法语图书,作为法语专业学生我想深入了解,以自己的能力推广给更多的人,让这些古籍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听到学校招募古籍特藏抢救项目志愿者这个消息,我真的很激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光荣使命,我要发挥我们‘后浪’的本领,奔腾在古籍特藏书的保护与传播的领域。”

  古籍特藏室王雨卉老师说:“通过努力和勇敢尝试,看着第一本西文古籍从我的手中完成数字化扫描,如同赋予了这些宝贝新的生命力一般,感到深深的喜悦和骄傲。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带着最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使命感参与此次工作,我愿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特藏抢救的队伍中来,为图书馆特藏建设,为我们国家的古籍保护事业,为世界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