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学子 考前冲刺期拼的是“心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6-22 16:41:00

内容提要:距离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考生们已进入最后的高考冲刺阶段。高考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是人生中第一次经历具有转折性的考试,高考不仅检验12年来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更是对学生们心态和整体素质的考验。

  天津北方网讯:距离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考生们已进入最后的高考冲刺阶段。高考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是人生中第一次试炼:高考不仅检验12年来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更是对学生们心态和整体素质的综合考验。

  随着考试日期一天一天逼近,考生难免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每一年都有学子因为心态调整不好而发挥失常。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在给小小的缝衣针穿线的时候,你越是全神贯注地努力,线越不容易穿入。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之"穿针心理",又叫目的颤抖,即目的性越强,越不容易成功。因此,考前冲刺阶段的“心理战”是各位考生及家长需要打气十二分精神主攻的备考工作。

  积极的心理暗示 给自己注入信心

  就像同时面对半杯水的境况,积极的人和消极的人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在高考即将到来的阶段,考生或多或少会担心失误与意外。“遇到薄弱题型怎么办”、“还有好多知识点掌握不牢”、“我觉得我考不好了”……这些心理暗示会给考生带来一定的精神压力。对于“抗压性”强的考生来说,压力可以激励他们尽快查漏补缺,抓住最后的时间冲刺;但对于易焦虑的考生来说,消极的心理暗示很可能打乱学生的复习节奏,甚至将负面情绪带到考场上,影响正常发挥。

  因此,在考前这些日子,建议敏感易焦虑的考生每天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一定能、我一定行”“我奋斗,我自信,我成功”……结束一天的复习,晚上睡觉前跟自己说:“今天我又复习了不少知识,又解决了几个学习问题!”;每天保持微笑,走路挺胸抬头,课间休息时常常把双臂往上伸展。总之,开动脑筋,用更多积极的心理暗示来增强信心,让积极心态成为一种心理常态。

  家长老师共同护航 及时疏解孩子情绪

  很多考生考前“心态崩了”其实是源于没有找到适合的情绪出口。考生们在考前不妨试着打开心扉,将压力和情绪向家长说道说道,家长也要时常观察孩子的状态,在适当的时侯和孩子谈谈心,聊聊天。亲子间交谈的过程有助于孩子缓解焦虑的情绪,给压力找到健康的排解途径。

  如果对于家长很难开口,也可以去找老师倾诉内心的烦恼,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可能会对与老师的交谈心存恐惧。但其实我们需要通过这样的途径进行疏导,老师比家长更了解考生在学习上的弱点和优势,能够给出实质性的建议,更能理解我们。因此,一定要善于寻求老师的帮助,多和老师进行交流,寻找方法。

  保证充足睡眠 劳逸结合迎接考试

  保证充足的睡眠,对考生们集中注意力、保存体力而言是非常必要的。当然这不代表考生就可以完全放松,停止学习。高三的备考期间,考生长期处于紧张的学习、思考模式中,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和惯性,考前不宜打乱。这时考生要做的是尽量维持考前日常的学习状态,不要用脑过量,也不要彻底放松。

  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注意安排不同科目交叉学习,避免长时间集中在一个科目上,使大脑产生疲劳。学习的间隙适当休息,每过一两个小时调剂调剂身心,或舒展筋骨或观赏窗外风景或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体育锻炼是穿插在学习之间的休息方式,做到适度适量。(部分文字整理于网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