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年高考中高风险地区高考生全程戴口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6-19 10:47:00

  6月19日,教育部召开介绍2020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人员94.5万人。可以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增补国家卫生健康委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工作,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增补国家卫生健康委为成员单位。教育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做好高考防疫和组考准备工作方面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细化考点考场防疫举措

  要求各地严格防疫措施,结合实际制定组考防疫工作方案,细化考点考场防疫举措。开展全覆盖的防疫培训,确保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组织开展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

  尽量为考生创造一个清凉的考试环境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还要细化优化教学安排,切实加强考生的心理辅导,疏解考生的焦虑情绪。加强考试服务保障,为考点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的服务。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统筹做好考场防暑降温工作,尽量为考生创造一个清凉的考试环境。

  同时,加强考生入场检查和考中巡视,及时防范和处置违规、舞弊行为。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保持对“助考”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已全覆盖培训省-市-县考试机构和考点人员

  据介绍,6月1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卫健委联合举办了高考防疫和考务工作培训会,采取“一杆子插到底”的方式,对省-市-县考试机构和考点人员开展了全覆盖培训。下一步,教育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在高考前开展全方位的考点防疫和考试安全联合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考前必读

  今年中高风险地区高考生全程戴口罩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今年高考,已经制定了细化的操作流程和指导措施,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使用。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今年高考难度保持相对稳定

  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介绍,今年高考命题总体思路是重点从铸魂育人、落实改革、确保稳定三个方面开展。今年,高考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他说,今年,高考综合改革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份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

  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做高考考点

  国家卫健委介绍高考工作安排:对高考工作人员和考生提前14天进行健康监测;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

  乘坐公交赴考应全程佩戴口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考生考前需要做好多方面防护:首先考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考试期间的健康状况,用良好的健康状况参加考试。另外,要准备口罩、手套、纸巾、速干的消毒剂等。赴考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也有考生住在考场周边,步行、骑车、或者家里开车过去,当然可以不戴口罩。他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好手卫生,同时做好社交距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建议司乘人员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不要让车辆人员过于密集。

  考试时是否需要戴口罩?他说,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前,进入到公共场所戴好口罩,进入考场就坐以后可以不戴口罩,原则上不建议佩戴。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要全程戴口罩。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无论是低风险还是中高风险,都是要戴口罩,在备用隔离考场的所有的监考人员、工作人员也要戴口罩,必要的时候还要穿防护服。

  高考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公安部:将为考生开设三大绿色通道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透露,公安部门将为考生开设三个绿色通道,即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护考绿色通道和救援绿色通道。

  张佐良介绍,公安部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护航全国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一是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在考前,对考点周边的出租屋、饭店、旅馆等场所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加强治安复杂场所的清理整治,梳理摸排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风险苗头,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

  二是全力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高考期间,公安机关将指导学校强化考点出入口的安全防范,科学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立隔离带和防冲撞等设施,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和防护器材,维护考点的良好秩序。同时,公安机关会增派警力,强化考点周边的交通疏导和治安巡控,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和家长的报警求助。

  三是积极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各级公安机关将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优化警力部署,开通服务考生的三个绿色通道。第一个是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办理、换领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实施,为高考考生加急办理了身份证3.2万余张。第二个是护考绿色通道。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第三个是救援绿色通道。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公安机关在考前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地区的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和有关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排查。依法查处涉嫌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针对性的加大网上、网下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涉嫌组织作弊等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有效震慑犯罪,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高考考点入场处体温检测点设置多个通道

  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表示,各级考试机构,包括各级各类学校,以及有关方面,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为考生提供服务。

  一是做好学业辅导。各地教育部门会指导高中学校优化复习备考的计划,有序地安排好高考前的这些教学活动,特别是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的这些学生要摸排,对存在学业困难的这些学生要进行专门的有针对性的辅导。

  二是做好卫生防疫。考前要及时掌握考生的健康状况,考点入场处的体温检测点会设置多个通道,同时也设置凉棚,夏季气温高,考生会紧张,体温可能会有一些误差,所以设置体温异常者的候检室进行复检,也是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对于卫生部门评估身体异常的这些考生,各地会在卫健和防控部门的评估下,区分不同的情况进行研判。同时按照低风险地区、非低风险地区、普通考场、隔离考场、食宿场所等各种场景,也分别设计了考生防护的举措。

  三是做好防暑降温。针对今年7月份的天气情况,各地可以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也在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兼顾地区的硬件条件差异,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努力为考生创造一个清凉的考试环境。同时,各个考场还会充分准备相应的防中暑、防腹泻等夏季常见病的药品和应急措施。

  四是做好外部保障。因为今年高考适逢工作日,考生出行的交通压力较大,各地会加强交通疏导,确保考生方便出行。特别是每年我们都会协调公安机关开辟绿色通道,对身份证丢失的考生临时补办。有关部门还将开展噪音的整治、向考生发布天气、交通等提示信息,共同努力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良好的服务。

  五是为特殊考试的群体提供便利。我们为盲人考生专门制作了盲文试卷,另外要采取印制大字卷、免听力考试、专人引导、优先入场等方式,为各类残障考生提供考试的便利。

  六是会做好宣传和心理疏导。今年考生可能会有焦虑的情绪,各地的教育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会联合当地的卫健、疾控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考生的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自我防护的能力。也告知考生和家长所采取的措施,让考生和家长能够放心、能够安心。

  来源:北京日报、央视新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