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常识之——“炎炎夏日话养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鲍立军 2020-06-03 10:09:49

  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盛之时,由于气温升高、烈日暴晒、闷热潮湿等气候因素,这个季节一般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十分不利,但又往往令患者及其家属而忽视。一般人认为:秋冬季节,是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大多数患者和中老年人群的防护意识均较高。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夏季多发心血管急性事件,且突发死亡率较高。尤其今年入夏后,疫情虽有一定的缓解,但还远远没有到全面胜利的时刻。故2020年的夏天,对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如何在这个特殊的夏季保护好自己,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我们来听听中医专家的专业指导!

  夏养心对心血管病患者的重要意义

  到了夏季,很多心血管病患者都会习惯性对自身疾病放松警惕,认为秋冬季节才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这种认知其实是不正确的。根据数据显示:夏季是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乃至急性心梗的高发期,住院率和死亡率都相当高。虽然人体内的阳气在夏季应该是最旺盛的,但由于暑热,人体阳气容易耗损;再加上夏季出汗多,中医认为汗血同源,就进一步导致阴血亏虚。所以到了夏季,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心血管病患者大都长期处于气阴两虚的状态。故他们经常会出现胸闷气短、心慌心悸、体倦乏力、睡眠不好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出现急性心绞痛、心梗的危险情况。

  我们中华传统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夏季养生重在养“心”。而我们中医所讲的“心”指的是包括心脏在内的整个神经系统及心理精神因素。那么整个心系统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黄帝内经》中说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那么翻译成现代用语意思就是:心系统是人身体中的君主之官,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心具有两方面的作用:第一,主血脉:第二,主神明。也就是说,心脏除了负责全身的血液运行之外,对于人们的精神意识活动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到了夏季睡眠不好、多梦、易醒,其实都和心脏功能的强弱有很大关系。所以夏季养心很重要,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心血管病患者和老年人在夏季养心的时候要特别注重合理用药。首先不得自行停药!患了心血管病是要终身坚持按时按量服药的,不要掉以轻心,否则会发生不可逆转的危险。夏季养心重在三点——补心气、养心血、通利脉道。心气充沛、心血充盈脉道通畅是心脏健康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心的气血充足、脉道通利,则面色红润、脉象和缓有力;若心的气血亏虚、脉道不通,则面色苍白无华、胸痛胸闷、心悸心慌、气短乏力、脉象细涩或结代。那么心的气血如何补呢?中医有种方法叫做益气养阴,气为阳、血为阴,益气养阴就是补气养血。当一个人心气与心血都非常充足的时候,他的脉道也自然不容易堵塞。所以养心重在使用益气养阴法!在临床上我们一般推荐通脉养心丸治疗气阴两虚型的心血管病,对于胸痛胸闷、心慌气短、体倦乏力等症状有持久改善的作用。心血管病患者及老年人家中还应该常备急救类的药物,比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在暑热的天气里能够避免一些突发情况。多发心绞痛或疼痛程度较高的患者还应该在服用通脉养心丸的同时加服氯吡格雷、倍他乐克及他汀类的西药,达到共同治疗的效果。

  在饮食上夏天宜多吃养心安神之品。如:茯苓、莲子、百合、小枣等。同时,还要多吃养阴生津之品,如:藕粉、银耳、西瓜、鸭肉等。除此,夏天不妨吃点“苦”。因为苦入心,可养阴清热除烦,如苦瓜、绿豆等。作息要有规律,早起早睡,有条件的话中午午睡半个小时。做事有条理、慢慢来,这对养心都是非常有利的。

  最后,特别要提醒两类人群需要特别注意。那就是围绝经期的女性和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女性到了50岁左右,由此体内气血亏虚、加之雌激素下降,对心血管失去保护作用。这个年龄段特别容易患心血管病,在夏季更是多发心悸心慌、气短乏力等症状。老年人本身体质就虚弱,加上夏季气温高、出汗多,就更是处于气阴两虚的状态。所以这两类人群特别需要注重养心,提前养心好过罹患疾病。

  全民爱心行动——“炎炎夏日话养心”

  互联网万人公益大讲堂

  为了关爱心血管疾病患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为广大中老年群体带来前沿的疾病防治知识,共同打造全民爱心、全民养心的理念。特邀请天津市总医院中医科严苏纯教授走进全民爱心行动——“炎炎夏日话养心”互联网万人公益大讲堂,为大家更加深入的讲授夏季养心的重要性以及养心护心的正确方法。

  活动时间:2020年6月8日、晚上7:30—9:00

  公益支持: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品营销公司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品营销公司所有

  严苏纯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医科

  主任医师 博士

  擅长中医“治未病”理论的临床应用、肿瘤的“姑息疗法“、放化疗后血像的保护;

  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SCI收录2篇;

  主持和参加国自然课题、教育局课题、中管局课题5项;

  曾为《中老年时报》、《健康报》等媒体撰稿10余万字宣传24节气养生;

  作为天津多家电台、电视台、北方网特邀专家,竭力为大众普及宣教中医预防疾病的健康知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