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 让孩子更“乐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晚报杜泽彦 编辑:张静怡 2020-05-28 09:59:00

        

  复课第一天,在中营小学四年二班的语文课上,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 

  返校复课之后,孩子们有了哪些新变化?说到孩子的问题,老师和家长总有操不完的心,上课沉默寡言的孩子让老师忧虑,上课总爱讲话的孩子更让家长担心。上周走访发现,让内向的孩子上课主动发言、让顽皮的孩子改掉课堂爱说话的毛病,家长与老师巧妙配合是关键。

  孩子心里有底才爱发言

  复课后的第四天晚上,南开区中营小学四年级家长刘女士在朋友圈分享女儿宇宇学习照片时,惊喜地收到了班主任的“点赞”。老师留言说:“宇宇这几天课堂上发言积极,表现不错呦!”刘女士听后很是喜悦。

  “女儿上课很认真,就是不喜欢举手发言。”刘女士向介绍,她以前没太重视班主任反映孩子的这一问题,认为只是女儿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原因,直到疫情期间在家陪女儿学习,才发现原因出乎她的意料。

  那天,刘女士有意无意地问女儿为何上课不爱发言,宇宇想了想说:“会的就举手,老师也不一定叫我回答,不会的我当然就不举手。”“那你是会的多还是不会的多呢?”“我说了您别生气,不会的多。”女儿的回答让刘女士感到好像当头一棒,真不敢相信这样的答案,但是她知道孩子说的是实话。刘女士突然意识到,宇宇上课不踊跃发言,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心里没底,而她之前一直把功夫下在了让女儿自信表达上。于是,“宅家学”期间,刘女士帮助宇宇系统地复习了各科知识。

  上网课时,老师时常会进行课堂互动,要求每个学生都发言。“线上讨论区,所有文字交流都会被保存。”刘女士发现,宇宇发言越来越活跃,似乎线上文字表达的形式让她“很自在”,而且通过聊天区的私聊功能,向老师提问的次数也多了起来。其间,刘女士去超市买回来一个精致的小黑板。每天吃完晚饭后,刘女士就扮演起了老师的角色,在黑板上提出问题,宇宇和爸爸抢着举手发言,一家三口玩得不亦乐乎。

  “小黑板慢慢有了‘疗效’,现在老师对女儿有了更好的评价,看来自信的源泉还是实力。”刘女士说,她先解决了宇宇课业“不会”的问题,然后再调教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心里有底了,自然也就爱发言了。

  中营小学四年二班语文老师刘家麟表示,复学后,他每堂课都会向不同学生提问,因为语文不同于其它学科,每个问题都没有固定答案,每个同学对于一篇文章都有不同的理解,所以要提倡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以便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小小妙招让孩子爱举手

  南开中学初一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复课第二天,英语老师在班群里表扬了课堂口语答题优秀的几个孩子,女儿娟娟就在其中。作为妈妈,她感到非常自豪。

  不过,娟娟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自信,在小学五年级快结束的时候,班主任向李女士反映,娟娟基本不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包括她最拿手的英语课,希望家长重视。

  “当时我听到这种情况很紧张,在我的印象中,女儿善于表达,爱说爱笑,为何在课堂上变成了‘小哑巴’呢?”李女士说,她马上询问女儿不愿举手发言的原因,娟娟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怕说错被同学笑话。李女士赶紧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希望能得到老师的帮助。

  班主任和英语老师想了个“妙招”,既能让娟娟积极举手发言,又不用担心同学们嘲笑,办法虽然简单,但很有趣。英语老师和娟娟钩小指约定好,以后上英语课,无论老师提出什么问题,娟娟都要马上举手,能回答的问题,举右手;不能回答的问题,举左手。

  娟娟照做了,她每次举左手时,老师不仅从来不让她回答问题,而且经常会当着全班同学表扬她:“看,娟娟同学这段时间举手多积极啊,希望大家向她学习。”娟娟这时候会在同学们的注视中羞红了脸。

  终于有一天,老师惊喜地发现,娟娟举右手了!老师赶紧让她回答问题,娟娟尽管声音很小,但回答得非常正确,为此老师让全班同学给予娟娟热烈的掌声。

  “女儿忘不了那一次的掌声。”李女士说,随着举右手的次数越来越多,渐渐地,举手发言对娟娟来说不再是难事了。

  “说话王”上课变文静了

  当听到询问孩子是否上课爱发言时,六年级男孩铭轩的爸爸哈哈大笑地说,儿子以前是班里典型的“说话大王”,各科老师总反映他上课爱讲话,只要能在课堂上抓到一点机会,就会“不甘寂寞”地找人说话。“现在孩子戴口罩上课不算新鲜,儿子上五年级新换班主任时,我就让他戴了一个月的口罩去上学。”爸爸让铭轩直接向讲述了事情的始末。

  前年新学期开学后的一天早晨,新来的班主任看见铭轩戴着一个卡通口罩走进教室,便关心地问他哪里不舒服,铭轩摘下口罩认真地说:“这是爸爸让我戴的‘禁言’口罩,他说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戴着口罩能记住爸妈的嘱咐,只有进教室上课时才能摘下来,他还让您监督我,上课再说话回家要受罚多写作业,周末还不能玩电脑。”铭轩假装正经地向老师诉说,实则感觉好玩开心的不得了,当时他觉得这样很潮。

  铭轩诚实地说,戴口罩虽然未能使他上课完全“禁言”,但新班主任有专治好说好动孩子的“杀手锏”,几招就让他和同学“文静”下来,从此上课再也不敢乱说话。铭轩举例,教语文的班主任特有幽默感,比如发现有同学上课讲话不会马上责备,会首先了解讲话的内容,如果是和课堂有关的,就鼓励同学大声讲出来和大家讨论;如果是和课堂无关的,老师会做出倾听的动作说:“同学们听听,哪里有蜜蜂嗡嗡嗡的声音。”这时,讲话的同学会心知肚明地安静下来。

  一次上课,因为同桌的一句话,铭轩捂着嘴巴笑得直抖动肩膀,全然没有注意到老师正盯着他,同学们的目光也都同时投向铭轩,等着他被老师批评。但老师并没有沉下脸来斥责铭轩,反倒笑着问:“什么事儿这么好笑?看你开心成这样,一定是很好玩的事情?说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吧。”听老师这么一说,同学们都笑了,铭轩顿时红了脸,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老师没有继续追问,而是说:“既然不想说,那就下课后再和大家分享你的开心事吧。”这堂课,铭轩后来听得非常认真,也积极举手发言了,想努力改变老师对自己的印象。

  铭轩爸爸说,老师让儿子改掉了上课乱说话的毛病,既没有伤到孩子的自尊心,又活跃了课堂的气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