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初中 小学招生方案出炉 学区这样划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教育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5-28 09:43:21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20]6号)的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初中招生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津南区特制定本方案。

  2020年津南区初中、小学

  招生工作方案新鲜出炉!

  初中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20]6号)的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初中招生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津南区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扎实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严格规范招生入学工作程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统筹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学区化办学改革,落实各项均衡举措,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校品质。

  相关政策

  (一)坚持“就近入学”原则

  1.本着区域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综合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居住证管理办法实施等因素,依据区内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划分学区,确保我区小学毕业生在本区内的公办中学都有一个学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持“蓝印户口”的学生入学,实行属地安置、属地管理。我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依据《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须提供户籍证明、居住证、住(租)房证明和合法务工证明,由各镇成校(各镇成校咨询电话见附件1)统筹安排到公办初中校就读,如果镇内学位不足,由全区统筹安置,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二)坚持“公民同招”的原则

  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的通知》(津教政[2019]24号)和《关于2020年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的实施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三)坚持“综合素质评价”的原则

  我区将继续实施小学生素质发展水平报告书制度,对小学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多元评价。

  招生办法

  (一)公办校招生办法

  1.区教育局根据“区域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在户籍调查的基础上,划分学区,将学生在学区片内统一安排到公办初中校就读七年级。

  2.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政办发[2020]2号),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照顾政策。

  3.按照市教委要求,自2020年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二)民办校招生办法

  1.方案报批

  民办初中学校依据本方案制定本校初中招生方案,将方案(一式两份)和民办校招生简章(一式两份),于6月12日前报教育局审批。

  2.操作程序 

  ⑴按规定时间,凡有报名意愿的学生,由各小学组织填报《津南区民办初中招生报名表》。

  ⑵结合我区小学六年级学生父母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初步查询结果,由各小学对前期查询出的拟采取限制措施的学生名单再进行一次核查,确定拟采取限制措施的学生名单,在学生填报入学志愿前,通知学生及其家长,其被限制就读民办初中。

  ⑶由学生所在学校按学生所填报志愿排档,并报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科。学生报名表及档案为学生报考本区民办学校报名入学的唯一凭证。

  ⑷依据学生报名情况教育局采取学校自主招生或随机派位与学校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招生,凡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民办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学区划分

  津南区6升7学区划分情况(见下文)

  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方案

  各镇成校要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各学校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严格落实方案的各项政策、方法、程序和要求,保证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咸水沽镇、八里台镇、葛沽镇、小站镇,要摸清小学毕业生户籍和居住情况,结合生源和教育资源分布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镇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于6月19日前报区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科备案。

  (二)利用管理平台,提升信息化水平

  依托“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http://yjrx.tj.edu.cn),对本区六年级学生升学信息进行统一规范采集,规范初中入学信息,并面向社会统一发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招生工作流程等,做好入学服务。

  (三)建立动态监测,落实控辍保学

  认真落实《津南区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实施方案》(津南教字[2018]104号),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专项督导,加强过程性监管和追责问责,确保我区义务教育完成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四)推进学区化办学,促进均衡发展

  认真落实《津南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区化办学实施方案》(津南教字[2018]7号)的要求,扎实推进学区化办学的各项工作。通过学区化办学,全面提升学区内各学校教学管理、教师研训、学生活动、课堂改进、质量考核等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校长、教师流动机制,通过“区管校聘”等方式,充分调动成员学校和广大教师参与学区化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五)严明招生纪律,强化监督问责

  区教育局、各镇成校要加强对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初中学校招生工作要求,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六)加强政策宣传,维护社会稳定

  各学校要持续不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间,就核心政策、群众关心的政策疑难点做好宣传释疑工作。要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严格履行招生程序,认真对待群众的来访,落实信访第一责任人制度,避免激化矛盾和上访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招生工作良好秩序和社会稳定。

  津南区各镇成校招生咨询电话

  咸水沽镇成校:88915869

  八里台镇成校:28751351

  北闸口镇成校:88538515

  双桥河镇成校:28390820

  葛沽镇成校:28690394

  辛庄镇成校:88530415

  双港镇成校:28589816

  小站镇成校:88615087

  津南区6升7学区划分情况

  政策解读

  1.小升初户籍迁动截止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截止到2020年5月15日。

  2.本区申请回户籍镇就读中学的,该怎么办?

  答:由小学毕业生的家长携带其户口本、房产证到小学毕业生的原学校登记。

  3.本市其它区申请回我区(津南区)就读中学的,该怎么办?

  答:在小学毕业生的原学校提出回户籍区就读中学的申请。

  4.具有津南区户籍,现在外省市读六年级,六升七准备回我区就读中学的,该怎么办?

  答:由家长本人于2020年5月份期间,携带户口本、房产证到津南区教育局中小学科进行登记。

  5.回原户籍镇、原户籍区就读中学是否享受就近划片入学?

  答:不享受。回原户籍镇、区就读中学的学生,镇成校依据生源情况,统筹安排。

  6.2020年初中学校招艺术特长生吗?

  答:不招。按照市教委要求,自2020年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7.在我区就读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如何入学?

  答:需提供户口本、居住证、购(租)房证明和合法务工证明,由镇成校统筹安排到公办初中校就读。

  8.小学毕业生能同时申报民办中学和公办中学吗?

  答:不能。只能申报一所中学。

  9.小学毕业生一经被民办中学录取,还能申报其他的公办学校吗?

  答:不能。小学毕业生一经被民办中学录取,任何人不得无故变更录取学校和转移档案。

  10.若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其计划招生人数,怎么办?

  答:将由教育局统一组织,接受社会监督,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11.小学毕业生被初中校录取后,如何拿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答:将由学生毕业的小学发放初中校的录取通知书。

  小学

  根据《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20〕6号),结合津南区实际,津南区小学招生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扎实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严格规范招生入学工作程序,确保本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相关政策

  (一)2020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学校不得招收不足年龄的儿童入学。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书面申请。学校留存书面申请,并填写《津南区2020年延缓入学适龄儿童统计表》(见附件2),并将书面申请复印件及统计表一并报镇成校存档。镇成校审核统计表,加盖镇成校公章,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二)本区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居民户口簿(包括蓝印户口)、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产权所有人或公租房承租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三)本区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应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入学。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镇成校根据招生实际情况和均衡生源的要求,统筹安排入学。

  (四)跨区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由户籍地所属区教育局先行统筹安排入学。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镇成校根据招生实际情况和均衡生源的要求,统筹安排入学。

  (五)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津入学,按照《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和《2019年津南区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就学申请登记工作方案》的规定,已完成申请登记的随迁子女,由各镇成校依据教育资源统筹考虑入学。

  (六)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型和教育需求,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切实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七)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要切实落实好相关教育优待政策。

  (八)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政办发[2020]2号),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照顾政策。其他群体人员子女在津入学,按照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九)公办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制度,采取登记入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2020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本地和外省户籍学生要混合编班,均衡配置教师,充分体现教育过程的公平。

  (十)2020年招生入学报名时间为:2019年7月25日(星期六)、26日(星期日)。各小学于7月11日通过学校网站和张贴等方式将招生简章向社会公布,告知办理手续的具体时间、地点、流程、学区划分情况等事宜。

  (十一)完善小学入学通知书制度。学校向新生发放的入学通知书中,应加入有关法律规定和违法追责说明,切实强化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的法律意识。

  (十二)各小学班容量应符合相关文件的规定,严禁出现大班额情况。

  (十三)各小学要及时、准确、全面采集新生信息,按时为新生建立学籍并输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调研。小学招生工作是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环节,社会高度关注。各镇成校要指导各小学加强招生工作调研,全面、准确分析小学招生工作中面对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各小学要于7月3日前将本校招生简章报镇成校初审,各镇成校结合生源及教育资源分布实际,科学合理制定好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并于7月8日前将本镇招生方案及初审合格的所辖学校招生简章报区招生入学工作办公室(中小学科)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对外公布。

  (二)扩大宣传,加强培训。区教育局通过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发布政策解读、办理指南等信息,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便利。在招生入学过程中,加强人员培训,镇成校、各小学要专设“政策宣讲员”,专门负责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高政策的社会知晓度,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严禁非招生工作人员随意解答家长问询。

  (三)关注特需,保持稳定。全面做好残疾适龄儿童入学工作。各镇成校、各小学要依法依规解决好残疾适龄儿童入学问题,不得随意拒收。要积极稳妥做好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细化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四)严肃纪律,规范行为。各小学要严格落实《津南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八要八杜绝”》(见附件3),加强对招生工作的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区教育局关于小学招生工作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规范招生行为。健全风险评估和应急调处机制,着力增强服务能力。坚决制止各种名目的乱招生、乱收费,对各种违反规定乱招生、乱收费的学校和个人,一经查实,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

  (五)按图索骥,追踪到人。各小学要依据户籍管理部门提供的适龄儿童底册进行招生。对于无故不到校报名的适龄儿童要进行逐一追踪,确保掌握每一名应入学而未入学适龄儿童的具体情况,同时要做好追踪过程的记录,作为控辍保学的基础档案。学校、镇成校要于8月28日前填写《津南区2020年小学未入学适龄儿童统计表》(见附件3),加盖公章,报招生办公室备案。招生办公室将联合学校、镇成校做好未入学适龄儿童的入学安置工作。

  (六)细化登记,留存档案。各镇成校、各小学要加强入学情况登记管理,做好证件审查及留档工作。及时汇总招生信息,不遗漏每一个适龄儿童的入学登记情况。各小学可参照全国中小学《学生基本信息表》,采集学生基本信息。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七)及时总结,据实上报。各镇成校于8月28日前,将全镇招生情况统计、招生工作总结报教育局中小学科。

  津南区各镇成校招生咨询电话

  咸水沽镇成校:88915869

  八里台镇成校:88521024

  北闸口镇成校:88538515

  双桥河镇成校:28390820

  葛沽镇成校:28690394

  辛庄镇成校:88530415

  双港镇成校:28589816

  小站镇成校:88615087

  政策解读

  1.2020年小学入学的年龄要求是什么?

  答:2020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

  2.2020年小学招生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7月26日(星期日)

  3.2020年小学招生的地点在哪里?

  答:在适龄儿童户籍地所属学区片的学校里报名登记。

  4.延缓入学该如何办理?

  答:适龄儿童到了入学年龄,但因适龄儿童身体状况等原因,不想在2020年入学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7月25日或26日到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5.适龄儿童报名时家长需要携带什么证件?

  答:(1)户口本 (2)房产证  (3)儿童预防接种证

  6.就近划片落户的截至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2020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就近划片落户的截至时间是2020年4月30日之前。

  7.什么是“人户分离” ?

  答:“人户分离”是指在本市户籍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具体户籍所在地与实际的居住地不统一。

  8.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该怎么理解?

  答:因实际居住地户籍管理部门(如派出所)的原因,造成适龄儿童无法落户,实际居住地的户籍管理部门要开据相关证明。

  9.本区、本市“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在哪里报名入学?

  答:

  (1)本区“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应该在户籍所在镇报名入学。

  (2)本市“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应该在户籍地所属区先行报名入学。

  (3)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镇成校根据招生实际情况,均衡生源,统筹安排入学。

  10.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入学该怎么办?

  答: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已在2019年10月登记的),按照《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和《2019年津南区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就学申请登记工作方案》的规定,由镇成校依据教育资源资源统筹考虑安排入学,请相关家长听镇成校电话通知。

  11.适龄残疾儿童如何入学?

  答:

  (1)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到户籍所在地的学校报名入学。

  (2)中重度残疾儿童,应到津南区培智学校等特殊教育学校报名入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