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研究报告:数字化时代下的管理会计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20-04-02 14:27:48

  正如许多其他的领域一样,管理会计正在被大量新技术颠覆,如大数据、预测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认知计算、机器学习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尽管这些新技术会导致很多管理会计岗位的消失,但也可能孕育新的岗位。新岗位诞生的关键取决于管理会计职位的持续变革,即从传统专注于财务报告和管理工作的角色转变为推动组织提升业绩的全能型业务伙伴。

  财务专业人员很擅长从各类信息系统中提取数据,在电子表格中操纵数据,或将操纵的结果输出到其他系统中。这种低效率的数据处理方式易于出错,因而也促成了自动化的发展。ACCA-IMA 研究发现财务专业人员深知巨变源于这种或那种的新兴技术。事实上,当今存在的很多传统型“会计”工作在未来若干年后将不复存在。最近 IMA 问卷调查表明:42%的管理会计专业人员担心新科技将剥夺他们的工作机会,尤其是从事总账会计的财务工作者较为担忧4。受访人员也表明,涉及到标准化流程和重复性任务的工作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自动化。甚至会计师们目前从事的其他工作也会受到科技入侵的影响。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IMA 发布了大量研究报告,记录管理会计角色从记账员、“合规警察”到战略业务伙伴的演变。9现实中,对许多财务职能从业者而言,他们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战略洞察的潜力一直被关注低增值活动(包括交易处理)的需求所压制。然而 ACCA-IMA 一份关于资深财务专业人士的题为《未来首席财务官角色》的研究报告指出,财务人员希望投入更多时间开展战略支持并减少分配到财务规划和分析(FP&A)上的时间。

  无需担心科技会成为管理会计行业的破坏者,因为它有在以下几方面解放首席财务官的潜能:●将财务部门从日常的重复性的任务执行中解放出来,转而更好地支持决策制定和战略的制定及执行。据估计,到 2020 年,自动化有可能淘汰高达 40% 的交易会计工作(包括记账、管理报告、总账会计和预算)。部署诸如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和人工智能(AI)的技术能够推动财务专业人士开展更高附加值的工作。●科技将帮助财务从业人士提高决策能力。从业者越来越依赖于专业知识内置软件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效益。●科技推动财务部门运用组织数据为业务提供更深入的洞察力、释放企业价值、推动财务专业人士转型为真正的业务伙伴。通过提供实时财务业绩洞察并与经营杠杆结合,科技帮助财务人员创造组织价值。他们能够利用技术检测到隐藏在交易层级的异常情况或趋势,与其他职能或部门的伙伴无缝对接,发掘分散在企业数据孤岛中的新的价值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