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的几个小建议 帮助孩子提高效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2-24 16:05:00

内容提要:在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在家里尝试着从未有过的线上工作、学习方式。年长的老师们努力又“呆萌”的“带货”式授课,令学生既感动又忍俊不禁;学生们每日从床上艰难爬起,盯着老师要溢出屏幕的脸,一看就是一整天,丝毫不敢走神。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克服着一个又一个难题,为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不让病毒侵袭学子们的未来。

  天津北方网讯:在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在家里尝试着从未有过的线上工作、学习方式。年长的老师们努力又“呆萌”的“带货”式授课,令学生既感动又忍俊不禁;学生们每日从床上艰难爬起,盯着老师要溢出屏幕的脸,一看就是一整天,丝毫不敢走神。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克服着一个又一个难题,为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不让病毒侵袭学子们的未来。

  不过也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宅家”学习诱惑太多,总是被外界事物打断,无法集中注意力。那么,下面这几个居家学习提高效率小建议推荐给大家,学生和家长们可以依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方法,发挥居家学习的优势,让这个特殊的学习经历更加高效和个性化。

  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在家学习很容易随心而躺,随时而睡。缺乏规律的作息,不仅影响注意力的集中,最重要的是让对待学习的态度“垮”了下来,学习效率自然下降。

  建议大家首先要保证正常的作息时间。按照在学校的日常作息进行学习。保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会让孩子的一天张弛有度,节奏有序,做事和思绪稳定。

  如果进入学习状态有困难,那么可以每日制定转天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将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等到老师线上授课时有目的性,针对性的听课,并用笔记记录下知识点,下课后根据自身情况复习难点,这样有目的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找到方向,更好的集中注意力。

  有“仪式感”的学习场景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在解答市民关于疫情期间心理问题的发布会上,建议大家把自己“唤醒”,增加单调生活中的“仪式感”:比如每天定时起床,化个妆,打理自己,与小伙伴相约打打卡,形成工作契约,在墙上贴日程表和工作进度表,在心理上先行过渡到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等状态。

  同理,学生居家学习时也需要一定的仪式感。比如,早上起床后,换上校服或稍微正式些的衣服,在干净无打扰的环境开始学习。这样做目的是在心理上给自己强大的暗示:新一天的学习要开始了,将你拉入一个紧张的学习状态,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有取舍的使用电子产品

  居家学习最令人头疼的可能就是电子产品的“诱惑”了。不仅是低年级的孩子,大学生甚至家长都很难完全做到学习工作中不被电子产品分心。

  因此针对低年级的孩子,更家长需要在旁边“拉一把”。首先让孩子认清他对电子产品的真实需求,据此制定强度合理的电子产品使用计划,比如给孩子3天的适应期,在计划试运行阶段要做优化和调整。为了更好地履行计划,也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奖惩。

  另外,在孩子学习时,家长可能同时也在居家工作,因此家长需以身作则,工作时不使用手机等与工作无关的电子产品,如有特殊情况也要告诉孩子,这是工作需要。这一点尤为重要,家长永远是孩子的老师,家长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是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最迅速也是最优路径。

  而对于初高中生和大学生而言,他们已具备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那么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学习计划落实到位。比如在一天的学习开始前,捋清今日的学习目标,学习开始后把无关的电子产品收到看不到的地方。线上上课期间积极与老师沟通,课后问自己目标是否达成,还有哪些不足。也可以和小伙伴们相互督促,比如上课期间约定好一起关闭手机,下课时规定时间集中讨论问题,相互监督一起学习。

  有一定的放松运动时间

  如果一整天不间断学习的话,大脑也会觉得疲惫。所以如何能够持续长时间的学习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

  据了解,天津大部分中小学安排线上课程时,均做到同步在校课表。即体育、音乐、美术都在线上学习日程中。学生居家学习同样要重视体育运动和音乐美术等艺术类知识的学习。长时间坐着对脊椎等身体部件的影响很大,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让大脑处于一个兴奋状态,还能得到适当的休息。

  而艺术类课程的学习,也让孩子们将大脑频道从获取知识转向培养审美能力。对于青少年来讲,美好人格的培养要从多维度入手。端正的品德,丰富的知识,有品位的审美,都是青少年向多方面、高素质发展的目标。因此,尽管居家学习少了艺术教育中真听、真看、真感受的场景,但教师们也通过线上互动等方式,尽力让同学们在家中与在学校一样,保持学习系统的完整性,不因特殊原因影响学生的全方位素质提升。

  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网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