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国外学校这样做卫生健康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2-11 10:42:38

内容提要: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可以成为我国相应工作的参考借鉴。

  【他山之石】    

  作者:王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副研究员);郭畅(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博士生)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可以成为我国相应工作的参考借鉴。

  法国:多部门共同培养健康责任感

  法国教育部与卫生部共同承担学生身体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职责,将学生培养成对个人与社会都具有健康责任感的国民。除了健康科学课以外,卫生健康在国民教育等课程中都有所涉及。从幼儿园到高中,法国的健康教育有三大目标:确保学生受到健康教育(涉及基础社会心理学、文化等方面),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包括饮食营养、体育锻炼、疫苗、体检、避孕、婴幼儿保护等),以及预防学生的成瘾行为。

  具体分为七个方面:个人卫生常识,饮食营养与体育锻炼,性健康、避孕方法、性传染病与艾滋病,成瘾行为的预防,“危险游戏”与霸凌的预防,心理疾病的预防,面对突发风险的责任感教育与急救培训。一个名为CANOPE的国家认证教育平台,倡导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均衡饮食、规律作息、经常运动、对性行为负责等,并制作健康手册分发到各个学校。

  法国各省和各市的地方政府,也对校园健康教育有不同的侧重。比如,在斯特拉斯堡,除了教育部强调的几大目标之外,市政府通过一系列学校调研,针对不同的年级、街区、学生国籍等,制定不同的健康教育课程;健康知识的传播形式不局限于课堂,尤其是在小学,学校还需组织各类活动,比如游戏问答、手工坊、电影、小组讨论等形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具有独立的预防疾病的能力和责任感。

    美国:学校的健康教育帮助全国免于流行病

  美国大约有5500万学生就读于13万所中小学,700万教职员工在学校工作。美国有关部门认为,学校的健康教育至少能够帮助全国五分之一的人口免于流行病,因此至为重要。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美国学校卫生教育包括三个方面:卫生教学,重点是增加学生关于卫生原则的认识和改变与卫生相关的行为;卫生服务,侧重预防与早期发现并纠正学生的卫生问题;卫生环境,包括物理环境与心理社会环境例如安全、营养、有关食物的服务以及积极的学习氛围。

  八十年代以后,学校卫生教育拓展到了八个方面,除了卫生教学、卫生服务和卫生环境之外,增加了涵盖体质、心理、情感与社会维度卫生教育,使学生能够一生喜欢并追求身体健康与体育活动的体育;侧重预防与早期干预的卫生服务;营养服务;工作人员卫生健康;父母与社区参与以及咨询、心理与卫生服务。各州根据上述原则制定相关法律与规定,给出关于学校卫生教育的要求,此外明确规定了家长、学校管理人员与教师在卫生健康教育中的共同职责。

  美国的健康教育也是采取多部门协作的方式开展。例如,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发布《学校管理人员帮助中小学校与幼儿园减少季节性流感传播指南》,内容包括季节性流感最新信息、季节性流感的关键事实与疫苗信息、如何预防流感。

  此外,专业机构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其关于公共卫生的年度评议也会包含关于学校卫生教育的分析。2019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就发布了《学校卫生作为改进公众卫生与教育的战略》报告。专业机构在美国依靠专业力量与成果生存发展,会根据学校与公众关注的问题开展研究,例如卫生与体育教育工作者协会发布的《基于学校的卫生教育适当实践》、美国糖尿病协会发布的《学校的卫生教育—在我国青年中建立健康习惯的重要性》等,对该国学校卫生教育都发挥积极作用。

  澳大利亚:中学卫生健康教育是必修课

  澳大利亚各州政府都十分重视卫生健康教育,在中学把卫生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课程内容多涉及跨学科领域,例如,新南威尔士州的“个人发展、卫生与体育教育”,维多利亚州的“卫生与体育教育”。昆士兰政府还制定了相关的学校卫生与安全规程,对于过敏、用药以及应对传染性疾病给出了详细的操作指南。

  澳大利亚中小学健康卫生教育也是采用多部门协作的方式开展,在此次疫情出现后不久,澳大利亚教育、技能与就业部就发布了由澳大利亚卫生部与澳大利亚传染病网络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国家公共卫生机构行动指南》,内容包括病例定义、实验室检测、病例管理、环境评估、接触管理,对于有关学校的应对也做了说明。

  专业机构为澳大利亚中小学卫生健康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例如,一家名为Healthy Harold的机构不仅开发课程,而且配备很多辆巴士,可以开到每一个学校,针对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生命与健康教育。

  积极参考国际经验,拓展学校卫生健康教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别国的经验,我们可以这样尝试:

  第一,拓展学校卫生健康课程,在卫生或体育课中综合体质、心理、情感与社会的知识与技能,以及疾病早期发现与干预的内容。

  第二,制定有关卫生与健康教育的规程,特别是突发事件的程序,使家长、教师与管理人员知道自己的职责与适当的行动。

  第三,卫生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制定卫生健康教育指南,发放给学校的同时在相关网站与社交媒体发布;疫情出现时,第一时间研发相关指南,减少恐慌,使学生、家长与教职员工知晓规范的行为。

  第四,依托专业机构,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有关卫生与健康教育的需求、问题与解决方案,将其他国家的有效做法与经验作为决策参考。

  第五,把学校卫生教育列入教育督导以及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评估与考核的内容,确保学校卫生教育的质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