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性又上口!师大教师改编rap《新冠状病毒DISCO》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20-02-10 17:08:00

内容提要:“来,左边儿跟我一起消消毒;再来右边将口罩嘴上捂;来,左边儿跟我来把口罩捂;再来右边儿消消毒”魔性的《野狼DISCO》旋律,配上切合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常识,近日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辅导员韩校重新填词并演唱的《新冠病毒防疫DISCO》,刷爆师大师生朋友圈。一条条防疫常识在歌曲节奏的引领下,变得朗朗上口,几乎听过一遍就能跟着唱上几句,甚至还会不自觉配上舞蹈动作。

 
 

 

  天津北方网讯:“来,左边儿跟我一起消消毒;再来右边将口罩嘴上捂;来,左边儿跟我来把口罩捂;再来右边儿消消毒”魔性的《野狼DISCO》旋律,配上切合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常识,近日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辅导员韩校重新填词并演唱的《新冠病毒防疫DISCO》,刷爆师大师生朋友圈。一条条防疫常识在歌曲节奏的引领下,变得朗朗上口,几乎听过一遍就能跟着唱上几句,甚至还会不自觉配上舞蹈动作。

  《新冠病毒防疫DISCO》的歌词创作者韩校,因微信昵称是“龙啸云”而被同学们称为“龙老师”。 私下里的“龙老师”喜欢唱歌、听相声,平时也很喜欢积累一些有趣的素材。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为了更好地贴近学生,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更容易被90后、00后学生们接收,韩校会给一些网上流行音乐说唱填词,把要向同学们传递的内容融合在歌里。

  这次改编《新冠病毒防疫DISCO》,韩校的初衷也是如此。

  韩校告诉记者,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学生防疫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校希望制作一些学生乐于接受的内容,来增强同学们防范新冠状病毒的意识。在校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科的张素玲老师的建议下,韩校开始着手为防疫主题填词。“在防疫统计工作的间隙,我就开始搜集学校学生防疫工作的要求、人民日报、央视等官方新闻媒体防疫宣传的素材,以及社区发放的‘天津市居民防疫’的宣传材料,最终填成了这首《新型冠状病毒防疫DISCO》,并且采用了之前网上比较火的‘倒鸭子’式的字幕视频形式,让大家听歌看字幕,就能清楚地学习了解防疫知识,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构思搜集素材到完成填词再剪成视频,韩校前后用了大约一天半的时间。作品制作完成通过学校官微发布之后,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给予支持转发评论,点击量达到6000+。“我的朋友圈都被学生的转发刷屏了。很多辅导员同事班主任老师在班级布置防疫工作的通知提示时也在给学生转发。”韩校老师的作品一经发出得到广泛好评,熟悉的旋律、流行的形式深受学生喜爱,这也让韩校感受到自己作为辅导员,在防疫工作上有了些许收获和成果。

  当下,社会各界都积极进行“防疫”工作,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蔓延,维护学生的健康和校园稳定,是教育工作者眼下最重要也是极具挑战的任务。韩校告诉记者,当前教师辅导员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准确掌握学生的所在地和健康情况,时时关注学生的动态,特别是疫源地学生和有疫源地经历或人员接触的学生,为返校后学校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他认为教育工作者还应做好多种形式的防疫科普工作,并对学生进行疫情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通过多种途径载体,强化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尤其在“停课不停学”阶段,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创新线上形式,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实现学生“防疫”和“学习”齐头并进。

《新冠病毒防疫DISCO》歌词:

(弱弱地问)老师老师,肺炎病毒肆虐,我们能做些什么呀?我在家里宅的都快长出苔藓了。
(坚定地答)同学们别焦虑,安心宅在家里就是我们对这场战疫最大的贡献。


远离病毒
请一定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
你必须了解清楚
在这新年之初
同面对艰难险阻
抗击疫情之路
全力以赴

在这防控的时代,管好自己最实在
不想病毒来侵害,科学预防要明白
出门必把口罩戴,深色那面要朝外
野生动物不要买,不吃生冷肉蛋菜
不聚会,休息好,人多不去凑热闹
经常洗手很重要,每次至少20秒
不管多无聊都尽量宅在家里
全员动作必须跟我整齐划一
来,左边儿跟我一起消消毒
再来右边将口罩嘴上捂
来,左边儿跟我来把口罩捂
再来右边儿消消毒
在你手心里滴上几滴洗手液
左手右手揉一揉
众志成城筑起一道防护墙
病毒也会浑身抖
 
远离病毒
请一定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
你必须了解清楚
在这新年之初
同面对艰难险阻
抗击疫情之路
全力以赴
 
勤开窗,多通风,保持空气常流通
测体温,讲卫生,心安理得宅家中
不恐慌,不传谣,熏醋香油均无效
个人情况如实报,配合排查很重要
密切接触须警惕,隔离两周不出去
擅自返校不可取,听从安排守规矩
身体锻炼不能落,免疫提升到最佳
发热干咳别害怕,就近就医去排查
假期延长别荒废,不要每天吃喝睡
抓住自学好机会,开学才能带你飞
疫情之下要理性,相信科学焦虑清
全国人民心连心,同舟共济度逆境

来 大家 一起跟我 洗洗手
日常防护走一走,
致敬白衣天使为他们加油
胜利曙光在前头
 
远离病毒
请一定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
你必须了解清楚
在这新年之初
同面对艰难险阻
战疫难关共渡
永不服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