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疫情期间很焦虑?试试专家的"心理处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2-10 15:22:00

内容提要:针对疫情期间青少年产生的心理问题,津云教育频道近日与天津市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颜国利主治医师连线,邀请颜医师为疫情期间的青少年及家长朋友提出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案,助力青少年及家长朋友以健康的身体和心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天津北方网讯:疫情期间,为防止病毒向校园蔓延,包括天津在内多省市采取延长假期“停课不停学”方案,目的是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

  而居家“自我隔离”期间,每天大量接收疫情讯息,对于正处于敏感期的青少年而言,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甚至因对疫区人民及医护人员“过度共情”感到抑郁。另一方面,青少年活动范围变窄,无法接触同龄人,也会因家长的过分关注感到压力。

  针对疫情期间青少年产生的心理问题,津云教育频道近日与天津市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颜国利主治医师连线,并请颜医师为疫情期间的青少年及家长朋友提出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案,助力青少年及家长朋友以健康的身体和心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面对过载的疫情讯息,敏感的青少年如何调整心态

  很多青少年在线上留言表示,自己无法看网上的疫情讯息,常感到害怕、手足无措,甚至出现手心出汗,呼吸困难的状况。对于青少年的这类身体反应,颜医师解释道,当人人遇到重大的危机的事件时,个人会启动原始的战斗或逃跑的心理应对机制。在这种模式下,人们会有一系列的心身反应,尤其是敏感的青少年,比如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反应能力增强,危机信息敏感性增强。大家应当理解,人们产生适度焦虑等情绪是非常具有现实性的,是一种正常的适应状态,并不是一种严重心理障碍。

  面对过载的讯息,颜医师建议青少年从以下几方面调整自己的情绪,从而恢复到一种适度的状态。

  1、正确的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人们生活中时刻都有各种病毒的存在,冬季也是各类流感病毒好发季节,我们应当正确的掌握个人防护,做到减少外出、不聚集、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积极应对就可以,不必过于紧张的反复检查与怀疑。

  2、接纳自己的情绪状态,认识到适度的焦虑、紧张是更加有利用大家积极的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帮助我们更好的生活。

  3、应该认识自媒体环境对个人焦虑情绪推波助澜的作用。现如今,随着微博、微信和抖音等各类社交媒体的巨大发展,人们获取的信息更加多元、快速、庞杂且重复。当危机事件来临时,人们更容易被巨大的信息量所淹没,个人处于紧张恐慌之中。建议大家减少无关信息的获取,关注国家和天津少量官方媒体即可。减少拿起手机获取信息的频率,没有紧要的事情尽可能长时间的不拿起手机,当你控制不住的想拿手机获取信息时,建议可以通过想象的方式,在头脑中想一遍,你将要做的拿起手机,刷取信息的动作和获取信息的感受,减少实际行为,将有助于缓解你的焦虑情绪。

  4、可以通过正念冥想训练或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缓解焦虑情绪。例如:认真的整理自己的物品,看喜欢的书,画一幅画,练字等各种方式来调整自己。

  5、还可以与好朋友、家人、同事等进行有效的交流与沟通,分享此时的感受,获取更多社会的支持。

  6、目前大家较多时间待在家中,打破了以往的规律生活,身体可能会处于不适应的状态,切忌睡的过多,饮食过饱,造成躯体的不适感,建议青少年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

  青少年隔离在家,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目前青少年处于隔离在家状态,学校推迟开学,原有规律学习的生活被打乱,对一些青少年的情绪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在津云中小学生微信平台,我们也常常收到家长朋友的留言:“延迟开学孩子学习落下怎么办?”“在家学习,孩子不自觉管不住自己怎么办?”“一直在家孩子没法进行体育锻炼怎么办?”等等。从留言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家长朋友们的焦虑,因此颜医师呼吁家长,帮助孩子疏导情绪,首先应让自己平静下来。

  “家长应当首先调整自身的情绪状态,尤其对于即将参加中考或高考的家长,不应过度焦虑紧张,对孩子传达过多压力。”颜医师说,我们常把父母比喻成大树,为孩子遮风避雨,其实父母还应像漏斗一样,把外界出现的较大的紧张压力事件,以适当的方式和强度传递给孩子,而不应当是一个放大器,把外界的焦虑恐慌,加倍的释放给孩子,孩子自我发展不成熟,难以过滤掉不必的情形,更加容易焦虑紧张影响学习状态。

  在家学习缺少同龄小伙伴的相互沟通相互鼓励,这时就需要父母给予足够的安慰,而不是压力。家长可从这些方面入手,帮助孩子在家以平稳的心态学习、生活。

  1、孩子在家中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影响学习时,父母应当给予足够支持与安慰,认可孩子出现不良情绪的合理性,在给予适当的引导,而不是简单去训斥孩子,例如说“别人在家都就可以安心的学习,怎么就你不能?你怎么搞的?” 等等。

  2、家长还应当引导孩子合理作息,规律生活。家长应当认识到家中环境的局限性,食物、饮料、手机、电视等都是触手可及,孩子可能达不到以往的学习自律性,都是具有现实性的,不要过多的指责,训斥孩子的不良行为。

  3、缓解孩子学习焦虑的情绪问题,付出的行动是最佳的策略。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网络课程,创造便利条件,帮助孩子 查漏补缺,缓解学习压力。

  未来复课别忽视心理适应期 提前引导是关键

  随着国家的控制疫情措施的不断增强,疫情的控制也逐渐往好的方面发展,天津中小学生将逐渐复课,学习生活逐渐步入正轨。颜医师指出,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可能或多或少的出现各种问题,家长和学校应当提前做出相应的预案,保障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家长和学校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以正确的引导:

  一、家长和学校首先关注的应是孩子身体健康,尤其关注在开学后,身体有无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有问题时应当及时就医。如果排器质性问题产生的躯体不适,父母及学校应给与孩子足够的解释和安慰,必要时开展心理辅导,快速帮助孩子恢复学习生活。

  二、孩子们经过长时间居家隔离,很多的学习习惯和状态都会退化,现在重新开始学校规律的学习生活,会有不适应的现象发生。家长应提前应引导孩子规律作息,逐渐将作息时间调整到和学校一致。

  三、因为开学较晚,孩子们的学业压力可能会较以前更重,孩子会有较大的学习压力、考试焦虑等情绪问题,家长和学校不能贸然批评、指责孩子学习不积极,态度不端正等,应先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与感受,然后相应引导孩子将焦虑紧张的情绪落实有效的学习行动上来,

  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较严重的影响,但其中也蕴藏着深刻的机遇和经验。疫情过去后,大家将更加重视个人卫生习惯,更加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和更尊重科学知识。在疫情中,我们看到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为拯救国人四处奔走,辛勤工作的身影,他们必将重新构建青少年的价值观,人生观。家长和学校应该引导孩子树立伟大抱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实现人生自我的价值。

  若您的孩子或家长本人有焦虑、紧张等情绪及心理相关问题,可将问题发送到“津云中小学生”(bfw_children)微信平台进行咨询,我们会将典型问题汇总,请专家一一解答,并及时将专家回复通过平台反馈给大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