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男孩捐献眼角膜 至今成功挽救6个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0-01-19 08:54:03

内容提要:2019年10月3日,被誉为“天使男孩”的满玉昂脑死亡23天后不幸离世,他的父母决定捐献出儿子的全部器官,让儿子的心脏、肝脏、肾脏等在另一个孩子身上延续生命,已有4个孩子因此受益。

  2019年10月3日,被誉为“天使男孩”的满玉昂脑死亡23天后不幸离世,他的父母决定捐献出儿子的全部器官,让儿子的心脏、肝脏、肾脏等在另一个孩子身上延续生命,已有4个孩子因此受益。2020年1月17日,记者从“天使男孩”的家人处获悉,满玉昂的眼角膜又成功为另外两名儿童带去光明,至此他已经挽救了6个家庭,满玉昂父母的大爱之举也入选了“通州榜样”特别奖。

  经历挣扎

  父母决定捐献已故孩子器官

  1月17日小年当天,满玉昂的妈妈白春爱和爸爸满春志按照习俗买了一些肉馅,准备包饺子吃个团圆饭。实际上,这一天也是已故的“天使男孩”满玉昂的生日。

  2019年9月11日上午,满春志家的客厅突然坍塌,他和儿子满玉昂以及带着孩子来玩的邻居均被埋压在废墟中,大家先后被救出后,一岁零八个月的满玉昂伤情最重,并且是最后一个被找到的,在医院确认脑死亡23天后,最终无法挽回生命。

  满春志告诉北青报记者,为孩子治病期间,他和爱人在医院内听了不少等待移植手术患者的经历,如果无法及时找到合适的供体进行器官移植,患者只能在等待中离去。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经历了不舍和挣扎,满春志和白春爱决定捐献儿子所有能够利用的器官,以此挽救更多的生命。

  内心温暖

    “受捐孩子叫了一声白妈妈”

  “满玉昂的两个眼角膜都被成功移植,又为两个孩子带去了光明。”白春爱告诉北青报记者,加上此前的心脏、肝脏、双肾等被成功移植,儿子满玉昂共为6个孩子带去了生命的希望,“前几天,医生告诉我们,满玉昂生前是个健康的孩子,器官移植手术都很成功,我很欣慰。”

  来自河南的小女孩苗苗(化名)患有严重的暴发性心肌炎,曾挣扎在生死边缘。幸运的是,满玉昂和苗苗在血型、年龄、体重等方面均较为近似,满玉昂的心脏对苗苗来说是一个极其珍贵又可遇不可求的“礼物”。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知道满玉昂捐献器官一事深受触动,听说白春爱希望能听到儿子的心脏在另一个人身体内跳动的声音,于是抽出时间赶到医院提供帮助,最终让白春爱实现了这个愿望。白春爱说,她知道国际上所说的器官捐献“双盲原则”,但见面是供捐双方家属共同的愿望。

  2019年12月30日,白春爱和满春志前往河南洛阳办事期间,趁机来到焦作看望苗苗。“当时我送给她一个拍摄视频用的帽子,苗苗很喜欢,一口一个‘白妈妈’地叫着……”白春爱说,“听到孩子叫了一声‘白妈妈’,那一刻我的心里很温暖。”

  社会关注

  父母入选“通州榜样”特别奖

  北青报记者从通州红十字会以及满玉昂家人处获悉,1月17日上午,通州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贾立军、马驹桥镇副镇长王珍以及爱心企业家朱永斌等人一起来到马驹桥镇西田阳村,看望“天使男孩”的父母满春志、白春爱夫妇。

  通州区红十字会为满玉昂家送去了米、面、油、棉被、毛衣等生活用品,朱永斌还为他们送去1万元慰问金。

  “2019年12月,满玉昂的一对眼角膜又找到了合适的受体,配型移植成功,使得两名儿童重见光明。”通州区红十字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满春志夫妇的事迹此前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满春志夫妇入选通州区2019年度“通州榜样”特别奖,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聘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北京一家公司的爱心企业家朱永斌在得知他们的事迹后很是感动,主动和区红十字会联系,希望可以为满玉昂的家人提供更多帮助。(文/本报记者 董振杰 实习生 李鹏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