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顽强毅力 争做自强少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编辑:张静怡 2020-01-15 10:45:46

内容提要: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近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日报事业部和天津市桃李源文化基金会指导,天津市少年宫、天津市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研究会承办的第十届天津市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顺利收官。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近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日报事业部和天津市桃李源文化基金会指导,天津市少年宫、天津市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研究会承办的第十届天津市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顺利收官。   

  据了解,天津市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年,目前已成为全市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面向特困家庭、低收入家庭、工薪家庭、富裕家庭等四类家庭,寻访感人的自强故事,深入挖掘自强自立的精神内涵,通过学习“自强之星”和“阳光家庭”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培养顽强的毅力与高尚的人格。

  金姿含:小小志愿者 公益事多多

  闲置物市集里人来人往,摆满书本、小植物、小玩具的摊位前,7岁的小女孩声音稚嫩,正流畅地与客人沟通。

  她是金姿含,就读于靖江路小学,今年二年级,刚刚被评选为中队长。前不久,她随津城少年行志愿服务队在滨江商厦举办公益闲置物市集活动,孩子们出售闲置杂货,传递一份爱──公益活动的所有收益,孩子们都主动捐赠给天津福利院。虽然过程辛苦,但孩子们收获与分享的喜悦溢于言表。

  这不是金姿含第一次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了。

  金姿含的妈妈从2016年开始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一腔热情的妈妈带动了年幼的女儿,从那时起,母女俩坚持参与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读书、义卖、捐赠……2019年,金姿含和妈妈加入了天津市朗诵艺术团和津城少年行两支志愿者团队,成为公共文化志愿者。

  “公共文化志愿者不只限于物质上的帮助工作,更重要的是精神方面的。”金姿含妈妈介绍说。她们时常一起做诵读练习,诵读的内容有诗词歌赋、科普知识、新闻事件等等。周末,她们带着练习好的诵读文章,去养老院给老人进行慰问演出。

  “志愿服务活动会让自己变快乐,也会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我们手拉手一起,力量越来越大。爱是可以延伸、传递的,这也是孩子在一次次公益志愿活动中的体会。”金姿含妈妈说。

  张星宇:朝光奔跑 迎风飞翔

  “我想当武警,想磨炼自己的意志,强身健体,报效祖国。”就读于西青中专的张星宇在谈论人生理想时,眼里闪着光。

  张星宇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生活不算富裕却也安宁平顺。这份安宁在他六岁那年被打破了──爸爸心脏病突发去世,妈妈也因此失踪。年幼的张星宇从此与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他小学六年级时,爷爷因脑梗住院,家里欠下了巨额的手术费用。为了还清手术费用,也为了让他能继续上学,留下半身不遂后遗症的爷爷与腰椎间盘突出的奶奶只能起早贪黑下地干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张星宇没有被现实的残酷打倒,而是选择坚强奋斗。班级里,他是班干部,努力上进,处处以身作则;课后,他是运动员,多次参加校区级足球、长跑比赛获奖;操场上,他是国旗班旗手,用庄严的仪式感呵护爱国情怀。基于种种优秀表现,他被评为2018年西青区最美中学生。

  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张星宇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兼职──搬运工、服务员、外卖派送员等等。有时,为了做兼职,他五点不到就要起床,有时又会忙到凌晨。就算生活如此奔波劳累,也没能撼动他的责任感与上进心。这一切被他的班主任郑晓娇看在眼里。对学生认真负责的郑老师决定帮助张星宇。学校的困难生资助项目,最美中学生评选等活动,从申请、填写表格到修改演讲稿,郑老师都会帮张星宇把关。

  张星宇曾组织朋友同学自发清扫街道,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帮助打扫卫生;在杨柳青的献血中心献血三次……张星宇想要回报社会的想法强烈,每当他有空闲,就会主动参与公益活动。

  “帮助我家的爱心人很多,我就想快快长大,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张星宇说。

  孔凡苏:用歌声拥抱每一天

  5:30, 关上闹铃,来到哥哥床前,帮瘫痪在床的哥哥洗漱,再给他按摩。

  6:00,洗漱完毕后,像照顾孩子一样,喂哥哥吃饭。

  6:30,准备就绪,骑上心爱的自行车,唱着歌飞奔到学校。

  7:00,作为小组长,帮助同学上交作业。

  8:10,课间,作为学生会成员,在校园中协助老师做好检查、执勤。

  12:00,午休时间,拿出早上准备的午饭,边吃饭边回忆上午的学习内容。

  17:10,结束忙碌的校园生活,返程回家。

  17:30,到家放下书包的第一件事是帮妈妈料理家务,照顾哥哥。

  20:30,合上书本与练习册,到了为哥哥按摩、唱歌,哄哥哥睡觉的时间。

  21:30 ,晚安,世界。

  这是小站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孔凡苏的一天。特殊的家庭没有拖累一个好儿子、好弟弟、好学生的生活进度,反之使他更自律、更积极地面对人生了。“我特别喜欢唱歌。医生说,音乐对哥哥的大脑恢复有帮助,所以我没事就给哥哥唱歌。而且有什么烦心事,只要开口一唱就全忘了。”

  15岁的孔凡苏,有一颗乐观的心,他用歌声拥抱每一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