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教育形式 智能AI带你走入全新音乐殿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蕤 2019-12-27 15:20:00

内容提要:12月26日晚,“2020大学生新年电子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校区主楼报告厅精彩上演,本场晚会既是大学生电子交响音乐会,也是天津音乐学院AI音乐教育成果展示的汇报演出。活动由天津音乐学院学工部、团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学工部、团委,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共同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承办,为观众们献上了智能创编曲目《记承天寺夜游》《旋转的宇宙》等。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6日晚,“2020大学生新年电子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校区主楼报告厅精彩上演,本场晚会既是大学生电子交响音乐会,也是天津音乐学院AI音乐教育成果展示的汇报演出。活动由天津音乐学院学工部、团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学工部、团委,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共同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承办,为观众们献上了智能创编曲目《记承天寺夜游》《旋转的宇宙》等。

  本场演出是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项目和终身教育研究计划重点课题,也是天津首场使用电子智能乐器演出的大学生新年音乐会。该项目课题负责人郭妍介绍:“项目积极引入AI音乐形式,通过这种生动的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形式,为实践教育的方式提供了有效的范例,努力打造常态化实践育人品牌。”天津外国语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始终着眼于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瞄准学生就业前景,以外经、外贸、外事及外宣,作为自身的办学特色,也与此次活动十分契合,能够更好的推动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发展。

  演出现场,学生观众们不时报以阵阵热烈掌声,纷纷表示,将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与艺术、科技相联系的形式非常新颖和独特,在交响乐中我们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指挥朱经白教授说“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也需要‘智能化’。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具有比其它形式更强有力的感染力,通过音乐来体现AI精神,会更易让人接受;音乐智能教育的总体步骤与文化课相差不大,更有利于促进文化课的提升。新时代学习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经过一次次的实验教学、交流研讨才形成了现在的人工智能教学体系,以音乐教育对学生素质教育进一步挖潜,为音乐事业培养出更多的创造性人才。”

  据悉,本场演出同时也是“2019年天津市终身教育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和“2019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专项重点课题”的成果汇报演出。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始终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机制的创新研究,立足院校特色,选取“星空智能电子交响乐团”作为载体,依托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和智能音乐教育的推广普及,牢牢把握时代背景和专业特点,将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与人工智能音乐教育紧密结合,力求做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更是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用艺术实践的形式,贯彻学习党的19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表现形式。演出最后,在全体演员和观众一起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后续,课题组还将继续深入到各高校进行演出活动,将人工智能音乐教育的新模式更多的推广出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