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武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惠民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宣传 作者: 编辑:常青 2019-11-19 18:20:00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聚焦攻坚•厅局长论坛”11月16日下午在湖北省十堰市举行。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题发言。今天我们继续发布温武瑞局长讲话“生态惠民篇”,即:“增进人民福祉,打造群众满意、效果显著的生态民心工程”,以飨读者。!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增进人民福祉,打造群众满意、效果显著的生态民心工程

  天津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在心里、落在实处,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全市PM2.5浓度由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5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49天减少到12天,老百姓“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由2014年25%提高到50%,劣Ⅴ类水体比例从65%下降到5%,建成区全部消除了黑臭水体。全市12条入海河流,去年有4条首次消除劣Ⅴ类,今年又有6条消除劣V类,近岸海域水质大幅度改善,海水优良比例提高50个百分点。

  (二)污染排放明显降低。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年年列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累计完成攻坚工程项目3227个,在调结构、治污染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整合取缔72个工业园区,完成100余万户散煤取暖清洁化改造,淘汰黄标车、老旧车70余万辆,铁路货运发送量占比达到20%,8台煤电机组完成冷凝脱水深度治理,低氮改造390台燃气锅炉,109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1078家养殖场建成粪污治理设施,完成4725个点位、207个农产品点位样品检测与分析,整治266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75个建制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实施500米净岸工程,清理整治2.76万亩海水养殖区域。与2015年相比,2018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26.6%、22.6%,COD、氨氮分别削减11.6%、11.9%。

  (三)生态环境安全稳定。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393平方公里,占全市陆海总面积的9.91%。制定实施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高标准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再造一叶京津冀“城市绿肺”。加大海岸线保护修复力度,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严格保护153公里海岸线。(未完持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