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注册会计师证报考条件也不能考的都是哪些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教育 作者:高顿教育 编辑:张蕤 2019-11-19 17:11:40

  听说注册会计师报名条件非常宽泛,只要大专毕业学历就能报考,那么是不是所有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考呢?!高顿CPA小编研读新的注册会计师证报考条件发现,部分考生即使符合报考条件,也是没办法报名的,详细说来。

  注册会计师报名条件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 因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报名之日止不满5年者;

  2. 以前年度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违规而受到禁考处理期限未满者;

  3. 已经取得全科合格者。

    “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这5年内不能考

  花几年的时间考出注册会计师不容易,如果因为“不达标”被吊销了执照,结果就是得不偿失。注册会计师被吊销证书的情况时有发生。

  1.执业过程中以身试法

  考过注册会计师后并不代表我们就解放了。注册会计师执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这个时候对我们来说就需要拿出“专业”能力来工作,如果每天敷衍了事,那么很可能注册会计师就会被吊销,甚至牵扯到其他法律责任。

  例如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发现有伪造等手段,做了假的财务报表,在明知可能是作假以后,依然出具了审计报告,最终会被吊销了注册会计师证书。

  2.其他方面的法律责任也会影响证书被吊销

  2018年的12月一天,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出了一份公告,其中明确指出了某位注册会计师因为醉驾触犯了危险驾驶罪,而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二千元。而由于因为该名注册会计师受到了刑事处罚,触犯了《注册会计师法》以及《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所以注协也就将其注册撤销,同时收回证书。

  这些被吊销证书的人员,不满5年是不能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对于他们来说,不仅失去了注会这本证书,更是将考证所花费的几年精力给丢了,另外,想要再次拿回证书,还需要再过几年;而且《证券法》第125条规定,像这种情况在被吊销凭证的情况,从被吊销起之日起5年起也不能担任证券公司的董事、经理、监事等高层岗位。从多个方面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隐形成本。

    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违规受到禁考处理期限未满者不能考

  注册会计师考试已经从几年前的几十万人上升至2019年的173.15万。单专业阶段考试的报名人员就有169.31万人,这一庞大的数据背后,一定是对应着严格的考场秩序。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考场守则》规定:

  参加考试的考生,准考证正反两面不得涂改,背面必须为空白,伪造或者涂改准考证将依照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应考人员对试题内容负有保密义务,不得将试题内容抄录或复制后带出考场,不得传播、扩散试题内容。如果出现舞弊、替考等行为会按照《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有关情况将向所在单位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虽然上述的这些人员,符合注册会计师证报考条件,但另一方面因违规等情况收到处罚,处罚期限内就不能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大家看到这里,一定要牢记,不要因为自己不知道而触犯了注册会计师的底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