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嘟嘟的小宝贝也会"营养不良"?警惕"隐性饥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11-06 09:46:36

内容提要:胖还“营养不良”?事实上,目前“隐性饥饿”问题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依然突出。“隐性饥饿”是指“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因为微量营养素缺乏通常不容易被发现,且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具有滞后性,因此人们往往容易忽视。

  胖还“营养不良”?事实上,目前“隐性饥饿”问题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依然突出。“隐性饥饿”是指“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因为微量营养素缺乏通常不容易被发现,且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具有滞后性,因此人们往往容易忽视。

  今年10月16日的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更是将饥饿问题与健康饮食联系在一起。“隐性饥饿”的话题也再次成为了大家广泛的焦点。对此,近日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表示,虽然隐性饥饿在全球各个年龄分段的人口中都是比较普遍的问题,但在儿童身上需要特别关注,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微量元素的缺乏可能会导致认知、体格等各方面的发育迟缓,甚至带来不可逆后果。因此,他着重为大家介绍了维生素D、维生素A、铁这3种重要的营养素对儿童健康成长的作用,又及如何补充等问题。

  维生素D 帮助骨骼健康生长

  维生素D的作用可谓十分重要,可以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和骨化,帮助孩子的骨骼健康生长,缺乏则会导致骨骼发育迟缓或停止,甚至发生佝偻病。

  顾中一表示,维生素D的补充原本可以通过充分的日晒来满足,因此很多机构都建议孩子每天进行1个小时的户外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让阳光中的紫外线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然而,很多时候白天1小时的户外运动往往无法得到满足,因此需要额外补充。

  从什么时候开始补?在2013版DRIs中,从新生儿到65岁人群的推荐量是400IU。因为母乳喂养不能满足新生儿足量的维生素D需求,在婴儿出生后2周左右,就可以采用将维生素D滴入口中的方式,每日补充10微克(也就是400IU)的维生素D了。

  对于日常食补来说,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主要是海鱼、肝脏,此外蛋黄、菌菇里也有一些。但一般来说,一天食物来源的维生素D到不了150IU。因此,对于常年晒不到太阳的人群来说,的确需要注意额外补充。

  维生素A 增强免疫力

  维生素A对视力、皮肤和黏膜、免疫系统都至关重要。如果缺乏,不仅会导致夜盲、眼干、皮肤干燥,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发育迟缓。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他们的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全,容易感染像疟疾之类的疾病,那么补充维生素A对他们预防这些传染性疾病也是有帮助的。

  什么时候开始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如果有维生素A缺乏的风险,那么从孩子6个月期就可以开始补了。不过顾中一同时表示,如果为孩子提供的辅食很合理,其实也不是必须通过补充剂补充维生素A。

  什么食物可以补充呢?他表示,大一点的孩子消化系统相对完善之后,可以每周摄入1次动物肝脏,每天摄入蛋黄、牛奶、深色蔬菜水果,或在医师、营养师指导下使用含维生素A的制剂。

   铁 预防缺铁性贫血

  铁对于保证身体健康发育和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特别是对于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他们通常对铁有着更高的需求。铁可以帮助红细胞携带氧气,铁元素的缺乏会导致体内携带氧气的能力下降,出现疲倦、虚弱、头晕等状况,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缺铁性贫血。此外铁在神经元的髓鞘形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缺铁会影响到神经递质的传递,还会影响行为能力、记忆能力、学习以及感觉系统。如果婴儿时期缺铁会直接影响到语言能力,身体平衡及协调能力。

  什么时候开始补?主要建议孩子出生之后尽早开始母乳喂养,6个月后逐渐给孩子提供富含铁的泥糊状的食物,比如铁强化米粉、肉泥等,逐步地增加种类达到食物多样。

  在日常食补中,鱼类和肉类中富含丰富的血红素型铁,可以预防和改善缺铁性贫血。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比如多吃蔬菜水果也可以增加非血红素型铁的吸收率。

  此外,顾中一还提醒大家,“虽然上面提到的这些微量元素很重要,但如果因为出现了某种健康问题,盲目地寄希望于某一类食物想补充特定的一种营养元素,比如为了补铁而吃很多肉,可能会陷入另一个营养负担:肥胖。因此重要的是注意均衡饮食,吃动结合。”(杨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