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相声展:创作接地气 “包袱”抖不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莉莉 编辑:张静怡 2019-11-04 11:09:18

内容提要:昨天,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津圆满落幕。通过比赛、研讨等活动,各地大学生相声爱好者会聚“相声窝子”展示风采、相互切磋,专家学者也为年轻曲艺力量把脉、指点。本届展演由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津圆满落幕。通过比赛、研讨等活动,各地大学生相声爱好者会聚“相声窝子”展示风采、相互切磋,专家学者也为年轻曲艺力量把脉、指点。本届展演由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   

  天津是闻名全国的“曲艺之乡”。2017年,首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成功在津举办,掀起了校园相声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作品。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相声领域的学习成果,推进中华相声文化在大学生中广泛传播,同时搭建展示平台,打造校园文化,发现和培养有素质、有理想、有潜力的相声新秀、相声创作人才及理论人才,2019年夏天,“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再次起航。

  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共收到作品151件,参加展演的选手312人次,涉及全国40余所高校和25个文艺团体,他们来自全国18个省市以及泰国、越南、马达加斯加、肯尼亚、新西兰等地。经过初评、复评,24件作品进入决评,并通过11月2日的三场比赛,决出了“创新才俊”作品8个、“传承才俊”作品8个、“风采才俊”作品8个。

  这些作品风趣幽默充满正能量:《诸子百家》融入传统文化精髓;《完美小孩》提倡正确的教育方式;《毕业旅行》讲述实践体验开阔眼界;《“你”是什么垃圾》表达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专家评委们表示,进入决评的作品选材贴近时代,故事里充满了哲学思辨和人生况味,演员表演具有大学生时代风采,既有传统基本功,又有独特表演风格,不陈旧、不呆板、不拖沓,视野宽阔,意识现代,给当今的相声舞台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昨日上午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相声研讨会,以“马季相声艺术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参展选手与艺术家、理论家面对面交流,传递相声创作应有的价值取向和原则。专家学者还对选手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以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群体的相声水平。大学生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相声的理解:愿意追随大师的脚步,创作出更多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相声事业添砖加瓦。

  当晚,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颁奖晚会上,来自全国的众多相声名家和展演获奖选手联袂献艺,老少同台更显薪火相传。最后,全体获奖选手与天津师大艺术团合作表演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朝气蓬勃、神采奕奕。在欢歌笑语中,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圆满落下帷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