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倾心教育 筑梦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日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10-30 10:13:21

内容提要:近日,我市“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第三场报告会在天津市实验中学举行。三位主讲人围绕主题“最美教师──心灵之美”,为全市300多名教师代表奉献了一场人民教师“守初心、担使命,倾心教育、筑梦前行”的生动宣讲。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我市“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第三场报告会在天津市实验中学举行。三位主讲人围绕主题“最美教师──心灵之美”,为全市300多名教师代表奉献了一场人民教师“守初心、担使命,倾心教育、筑梦前行”的生动宣讲。   

    全国模范教师代表、河北区光明小学教师张媛:

    教师心灵之美

    在于执著地为孩子的幸福倾尽全力

    在张媛的班中,男生小宇的成绩始终徘徊在班里后十名,张媛从没见有人接送过他。平日里,小宇沉默寡言,尤其抗拒学校及班级组织的亲子活动。征得小宇的同意后,张媛利用周末时间去了他家。

    当张媛走进小宇和爷爷奶奶居住的十几平方米的平房里时,奶奶流着泪向张媛哭述:“小宇二年级时父母离异,孩子妈妈远走他乡,转年孩子爸爸也一走了之。全家现在只靠爷爷的退休金生活。小宇妈妈隔几个月会从广东汇一两百元钱过来,爸爸杳无音讯。”感慨之余,张媛不停地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我是小宇,我最需要什么?”“没错,是母爱!只有母爱,才能慰藉这颗孤单的心灵。”张媛笃定信念。临走时,张媛记下了汇款单上小宇妈妈的电话。从那以后,她便执著地拨起了广东省长途电话。

    起先的三四次,小宇妈妈拒绝和张媛交流,张媛坚持每个周末打电话,讲述小宇在校的情况。多次之后,小宇妈妈的态度逐渐缓和了。暑假,张媛去广州探亲,几经辗转终于寻找到了小宇妈妈,并和她交流了小宇的情况。她的真诚和执著打动了小宇妈妈,在张媛的恳请下,小宇妈妈答应回津看看孩子。

    当年元旦,小宇终于见到了盼望已久的妈妈。此后,聪明的小宇在母爱的鼓励下,成绩突飞猛进,升学考试竟取得了“优A”的好成绩。毕业时,小宇妈妈决定带孩子一起去广东生活。临行前,小宇妈妈拉着张媛的手说:“张老师,您那几十个电话我永远不会忘,谢谢您改变了我们母子的生活!”

    “我眼前的母子是幸福的,而我作为一个为他们圆梦的教师,又何尝不是幸福的呢!真心爱学生,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执著地为他们的幸福而努力,往往能创造奇迹。”伴随着张媛的温柔话语,台下的不少教师红了眼眶。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和平区第五幼儿园园长陈蔷:

    教师心灵之美

    在于守候着一朵朵花儿悄然绽放

    航航是一名个性较强、十分逆反的孩子,他最喜欢说的是“我就不”。与航航交流,陈蔷总会耐心倾听,尊重、肯定他的想法。

    一天早餐后,活动室突然喧闹起来,几个孩子正在自然角捉一只落在花叶上的七星瓢虫。陈蔷在不远处听到航航大声喊道:“别动它,谁都不能动它。”陈蔷走到孩子们身边,孩子们立刻告状:“航航带来了七星瓢虫,还把它放到了叶子上。”陈蔷十分好奇地观察起七星瓢虫,一下子孩子们的注意力被引到了七星瓢虫上,也一起饶有兴趣地观察起来。航航正要发脾气,看到陈园长并没有责怪他,也慢慢地凑过来,一起观察七星瓢虫,并悄悄地告诉陈园长:“我想让七星瓢虫吃叶子上的蚜虫。”听了他的想法,陈蔷热情地伸出双手将他揽入怀中,真诚地说:“谢谢你为我们带来了新朋友。”

    于是,陈蔷和孩子们开启了一场七星瓢虫的探究活动。航航和小朋友们一起搜集七星瓢虫的资料,一起探究七星瓢虫的生活习性,陈蔷及时抓住航航的兴趣爱好,鼓励他为小朋友们讲更多关于昆虫的常识。得到陈园长的赞许,航航自信地向伙伴们“炫耀”自己的知识……从那以后,陈蔷发现航航逐渐喜欢跟她讲心里话了,他最喜欢说的“我就不”也渐渐很少再说了。

    “做一名好老师,就要善于发现每一名幼儿的长处和闪光点,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幼儿,尊重幼儿的个性,理解幼儿的情感,包容幼儿的缺点和不足,让所有幼儿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都能健康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陈蔷说。

    她的分享引起了台下教师的共鸣。“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讲,爱与责任体现的是对幼儿身体健康的爱护和心灵健康的呵护,幼儿阶段的生活关乎人一生的健康和发展。幼儿教师要用爱心关心孩子,用耐心呵护孩子,用恒心静待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让孩子在幼小阶段得到心灵的呵护,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和平区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副园长贾玉珍感同身受地说。

    全国先进集体代表、天津市实验中学校长杨静武:

    教师心灵之美

    在于“守初心、担使命,春风化雨育桃李”的坚守与奉献

    清晨的教室里,学生总能看到那抹瘦小却坚毅的身影在黑板前书写着最新的试题;傍晚的办公室里,无论学生走得多晚都能看到那个身影又在勾勾画画、伏案研究。教师陈克霞用全部的精力与热情投身于教育一线,一干就是三十年。

    今年上半年,陈克霞走路不慎,左臂骨折。转天代课教师踩着预备铃进班时,却看到挂着绷带的陈老师已经站在了讲台上,用她代表性的大嗓门与学生一起背诵着复习的内容。靠着止痛片和为人师者的使命,忍受着骨折的痛楚,她没有耽误一节课。

    面对高考改革和选课走班的挑战,陈克霞精研教材,扎身题海,总结经验,凝练方法,为学生们保驾护航,她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引领者,同样也是大家的“定心丸”。作为一名班主任,学生们亲切地喊她“陈姨”,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在信中写道:“陈姨是我们敬爱的班主任,是我们崇拜的地理教师,作为住校生来说,更是我们的家长,发烧卧床时有热汤面,她关注我们的学习,更关怀我们的成长,她是我们的亲人。”

    老教师的无私奉献,青年教师的朝气蓬勃,援疆教师的舍家为国……杨静武的讲述展现了一位位实验教师的心灵之美,勾画出“引路人”高尚与无私的群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