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育儿:小儿易感冒 分清风热风寒很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10-16 10:38:19

内容提要:感冒是一年四季都很常见的疾病,尤其以换季时最为多见。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

  感冒是一年四季都很常见的疾病,尤其以换季时最为多见。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

  因此,治疗感冒时,还要先弄清儿童到底是哪种感冒。

  认清儿童风热感冒

  对于抵抗力差的孩子来说,被风热感冒侵袭是很常见的事情。

  《诸病源候论·风热候》里面说:“风热病者,风热之气,先从皮毛入于肺也。肺为五脏上盖,候身之皮毛,若肤腠虚,则风热之气,先伤皮毛,乃入肺也。其状使人恶风寒战,目欲脱,涕唾出。”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咳嗽、痰黏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简单来说,中医总结风热感冒的典型症状有“三黄”:黄稠鼻涕、黄稠痰液、舌苔发黄。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症状,如果孩子出现面色赤红、口舌干燥,怕冷怕风不明显,并伴有发高烧、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鼻子堵塞流浊涕、痰黄且黏稠,那很有可能就是风热感冒。

  感冒咳嗽重在预防。中医认为,正气存内,外邪不干,也就是如果身体素质好,外邪就不容易入侵人体。因此,身体好才能感冒少。要想有个好身体,就要多参加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同时注意均衡营养,不偏食、不挑食。注意休息,少熬夜。调整情志,保持愉悦的心情。在季节变换、气温变化剧烈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对于儿童来说,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各种病毒的机会。家人患感冒时,要注意适度隔离,流通新鲜空气,防止病毒感染。

  防治风热感冒,还应注意保持房间的温度和一定的湿度。小儿特别是小宝宝喉咙和鼻腔的黏膜非常细腻,干燥的空气刺激黏膜,使病毒轻易附着。可以用加湿器维持室内的湿度在60%左右。勤拖地、保持空气湿润度,也是必要的。

  秋冬换季,宝宝们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时候要特别注意保证足够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日常生活中,不要随便打乱生活作息规律。

  风热感冒可以尝试以下几种食物

  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的机理不同,所以在预防方法和饮食禁忌上也有很大不同。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在防治风热感冒的同时,需要加强饮食调养,建议多摄入一些清肺的食物和养阴生津之品,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是上佳的选择,要尽量少吃辛辣燥热之品。风热感冒的治疗以清热解毒为主,下面推荐几种食物,既能预防并缓解感冒症状,又因为味道可口而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1、荸荠:荸荠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它有清热、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饮用均可。若与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2、绿豆:绿豆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它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绿豆可以拿来煮成绿豆汤、绿豆粥,还可以做成孩子们爱吃的绿豆沙。

  3、豆腐:豆腐味甘微寒,能补脾益胃,清热润燥,利小便,解热毒。豆腐的做法很多,除了凉拌生吃,还可以做成红烧豆腐、皮蛋豆腐、鲫鱼豆腐汤、鱼头豆腐汤等等。

  4、百合:百合之功,在益气而兼之利气,在养正而更能去邪。百合清热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化痰效果。可以与西芹一起炒制,味道极佳,是大多数孩子喜爱的菜肴之一。

  5、柠檬:柠檬富含维生素C,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胃。平时多喝些热柠檬水,能够很好地补充维他命C。感冒时一天喝上500至1000毫升,可以减轻流鼻涕,感冒散得也快。但是柠檬的味道很酸,孩子可能会因为味道而抵触柠檬,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只要加入糖或蜂蜜进行调和,做成蜂蜜柠檬水,那种酸味就能变成一种浓郁的甜香,让孩子爱不释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