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海外课程走进MIT 创新和高效管理融通迸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2019-09-29 10:18:38

  今年除了麻省理工学院外,还有特拉维夫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商学院等暑期海外课程,四大独具特色的顶尖名校集结为复旦MBA学生构建了顶级的课程链,成为复旦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以下简称MIT斯隆管理学院)为复旦特设的《创新与高效管理》课程今年首次亮相,亦是复旦MBA和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作为上海唯一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MBA项目,此次特设的海外课程承袭了复旦MBA“T型”课程体系,聚焦创新创业和高效管理两大方向。短短一周,学生如海绵般吸收养分,并将好的学习方法和优秀的思辨方式带回复旦。

  手脑并用,知识的采撷与思想的升华

  麻省理工学院创建于1861年,是位列前沿的全球顶尖高校,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一。MIT斯隆管理学院也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是美国极富盛名的“魔术七大”(M7)顶级商学院成员之一。通过MIT斯隆管理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与雄厚的教学资源,学生们在短暂的游学中领略了创新、实践的教学内核,留下毕业生难忘的记忆。

  Phil Budden教授善于用结合学术、历史与现实的方法讲解创新,“创新是将想法付诸实施的过程。”他打破原有对创新与技术的固化思维,强调创新不仅在技术,更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想与做是实现这个过程的关键。他对案例的动态分析也对学生们掌握全面、度势的思考方式大有裨益。

  Matt Kressy教授运用讲解、实地调研、小组讨论、汇报交流与相互点评的形式,并结合自身案例深入浅出地传授设计框架。同时通过设计模拟情景和调研活动,学生们深刻理解了跨学科协作、设计驱动的产品开发是源于对用户的深入研究、创造性的概念生成和快速原型迭代,也充分挖掘了自身的创造力与行动力,使自身领导力得到全方位发展。

  复旦MBA学生童菲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制造业的资深采购,我对Matt教授的观点感同深受,我们都需要有爱的能力和尝试的勇气。”

  Jason Jay教授通过模拟游戏带学生们切身体会管理实战,让学生们体会到在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复杂拥挤的现实背景下,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系统性思维,不忘可持续发展。

  复旦MBA学生刘鸣笛回忆:“多数小组的失败让我们开始反思,我们该如何做,我们的决策会对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样的影响又会如何反馈到我们自身……这些问题对我们未来成为企业领导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这次的MIT之旅是一次很充实的体验,课程围绕培训我们的全方位领导力开展,并结合了公司经营模拟等形式,在实用之余,也十分新颖有趣。”回顾一周的课程,复旦MBA学生吴烨雯说道:“在学习过程中,MIT‘手脑并用,创造世界’的校训贯彻始终,这也与复旦 MBA 管理实践理念相契合,让我感触良多。总之,这一周的收获与回忆都离不开我校创新性与实用性兼具的课程设置。”

  创造世界,贯通实践的创新与设计

  在学习了MIT斯隆管理学院系列课程后,为使学生们深度理解创新,复旦MBA安排参观了波士顿剑桥创新中心。波士顿剑桥创新中心作为名校汇聚的波士顿较大的创业中心,由MIT的两位毕业生创立。

  波士顿剑桥创新中心的创建始于一个简单的想法:“创业公司使世界更加美好。我们可以通过为他们建立并管理办公场所,让他们专注于公司业务,来帮助创业公司。”在波士顿剑桥创业中心学生们与创业者对话,学习经验,并从他们的经历中获得启示,深入探索波士顿城的创新、设计精神。

  Impact Hub是一个全球性的集商业孵化器、学习型实验室和专业人员网络三位一体的机构,也是波士顿剑桥创新中心的合作伙伴,他们共同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协同工作社区。

  复旦MBA学生许涛感慨道:“这里没有固定的工作位置,不许占座,每个人每次来都可以坐在不同人的旁边,便于相互学习、得到更好地交流,为不同思想的碰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兼具开放、合作的工作环境与封闭的独立思考空间的协同工作社区,无不彰显着创新、设计的思想,令学生们为之赞叹。

  在与创业者的座谈会上,高科技防热吸汗衬衫的创业者Kit Hickey与学生们分享她的创业故事,并用一系列问题层层递进地引领学生们思考如何将想法付诸实践,实现企业的创立并使之发展经营。

  复旦MBA学生王文婷表示:“这位女创业家坚持的精神与创新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汇聚合力,两大名校的不解之缘

  复旦MBA自创立以来一直坚持开拓创新,以高端化、生态化、融通化、国际化为方向,从“知”与“行”两个维度培养国际化的创新型商业精英和社会领导者。正因如此,作为中国创办较早的国际合作MBA项目——复旦国际MBA从创建之初就与MIT斯隆管理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6年,国际MBA项目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设立,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其课程设计、教材案例等课程资料均与斯隆管理学院保持同步。

  为强化师资力量,每年,复旦管院数名教师前往MIT交流;同时为加强合作,来自MIT的教授会定期来到复旦为复旦国际MBA的学生进行授课,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国外一流商学院的教学氛围。除教学与师资外,复旦国际MBA学生还可以申请前往MIT攻读第二学位。

  与此同时,作为一直引领中国MBA实践行动学习之先的复旦MBA 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每年3月复旦MBA都会迎来一批来自MIT斯隆管理学院的学生,与复旦国际MBA学生一同参加复旦-麻省理工“中国实践”商业咨询项目(Fudan-MIT China Lab),他们汇聚合力,用专业与创新,为企业量身定“智”精准服务,助力企业跨越新时代。

  学生感悟:创新与实践

  第一学习小组

  “创新”与“设计”彼此牵引又相互成就,这些理念也正是复旦所教导我们的。教授教学功底深厚,勇于探索、执于创新的精神激发我们不断向前。

  第二学习小组

  通过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游学,我们认识到博学从不轻易可得,这也正是对于复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实践感悟,感谢复旦MBA提供这样国际化的机会让我们到世界顶级学府学习。

  第三学习小组

  有别于大都市的城市基调与高校林立的学术氛围,这里的人坚持人文与科学精神,积极创新,时刻根据情况的变化来进行调整,这种审时度势的思考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第四学习小组

  深受麻省理工学院校训“思考与实践”的影响,这次复旦MBA海外课程让我们在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中,获益匪浅,对日后的企业领导与管理有了跟深刻的感悟。

  第五学习小组

  这次麻省理工学院之旅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学府的百年坚持,我们也需要有坚持自己和不断探索的精神。

  第六学习小组

  动态的分析与深入思考,成就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伟大,也让我们对于在复旦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第七学习小组

  在时间有限的复旦MBA暑期课堂中,我们有幸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中美两国的创新对比拓展思维,也对在复旦所学有了更深体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