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大火自保还是救人 6名初中生交完美答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9-24 10:11:19

内容提要:9月23日上午,在河北保定第七中学的升旗仪式上,6名初二学生被授予“见义勇为好少年”荣誉称号。4天前,保定市竞秀区天鹅南区一栋居民楼突发大火,6位少年发现后,挨家挨户敲门,有序疏散了楼内所有居民,包括很多老人和儿童。

  9月23日上午,在河北保定第七中学的升旗仪式上,6名初二学生被授予“见义勇为好少年”荣誉称号。

  4天前,保定市竞秀区天鹅南区一栋居民楼突发大火,6位少年发现后,挨家挨户敲门,有序疏散了楼内所有居民,包括很多老人和儿童。

  事发后,他们的事迹被上传到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有人为6名少年见义勇为的事迹点赞,也有人觉得少年们有些“莽撞”,在不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提倡以身犯险。

  “我听说这事之后,第一反应也是,孩子们是不是莽撞了?”保定市第七中学副校长薛春燕说,等她详细询问完救人过程,提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这6名学生都来自该校315班,班主任张茜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国庆前,学校要举行爱国朗诵比赛,学生王佳硕被选为领诵人。“9月20日上午,他突然对我说因为救火被呛到,没办法参加朗诵了,我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才跟我讲述了救人经过。”张茜蓉说。

  9月19日下午放学后,王佳硕召集同学朱宇鑫、张景策、张佳诚、李政奇、杨易赞在小区内的运动场打网球。17时40分左右,王佳硕和朱宇鑫最先发现27单元楼冒出了滚滚黑烟。6个小伙伴赶紧放下手中的网球拍,跑了过去。

  “当时大火沿着外墙从一楼向二楼蔓延,火势很大。”王佳硕说,他和朱宇鑫看到楼下有浇花用的水桶,正好桶中有水,立即拿起水桶灭火。同时,张景策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几桶水对扑灭大火无济于事,为了避免大火烧到室内,造成人员伤亡,他们立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跑进单元楼,从一楼开始挨家挨户地敲门,叫居民撤离。

  恰巧当天学校刚刚组织了应急疏散演练,在帮助居民撤离过程中,6名同学根据演练中的要求,告诉居民要捂住口鼻,弯低身子,手扶墙壁,迅速撤离。

  王佳硕说,一楼有一家辅导班,十几个七八岁的孩子正在上课。当时门半开着,王佳硕和朱宇鑫冲进屋内,帮助辅导老师将孩子们一个一个送出了单元楼。二楼还有一个行动不便的老大爷独自在家,两个同学敲开门把他扶了出来。

  “那天真是多亏这帮孩子们了,听到他们的呼叫声,我才知道着火了。”一位居民心有余悸地说。

  最终,居民全部撤离,无人员伤亡,整个撤离过程用时大约15分钟。此时消防员赶到,扑灭了大火。

  在火灾现场,记者注意到,事发几天后火烧过的痕迹依然明显,居民楼北侧外墙从一楼到七楼楼顶的墙壁均已被熏黑,一楼到三楼的窗户都已破裂,黄色的燃气管道裸露在外面,也被烧成黑色。

  事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王佳硕坦言,面对大火他们6个人也害怕。“不过当时我们认真权衡了情况,大火仅仅是在外墙燃烧,还没有烧到室内。”他说,“我们还有时间疏散居民,另外我们都掌握火灾逃生的知识,在学校也进行过多次演练。”

  “这6名同学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勇敢,冷静,方法得当,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帮助更多人摆脱了危险。”保定市第七中学校长吕金起说,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常抓不懈的安全教育。

  “我们学校每个月都认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训练孩子们在面对火灾、地震等灾害时的逃生技能。”他强调说,这些技能关键时刻真能救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洪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