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国家级继教项目在津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鲍立军 2019-09-20 15:50:00

  2019年9月4-5日,初秋的海河之滨天高云淡、金风送爽;天津的地标建筑“津门”和“津塔”在波光粼粼的海河水映衬下显得格外秀美。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的创新发展”在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成功举办。天津市第九届口腔医学工程新视角新观点新进展学术沙龙暨首届津京冀秦口腔医学工程前沿论坛同期举办。本次国家级继教学术活动由天津市口腔医院主办,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口腔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协办。项目邀请到了在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领域耕耘多年、卓有成就、为口腔医学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九位优秀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内容涉及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的精彩、智能口腔医学、激光口腔医学、数字化口腔医学、再生口腔医学、精准口腔医学、分子影像诊断和创伤急救口腔医学等。来自天津、河北、北京、西安等地共计36所医工两界大学学院、研究所、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和民营口腔医院的168名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口腔临床医生、在学研究生、医学生和规培人员参加了本届国家继教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代表们齐聚一堂,聆听分享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新鲜独特的视角理念、医工共赢经验和丰硕成果,通过热烈的跨界学术研讨和医工融合碰撞收获和把握了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的动态进展、创新机遇和未来发展格局。

  本次国家继教活动的项目负责人、天津市131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南开大学教授、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口腔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晖教授主持了大会。热烈欢迎津京冀秦各地医工两界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口腔临床医生和医学生研究生、新老朋友与合作伙伴踊跃前来参加本次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盛会,期待大家为实现新时期口腔医学的创新梦想继续携手共赢。

  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 )院长、天津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刘浩教授向全体受邀嘉宾和与会代表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强调了本次学术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天津市口腔医院既往取得的医工结合成果,预祝这次国家继教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国家继教活动的特邀嘉宾,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常委马文盛教授和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多学科中心牙周与激光医学专家、北京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暨北京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常委王冬青主任主持了上午的学术演讲。他们一丝不苟、严谨周密的学者主持风格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术演讲环节,首先由天津市口腔医院姚晖教授做了主题为“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的精彩”的学术报告,从学科交叉的概念、溯源、分类、地位和作用、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的精彩五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介绍了以促进学科交叉、探索科学前沿为目标的国家级香山科学会议,指出如今创新医疗包括创新口腔医疗已成为典型的创新驱动、多学科交叉、全球化竞争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带动性和成长性。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到精彩的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把握当前口腔创新医疗空前的发展机遇。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李迎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口腔医学工程与人工智能”的精彩报告。李教授的报告重点围绕技术创新与口腔医学工程、数据科学与医学新模式、口腔医学的智能化趋势三个方面展开,给出了“如何才能拥有原始创新的医疗技术和医疗器械”的解决思路,提出了在科学第四范式——数据密集型科学下基于国家卫生与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的医学模式发展趋势,展示了与大数据相关的七类医疗器械如生物3D打印、增材制造、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可穿戴器械、中医健康与康复器械在口腔医学创新中的作用,希望我国口腔医学界专家学者能够行动起来,成为口腔医学大数据平台建设的领跑者,为改变人们的口腔疾病就医方式和口腔健康维护方式做出贡献。

  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口腔激光医学学科带头人、天津市口腔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朝晖主任做了题为“让梦想照亮未来——口腔激光医学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之探索与思考”的精彩报告。她的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是国内外口腔激光的诊疗现状;第二是口腔激光医学探索的历程;第三是口腔激光医学未来的发展之路。激光具有止血、镇痛、消炎、杀菌、促进愈合作用,在口腔临床应用有一定的优势,如口腔激光美白、牙本质脱敏、酸蚀、去腐备洞、直接间接盖髓、辅助充填侧支根管、钙化根管的疏通、正畸助萌、种植体周围炎治疗等,口腔激光医学是医工结合学科交叉成果转化的优秀范例。

  天津市口腔医院正颌外科主任医师、南开大学教授、天津市口腔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敏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正颌外科的发展和应用”的精彩报告,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数字化技术在双颌的正颌外科手术中的应用。1:数字化正颌外科的资料准备包括CBCT以及三维激光扫描像等等。2:正颌患者的三维虚拟诊断,三维头影测量分析,正颌手术的安全性评价。3、正颌外科数字化治疗计划的制定,包括三维虚拟截骨的手术、颌骨的移动方式已及三维虚拟咬合关系的确定。4、三维数字化治疗效果的虚拟预测。5、三维数字化治疗计划转移为现实手术,三维数字化手术截骨导板、复位导板、颌板导板等以及手术导航在术中的应用。6,正颌手术治疗效果的三维虚拟评估等等。正颌外科紧跟时代步伐成为了一个结合医学,数学,信息学,电子学以及机械工程等技术的新兴交叉学科。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口腔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淑芳教授做了题为“血管组织工程及促血管化技术在口腔再生医学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重点介绍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心血管组织工程”创新发展团队和目前血管组织工程构建的进展。研究团队采用原位诱导血管再生方法,赋予人工血管生物活性。口腔生物材料研究包括与口腔医生共同开展矿化多层口腔生物材料以及牙周修复材料等,发现所设计的材料有促进骨再生和软组织再生作用,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最后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思考,第一是科研与临床怎么联合开展基础研究;第二是较为成熟的相关技术产品,如何能够尽快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第三是通过高校与口腔医生的密切交往与交流,来进行人才的全方位培养。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三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影像与智能导航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口腔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杉教授做了题为“面向肿瘤微创诊疗的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姜杉教授分别就人工智能助力近距离微创放疗的方法、增强现实在微创介入手术领域的应用研发以及图像导航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三方面介绍了他们的研究进展,为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提供技术支持。姜杉教授的报告主题特色鲜明、内容翔实丰富、分析深入透彻,展示了口腔颌面部肿瘤只能微创介入治疗的前景。

  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丁丹教授做了题为“分子影像探针在口腔疾病诊断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丁丹教授首先介绍了光学影像的研究背景以及制备荧光分子和光敏剂进行光动力治疗制备多功能的纳米探针,高灵敏,高精度地对疾病相关蛋白进行检测。利用荧光检测与成像具有高灵敏度、高瞬时分辨率、相对安全以及有效产生活性氧的特点,将这种探针粘附到根管内细菌的表面,通过光照产生的单线态氧进行光动力抑菌治疗。此外可利用 “AIE”荧光材料抵制光漂白能力强,细胞毒性低,荧光性质稳定,能够特异性检测目标分子等优势,将之成功运用于小动物手术导航。实验表明在肿瘤组织中富集的荧光的亮度是正常组织的7倍,达到了非常理想的检测灵敏度,能够有效清除术中裸眼无法切除的1mm以下微小肿瘤,提高预后效果。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丁丹教授还介绍了如何利用荧光探针实现家用疾病检测方面的工作,例如可以用荧光探针对唾液中疾病分子进行显示,通过试纸比对判断口腔疾病程度,指导患者就医,展示了在口腔临床转化当中的广阔前景。

  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天津市口腔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王津惠教授做了“学科交叉促进口腔颌面急救医学的创新发展”的精彩报告。王主任首先回顾了中国口腔医学的发展史以及口腔颌面急救外科的发展史,通过多次灾害现场急救体会到多学科交叉对口腔急救医学发展的重要性,包括相关的救治技术与救治材料材料研发都急需多学科的交叉配合。目前急救医学团队邀请了我们颌面创伤急救团队的加盟,心肺复苏成为口腔急救人员日常训练项目之一。王主任用多个精彩病例展示了颌面外科急救整形治疗的过程,强调颌面创伤术后的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特聘研究员李蓓博士做了题为“牙齿再生的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的精彩报告。口腔颌面部存在多种干细胞,牙髓、牙龈、牙周来源的干细胞都有再生组织的能力。我们的组织工程研究团队开展了世界上首个乳牙牙髓干细胞聚合体再生恒牙牙髓的临床试验。先将年轻恒牙坏死的牙髓抽出,然后利用乳牙干细胞制作乳牙干细胞聚合体,再植入到抽掉坏死牙髓的恒牙里,观察它的疗效与安全,结果看到年轻恒牙的牙髓再生、牙根延长、牙继续发育。这个技术将来是有可能取代根管治疗技术的,当然道路还相当漫长。此外,还利用Bio-active牙基质结构模拟发育期牙胚形态,离体牙先做处理,能够激活牙髓干细胞的发育,在Bio-active活性处理过的牙根里面和牙根外面一起复合上自体的乳牙干细胞聚合体形成生物工程牙根,在大动物体内以及初期临床实验中观察到有牙周膜结构,说明牙髓和牙周组织都可以得到再生。

学术报告现场

  天津大学的姜杉教授、南开大学的丁丹教授、王淑芳教授和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的侯敏教授担当了其它场次学术报告的主持嘉宾。授课专家们在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辛勤耕耘探索的图文并茂、精彩生动、数据详实并富有前瞻启迪的报告赢得了参会代表们热烈的掌声。报告完毕,主持嘉宾们向每一位演讲嘉宾颁发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的创新发展”荣誉证书。

  在接下来的“口腔医学工程新视角新观点新进展学术沙龙”讨论环节,代表们发言踊跃。与会专家委员、青年学者、口腔临床医生、研发人员和在学医学生研究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向演讲嘉宾提问,嘉宾们也针对性地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还围绕医工合作共赢主题和跨学科研发的难点热点问题自由发言与讨论,表述和分享各自的视角、观点、理念和思考。最后,姚晖教授作了本次国家继教学术活动的总结。会议在热烈、友好、合作、充满期望的气氛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现代口腔医学发展的特点之一就是大量的高新理论及技术渗入,使得口腔医学如虎添翼。其在与工程科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再生医学、数字化仿真、精准医学、人工智能等的学科交叉前沿领域融合形成许多交叉或边缘学科,从而极大促进了口腔医学在广度和深度方面的创新发展。学科交叉(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体现了科学向综合性发展的趋势。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技术新的生长点和新的科学前沿,这里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的科学突破。

学术讨论现场

  口腔医学工程学是口腔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交叉融合产生的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旨在利用生物医学工程学的原理、技术和手段解决口腔医学防病治病、健康维护和科学研究中的疑难瓶颈问题,其自创立以来发展势头迅猛,带来了口腔医学理论、技术、设备、格局等的革命性变化,产生了口腔医学电子工程、口腔医学力学工程、口腔医学光学工程、再生医学组织工程、口腔精准医学工程、口腔智能医学工程、口腔数字化医学工程、口腔转化医学工程等新兴跨界学科和创新成果,已经为口腔医学科研、医疗、教学、预防和成果转化工作带来了不走寻常路的创新性突破,产生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本次国家级继教暨天津市第九届口腔医学工程新视角新观点新进展学术沙龙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推广了学科交叉的创新理念、介绍了口腔医学工程前沿领域的创新成就、分享了医工合作共赢的经验做法、聚集了优秀的口腔医学工程跨界研发与转化人才、倡导用学科交叉融合产生的新成果、新理念、新技术、新途径和新方法促进口腔医学及相关理工学科的的创新发展,引领和推动了津京冀及辐射地区口腔医学工程学科交叉前沿领域富有成果的探索和实践,为提升新时期口腔医学防病治病水平做出了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