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学子九种语言 共同唱响《中国好网民之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蕤 2019-09-18 16:29:00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正式拉开帷幕。天津外国语大学在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教育两委的亲切指导下,改编创作了多语种版本的《中国好网民之歌》,让世界听到中国好网民的声音。 

  《中国好网民之歌(多语种版)》MV历经三个多月的精心策划拍摄及制作,分别在天外校园、五大道风景区、海河、小白楼、古文化街等多地取景,在展现天津城市风貌的同时,用英、日、韩、阿、俄、德、西、法等多种外语,唱响津门学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争做中国好网民的青春热情。

  语言,唱响同一种正能量

  伴随着逐渐浓郁的秋意,天外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无论是有家长陪同着的新生,还是早已熟悉这里一切的学长学姐,他们大多都会停下脚步侧耳听一听钟楼前飘来的歌声。钟楼前广场上,一群身穿白色T恤的同学正和着喷泉的水声高歌,无人机在他们头顶上空盘旋——《中国好网民之歌(多语种版)》MV拍摄迎来了最后的杀青时刻。

  为了这一刻,全体主唱和翻译同学已经努力了很久,有的主唱同学甚至牺牲假期的时间,提前返校进行排练。因为大家心里都有着一个信念:要用朝气蓬勃的歌声唱出新时代青年的正能量。

  “太不容易了,你知道吗?排练了这么久我都被这首歌的旋律‘洗脑’了,甚至写论文的间隙都会不自觉地哼唱起来。”2017级俄罗斯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邹昊平拍着导演的肩膀说到。这是他在天外学习的最后一个学期,此前他刚刚结束假期的俄罗斯之旅,回国后一边排练,一遍认真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至于为什么临近毕业,他还这么“拼”,邹昊平给出的答案是:“这个主题十分新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是不言而喻的。短暂的俄罗斯之行,让我明白了我们不单单要在国内争做好网民,在异国他乡求学或工作时,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英语、日语、俄语、阿拉伯语……天外学子用九种不同的语言歌唱着同一种正能量,用另外一种形式倡导大家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他们曾多次尝试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所学语言融入新媒体作品,将青春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读者。

  以语言为桨,将歌声传到五湖四海。

  MV中阿拉伯语主唱——2017级阿拉伯语专业的井宇轩,在天外是个小有名气的“音乐达人”。身为NewBeat流行音乐社社长的他,去年曾参与制作多语种版歌曲《最美的期待》,一度成为天外人朋友圈的刷屏制作。与此同时,他也曾多次参与网络正能量歌曲录制,如《我们都是追梦人》 《歌唱祖国》等。

  对于参与本次《中国好网民之歌(多语种版)》MV的拍摄,他表示能把自己的专业所学融入进歌曲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这首歌不仅仅体现了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特色,还彰显了中国好网民应有的品质。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共同维护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从录音到MV的拍摄,让我逐步加深了对于歌词的理解。网络时代我们应该遵循一些准则,虽然自己微博的粉丝可能只有几十、几百人,但网络空间是开放的,未经核实的不负责任的言论很可能被发酵扩散,产生不可预计的危害。”德语主唱于洋这样说到。他觉得能够参与MV的拍摄对于身边的同学就是一种正能量的引导,让大家关注网络安全,参与到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各项活动中来。

  很幸运能用镜头去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好网民之歌(多语种版)》MV的主唱和翻译对接群里,经常直到深夜才逐渐安静。紧张的拍摄周期,要求歌词翻译者和主唱同学在很短的时间内反复磨合,在确保翻译准确优美的同时还要符合歌曲的旋律。

  8月初的一天,歌曲全部译文最终定稿的消息传来时,高级翻译学院2017级英语口语专业研究生计思涵心中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从6月15日开始,她就一直打磨译文。她说:“‘信、达、雅’是对翻译的基本要求,同时还要配合着演唱者的节奏韵律去找出完美的译本。这次制作的歌曲是《中国好网民之歌》,就像译者要对自己翻译的每一个单词负责一样,凡是我们发布出去的内容,我们都得负责,这也是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基本要求。”

  作为本次《中国好网民之歌(多语种版)》MV导演的刘一君,他去年曾拍摄制作了多语种版《强国一代有我在》。跨专业成功考上天外国际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半路出家’,内心赤诚”。

  从展现青年学子人人争做“强国一代”的决心,到唱响争做好网民的主旋律,刘一君表示:“自己能用手中的镜头去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件幸运的事情。”网络无处不在,网络安全与我们每个人乃至国家安全都息息相关。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做中国好网民”是美好青春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从对自己发送的每一条信息负责做起,从积极抵制举报虚假消息做起,网络环境就会逐渐变得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短短四分多钟的视频浓缩进七十余名天外学子的心血,参与演出的同学,有的仅仅是一个快速闪过的“路人”,一个看不清正脸的“背影”,甚至只有一根在屏幕上跃动的手指,大家都没有丝毫抱怨,一遍遍地配合导演拍摄,直到画面完美。

  2017级日语学院的毛媛媛作为校媒记者参与了本次的《中国好网民(多语种)》MV的拍摄,校媒人也在用脚丈量、用笔还原这个伟大的时代。“弘扬正能量,做中国好网民”这句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切实落地的使命和责任。无处不网、无人不网、无时不网的信息时代,需要我们生产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引导同龄人永葆家国情怀,践行青春使命。

  MV虽然已经杀青,每一个参与拍摄制作的同学并没有松懈,写一段文艺又不失主题的推荐语,发给室友反复推敲,哼唱几句早已烂熟于心的歌词,与同伴分享剧组的故事,微信群里依然热闹如初。指尖触动屏幕的刹那,正能量也在一阵阵微信提示音中传递。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做“中国好网民”既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实践,是新时代青年永久的坚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